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和職能經理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7-04 19:51:40

1樓:marine yin

如果題目的意思是上下級關係的話,這個取決於公司的組織結構型別,不同的型別決定了關係的不同,比如職能型的,職能經理就是專案經理的上級;專案型,專案經理就是職能經理的上級(少見);混合型的,兩者同級。

當然,在實際的專案運作中的

計畫階段,專案經理需要職能經理對專案的管理計畫,資源計畫,成本計畫等的的真知灼見

執行階段和監控階段,專案經理需要職能經理的通力合作來解決一系列專案中遇到的問題,比如,成本,計畫,資源,範圍等,有的時候也需要職能經理的專家意見。

結束階段,專案經理還需要將專案的交付物交付給職能經理,做好交接工作。同時不要忘了,向職能經理收集整個專案的經驗教訓,也是很重要的(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黨的一貫作風)。

以上的內容在PMBOK裡有詳細的描述。

2樓:

你可以先去看一下專案管理裡面對組織結構的乙個描述。簡單地說,在同時有專案和職能兩條線的公司基本都是矩陣型,權利大小而已。專案權利大,那麼職能部門相當於資源池,專案經理索取資源完成專案。

職能權利大一般是公司內部職能部門還有自己的工作,舉個例子比如可以外接專案的集團it部門,那麼專案經理都是在職能經理管控之下,專案資源由職能經理分配。只說關係是資源的協調關係

專案經理是什麼?

才聚PMP學習圈 有了專案之後,或者說問題出現之後,僅僅依靠專案管理的理論是無法完成專案目標或解決問題的。上文所講,專案管理的七字訣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那麼,什麼樣的人最適合完成專案或解決問題呢?通常情況下,企業裡會有兩類人來做這個事。一類人是職能部門領導,一類人是專業型人員。職能部門領導通常來解決...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區別是什麼?

佳樂 專案經理目標 在工期內,把專案保質保量 不超預算。產品經理目標 要產品做好 專案經理目標是短期內按要求完成,而不是把產品做完美,超過使用者要求質量做法也不提倡。 喵喵 第一,產品經理是負責某個產品全生命週期的人,專案經理是負責所有產品準時交付的人 可以看到,他們有重疊的地方,產品準時交付也是產...

什麼是 BIM 專案經理?BIM 專案經理需要哪些技能?BIM 工程師如何成為 BIM 專案經理?

楊寶明 BIM專案經理有幾類 分別是設計院的 施工企業的 業主方的和諮詢方的。各類BIM專案經理有很多相通之處,但有所不同。BIM專案經理,我認為至少需幾方面的能力和價值創造 1,帶領團隊利用BIM技術,做出有價值的應用,為專案創造價值 2,有很強的專案管理能力 商務能力。這條能力至關重要,否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