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大牛是怎麼成為專案經理的?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07:33:37

1樓:才聚PMP考試中心

專案經理必備的4種能力

乙個專案的成功與否,和專案經理的個人素質和經驗有著很大關係。有人說,專案經理不需要是天才,但必須要有毅力和能力克服各種困難將專案堅持到最後。這不僅僅意味著與技術人員一起攻克難關,還有與其他專案經理、直線經理和高層管理者的合作,以及其他的難題。

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學習資料/題庫免費領取

1

辨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系統專案中,這種能力要求專案經理自身具備一些技術知識、業務知識、與別人合作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評價問題的技能。這要求專案經理繼續學習,並在技術上與專案一起成長。

但同時也要善於利用團隊去辨別問題。無可置疑,大部分問題的分析工作都得由專案經理來完成。但如果允許成員們就一些可能引發難題和機會的問題提一些建議,他們就能在專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並能增強他們對專案的承諾。

但另一方面,將問題委派給團隊成員時,也要小心謹慎,他們的視點可能太窄,並且缺乏組織和政治方面的知識。

2

溝通和合作的能力

乙個專案從最初策劃到完成的過程中,專案經理可能需要將90%的時間用於溝通與合作。

舉個例子,J先生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專案經理,他能看到對整個公司的專案管理過程進行更新的必要性;有很強的開創性和創造力,自己開發了許多具體的創意。其中乙個專案,他向管理層反覆推薦概念就達18個月之久,才獲得了通過;專案施行過程中,遇到牴觸,他能夠成功地與每個人,從技術人員到高層管理,進行溝通並達成合作;而對於專案不可避免的涉及到的一些政治及外界其他阻力,他總共用了超過一半的時間去交流和解決。到專案結束時,他真正用來完成自己專案中任務的時間,總共還不到他全部時間的10%。

3

穩住客戶的能力

專案經理在組織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障礙是人的障礙。有人認為,專案經理的角色實際上就和支部書記差不多,大部分時間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他要不斷地將管理思想解釋給別人聽、和客戶達成共識。

同時,他還要有能力把握度,把握節奏,因為很多客戶都有急於求成的心理。

所以,專案經理,首先要是乙個管理諮詢專家,而不是乙個技術專家。他要能把握企業管理的命脈和主要問題,一眼看出企業怎樣改進才是最好的;能穩住客戶的情緒,保證專案按照既定章程和節奏進行。這一切簡而言之:

對客戶和管理思想有清晰的認識,有非常強的分析能力。

4

得到高層支援的能力

專案經理需要乙個有力的企業高層做後台,支援他在一定程度上有權動用企業資源。

乙個專案的章程一但確定,專案經理就要順勢轉變為乙個任務的執行者。而在遵章執行的過程中,專案會涉及到公司各部門,需要公司各方的支援,但是企業還有其他主導業務,專案經理不能要求他們停下工作參與到專案中來,甚至沒有權利要求他們優先處理專案相關事宜。這時,來自企業高層強有力的支援,就變成保證專案順利進行的唯一助力。

2樓:

請教各位大牛是怎麼成為專案經理的?

就像 @三角貓 說的那樣,被逼的。但是,是被什麼逼的?

1、社會

2、壓力

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是什麼?

必備技能啊,我只能籠統的說一下,乙個純技術人員當不了專案經理,因為腦子秀逗了,太死板。乙個沒技術的人,也當不了專案經理,因為和下屬溝通的時候,下屬說如何如何實現,通過什麼技術來實現,會有什麼什麼效果,你會因為不懂技術完全被牽著走。

結果就是,要懂技術,要有主見,要有自己的思路,要會說,要會溝通,和上級會溝通,和下屬會溝通,和客戶會溝通。

3樓:印項

第乙個問題:興趣指引

第二個問題:30%的專案管理體系知識如PMP,50%的各項軟能力包括領導力,組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溝通相關能力,匠心等等,剩下20%留給經驗吧,包括行業以及運用前面兩項的沉澱等等。

什麼是 BIM 專案經理?BIM 專案經理需要哪些技能?BIM 工程師如何成為 BIM 專案經理?

楊寶明 BIM專案經理有幾類 分別是設計院的 施工企業的 業主方的和諮詢方的。各類BIM專案經理有很多相通之處,但有所不同。BIM專案經理,我認為至少需幾方面的能力和價值創造 1,帶領團隊利用BIM技術,做出有價值的應用,為專案創造價值 2,有很強的專案管理能力 商務能力。這條能力至關重要,否則技術...

作為乙個專案經理,你是怎麼做專案經理的

才聚PMP考試中心 所謂 事事皆專案 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具有普遍性應用特徵,不管什麼行業 無論什麼做什麼事,都可以應用專案管理,從建築行業 到律師行業 軟體行業 甚至可以這麼說,如果你能掌握專案管理知識體系,你做事 無論在專業度的體現上 還是在效率的提公升上,都具有顯著的效果。jinshuju.net...

怎麼做好專案經理

孫衛東 乙個泛泛的問題,往往也只能得到乙個泛泛的回答。事實上,怎麼做好乙個專案經理這樣的問題,牽涉到的內容太多太多。我們只要反過來想,專案經理如何不做砸乙個專案?就會發現需要考慮的問題太多。應該意識到 能提出乙個精準問題,也是專案經理的一項基本功。思考問題 解決問題需要看到問題的本質,一擊命中。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