你是怎麼開始做專案經理的?

時間 2021-05-05 18:42:25

1樓:PMer

做專案經理一開始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地方和原來想的不一樣,尤其是以前小兵的時候想當然的以為的一些問題,會在真做專案經理之後才明白和體會到真正的東西,就好像很多事情一樣,剛開始的階段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的體會有這麼幾個:1、調整好心態。專案經理可能是每個人職業生涯中第乙個比較重要比較有權利的職位,所以難免心態會飄,畢竟從畢業之後當了這麼多年跟班之後中午可以獨自帶領乙個團隊並且這個團隊中的人和事都聽你的,所以一定會不自覺的自信啊自滿啊飄啊,然後飄過頭了就會栽跟頭。

2、注重學習。做跟班的時候也會學習,但是更多的是學習一些專業的知識或者各方面的皮毛,專案經理是乙個管理崗位,相比於技術開始更需要管理方面的知識,在這個崗位上要更多的管人管事,處理各種關係考慮更多的事情,所以需要多看一些以前沒必要也沒工夫看的管理類書籍,同時這個過程中一定要結合每天遇到的事情來學習來體會,盡快的完成從技術工作者向管理者的轉變。

2樓:Keep going

當年小文員,閒的發慌,跑到隔壁看電腦小哥忙的屁顛,忍不住去幫忙,那時候電腦工程師很高大上,啥都懂。後來公司上ERP系統,電腦小哥直接欽點我去幫忙,後來一頭紮進軟體專案實施專案管理行業,再也出不來了。

直到現在,擁有了自己的ERP實施資訊化小公司,得到很多客戶認可,算是往修成正果的方向在走了吧,繼續努力!!

入行將近10年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還有個組織,叫PMI協會。所以馬上去考了個PMP,終於成為了一名合格的專案管理師,還陰差陽錯差點成了專案管理講師,但被創業耽誤了

3樓:深圳熊叔

1、面試陰差陽錯的面試了這個崗位,面試的時候不是專案經理的職位,當時叫渠道營銷職位,當時剛畢業不曉得這個職位做什麼的,就懵逼的被錄用了。

2、錄用了,公司花了乙個月來培訓我,產品材質、銷售、企業文化等各種知識,培訓完就上崗了,試用期結束期了,然後公司部門領導給我說,讓我組建專案組,找公司同事組建成乙個專案,就這樣當上了專案經理。

3、公司業務是做企業禮贈品這塊業務,我的專案組成員三個人,我、專案採購、專案設計師,是那個人一組,其他公司是共用的,有需要的話,直接調配人員及資金為自己專案服務就行。我們的業務三個人乙個團隊是夠用的,需要人的話直接找其他同事幫忙就可以處理了。

4、我在前端負責專案需求對接及專案管理,後端就由採購和設計師兩個人做後盾,三個人打配合共同做專案,在專案中磨合久了,對於配合度也更加的熟悉了,對方知道你想要什麼了,同時也放心交給他們的事情,也能做到我滿意的程度。

5、專案經理做習慣了之後,發現你對於事物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刻和全面,不在片面的看問題,更加習慣從乙個系統、整體角度來看問題和找問題。可以這樣比如專案經理就相當於企業總經理,是這個專案的掌舵者,關於專案的財務資金投入、品質、專案進度、成員配合度、客戶需求等各方面都要思考到位,不然就會在乙個環節上脫節,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來處理,同時責任也在於你的決策是否正確,壓力都在你這。同時感覺白天一天好像沒幹什麼,下班了感覺好累,人不想說話,因為思考的太多了,精力不夠,我時常這樣下班回家。

6、然後在工作上形成的思維,也會導致在生活上也會用同樣的思維來思考問題,遇到問題就套用這個方式來解決,百試不爽。然後呢,你會發現你跟其他人的思考的方面更加的不一樣了,別人說的角度,你也只能認同一部分,感覺思考的頻率不在一起了,而你思考的更加的全面系統,環環相扣,因果關係的考慮問題。

7、這就是我從陰差陽錯做了專案經理,到習慣了專案經理的工作,到逐漸形成了一種思考思維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到現在思考問題全面系統,發現身邊人交流很多都不在乙個頻道上了,感覺孤獨了一些,工作上因為崗位職責導致的思考問題不一樣,到了生活上發現身邊朋友也只能溝通表面的事情,深度一些的交流,發現他們有點力不從心了。

這就是我無意中當了專案經理,到現在的一些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感悟,

4樓:起航

轉崗其實並不是逃避原來的崗位,而是對自己的一次重新定位,一次全新的挑戰。所以,即便是在公司內部提倡轉崗,有這樣的通道,但也是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積累和精心的準備。以前在做測試的時候,會從幾個維度出發:

1)用網際網路思維做測試,做專案。提到網際網路思維,就我自己而言,也說不清楚什麼樣的思維是網際網路思維,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要不斷的思辨,並且勇於變革。有一句比較經典的名言: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在網際網路這個風雲變幻的時代,唯變不破,測試行業也不是以前傳統的測試行業,更不是簡簡單單的會做功能測試就萬事大吉,所以,只有不斷的思辨,不斷的進行自我變革,不能抱著既定的流程規範,就按部就班的執行;更不能過於死板的堅持某些所謂的測試原則。流程是為了效率服務的,原則是保障基本的測試規範,但在這個變化的時代,在乙個專案中,測試更多是服務於專案的,我們應該主動變革,思辨,是否有更好的流程,規範等服務於專案,是否有更有效的測試方法滿足敏捷下的專案,如何更快更準更高效的保障產品的質量等等;

2)站在專案的高度去看問題。是把乙個專案真正的當成自己的專案來做,因為專案的成功會帶來測試的成功,測試作為質量的守門員,在自己置身於專案之中時,更要跳出專案,不斷的去思考哪些方法可以更好的保障質量,提公升測試效率;另外,跳出專案,也可以更巨集觀的去看待,在需求產生階段,對專案的影響,分析會帶來什麼樣的質量風險,提前規避;

3)測試先行。測試要盡可能早的參與到測試中,在需求階段,參與需求的測試;在編碼之前,準備好用例思維導圖;在版本還未轉測之前,投入人力參與體驗測試;在正式版本測試結束,更要分析bug資料,找出嚴重bug佔比背後的深層原因,利用二八法則為下一次測試做好鋪墊;

4)多從質量的角度分析專案的風險,為專案提供一定的指導意義;

5)週會或者總結會的時候,多多總結,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提公升自己的影響力。

在做好以上幾點時,我平時也會更加注重或者特別的去關注專案管理相關的知識體系,以及該崗位的要求,有意識的去靠近崗位的要求,為自己轉崗贏得好的開始。

5樓:吾柳先生

1、學習專案管理基礎知識

有知識未必就能解決問題,但有知識可以幫你梳理問題,更快找到解決方法。基礎知識包括基本理論和方法,例如專案管理的十大知識領域範疇、五大階段及各階段特點、WBS等等。

2、遵循「五到」要求,積極開展工作

五到即:身到、心到、手到、口到、眼到。

身到,就是要身臨其境,常到現場或一線調查解決問題。

心到,就是要用心,用心思考,用心辦事。

手到,就是勤記錄,勤總結。

口到,就是勤溝通,勤匯報。

眼到,就是善於觀察,發現問題。

3、向前輩多請教多學習

你碰到的問題百分之九十前輩都碰到過,你想到的方法,百分之九十他們都想到過,或者試過。所以向前輩學習是一條快速成長的有效途徑。

作為乙個專案經理,你是怎麼做專案經理的

才聚PMP考試中心 所謂 事事皆專案 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具有普遍性應用特徵,不管什麼行業 無論什麼做什麼事,都可以應用專案管理,從建築行業 到律師行業 軟體行業 甚至可以這麼說,如果你能掌握專案管理知識體系,你做事 無論在專業度的體現上 還是在效率的提公升上,都具有顯著的效果。jinshuju.net...

請教各位大牛是怎麼成為專案經理的?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是什麼?

才聚PMP考試中心 專案經理必備的4種能力 乙個專案的成功與否,和專案經理的個人素質和經驗有著很大關係。有人說,專案經理不需要是天才,但必須要有毅力和能力克服各種困難將專案堅持到最後。這不僅僅意味著與技術人員一起攻克難關,還有與其他專案經理 直線經理和高層管理者的合作,以及其他的難題。PMP專案管理...

什麼是 BIM 專案經理?BIM 專案經理需要哪些技能?BIM 工程師如何成為 BIM 專案經理?

楊寶明 BIM專案經理有幾類 分別是設計院的 施工企業的 業主方的和諮詢方的。各類BIM專案經理有很多相通之處,但有所不同。BIM專案經理,我認為至少需幾方面的能力和價值創造 1,帶領團隊利用BIM技術,做出有價值的應用,為專案創造價值 2,有很強的專案管理能力 商務能力。這條能力至關重要,否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