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01 05:42:27

1樓:才聚PMP學習圈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設計產品靈魂,根據對客戶需bai求的理解來設計理想的客戶體驗;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專注於所有跨職能工作,制定準時和預算時間表;

我從目的、邏輯、特長、以及分工職能來解釋這三者之間的不同。

一、目的

1.產品經理

作為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具備何種靈魂的締造者,產品經理必須要考慮產品的核心能力,所揹負的願景,在公司戰略中可能會扮演的角色。

因此產品經理也需要在產品從定義,產研,交付甚至推廣過程中承擔對應的跨部門的工作,既然作為產品靈魂的締造者,產品經理當然不是一勞永逸的角色,我們肯定不能說產品交付到運營後就叉腰不管了,市場上很多產品經理所負責的工作可能是讓產品的死亡日期來得更晚一點(換言之,這款產品已經在走向死亡的路上了)。

2. 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的工作目的取決於「我們對專案的定義」,如果我們把專案定義為「與產研團隊進行溝通,協調資源並安排研發節奏」,那專案經理就等同於產品負責人的概念。

如果有同學研究過PMP,應該了解專案經理作為對專案負責的核心成員,需要確保在整個專案的生命週期(啟動、規劃、執行、監控、收尾五大過程組)中均可控。

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學習資料/題庫免費領取

為了達成產品經理與產品負責人的工作內容,他們承擔的跨職能工作可能是最多的,是內外部關注的核心聚焦點,因為需要由他們來協調團隊與複雜關係間的複雜工作(比如和上下級溝通協調合適的資源入場出場時間,對人員有一定的任免權與獎懲權,需要直面甲方核心客戶並且維護客戶關係控制期望),他的壓力也應該是最大的。

2樓:才聚PMP考試中心

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兩個的簡稱都叫PM,雖然名稱很相近,但是工作的職責,卻有很大的差別!

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學習資料/題庫免費領取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是通過分析行業資料、使用者需求及使用者反饋評價,創造出一款即能符合使用者需求點,又能給公司帶來很好收益的產品。產品經理更側重於,使用者價值及使用者體驗,各個部門的協調,把控好產品發展方向!

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就是根據產品經理所做的產品,讓它完成的效率更加的高。專案經理根據產品的情況,負責安排專案週期,專案人員以及專案成本等。專案經理更側重於專案的執行、以及人力與資源的協調,把控好專案執行進度!

如果非要評價於兩者之間,哪個職能範圍更大的話,那應該是產品經理了。產品經理要規劃整個產品的框架以及發展的路線,把握的方向更大一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的CEO都是產品經理出身。他們把公司當成了乙個產品,而他們要做的,就是讓這個產品收益最大化、可持久化。

而專案經理,則負責將產品的各個專案如何高效率的完成,側重於執行。

產品經理主要靠想、靠分析;專案經理主要靠做、靠效率。當然,無論他們的區別是什麼,但是戰略方向只有乙個,就是為公司謀取最大的利益!

3樓:AI教育科普

To B產品經理很多時候不僅要做專案經理的事情,因為他最清楚行業的問題,使用者痛點所在,所以需求調研與分析他必須做,否則誰能保證需求調研分析的可靠性,有效性,所以在很多公司中,產品經理是兼專案經理的工作的,很多小公司中的是沒有專案經理這個說法或者沒有產品經理這個說法,都認為這個職位是同乙個職位,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提出來產品經理跟專案經理到底有什麼區別的原因?

那麼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的區別到底在哪呢?其實一句話可以說明白,產品經理是面向市場負責,也就是說你做出來的這個產品能不能賣出去,這個產品經理是要負責的,而專案經理呢,只是面向這個專案能不能夠完成上線互動給客戶來用,專案經理是不負責這個產品能不能夠賣出去的,這就是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的根本區別。

由於有此根本區別,產品經理是需要深入的了解行業格局,發現這個行業中的痛點發現使用者的痛點,想出辦法改造它,打造乙個產品來解決這些問題,並且能夠最終讓使用者買單,而且不是讓乙個使用者買單,不是讓乙個客戶買單,是讓整個行業的客戶買單,所以他不是只負責到上線,交給客戶就行,而是要不斷的去關懷客戶,用的怎麼樣,客戶希望做哪些改進,客戶上線之後,整體運營的這些資料狀況如何?客戶利用這套系統省了多少錢?省了多少人工?

增加了多少競爭力?這些都是產品經理需要關注的。

To C產品,更加要關注使用者的活躍度如何,比如日活呀,月活等等這些資料。一句話,專案上線之後,專案經理就是可以休息了,產品經理萬里長征才開始第1步。

4樓:不安分的蝸牛

核心本質:產品經理決定使用者用的是什麼樣的產品,專案經理決定了需求出來後使用者什麼時候能保質保量用上產品。

詳細的解釋前幾個回答都說了,不再贅述

5樓:[已重置]

專案經理是有期徒刑,產品經理是無期徒刑;

專案會有人明確告訴你需求,產品是你去挖掘需求;

專案是別人的孩子,產品是自己的崽子。

6樓:產品一哥

專案經理相當於產品的 CEO,領導利益相關者,從運營、資料、市場等多個維度,構建產品想象空間,定義產品模型,最終變現產品價值。

產品經理需要明確目標客戶及需求,完成產品需求文件、原型和流程圖等,細分產品效能並確定實現方案,保證產品高效和高質量地發布上線。

產品一哥: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資料分享》,資料提取碼【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資料分享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7樓:二三

簡單來說,

產品經理要決定去做哪些事情,以此來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專案經理主要關注於在一定的成本下,按時並且保證質量的交付約定好的成果。

8樓:小樹

首先要區分專案和產品。

專案是圍繞協議開展工作,有明確的時間節點和驗收標準,專案通過驗收則獲得收益。

產品是圍繞需求開展工作,有更新迭代的特徵,沒有明確的時間節點,市場滿意度是檢驗產品的標準,產品通過銷售獲得收益。

由於專案和產品的差異性,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就有本質的區別。

專案經理更關注時間,關注專案的進度,協調各方推進專案。

產品經理更關注質量,關注產品的好壞,不斷優化產品。

一般公司裡面若有乙個專案是要研發一款產品,那麼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分工是,專案經理把控專案週期,協調研發資源,產品經理則是把控產品質量,在規定時間完成產品任務。

9樓:LineLian數智產品

快速區別二則關係如下:

專案經理使產品被正確的執行;產品經理使產品的需求正確。

先後就職阿里巴巴,愛奇藝期間經常內部團隊會上會做如上區別。供君參閱如需進一步交流,可以擇良時溝通

10樓:鄭義

作為IT圈裡的老鳥,做過專案經理,然後是產品負責人,後來又是專案經理,現在培訓專案經理,我能把這事跟你掰扯明白。一句話:

專案經理對專案負責

產品經理對產品負責

你可能馬上罵街:這不廢話嗎??別急,我用產品經理的技能「破題方法」給你拆解一下。

上面的兩句話,除了「主題詞」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之外,其餘的幾個詞依次是:

那我們就分別說說:

專案有明確的開始、結束日期,有各種角色圍繞著特定的目標的工作,且不能超過預算。

這句話有很多關鍵點,比如:

1、開始結束日期,專案幹完了,是可以拍屁股走人的,沒毛病

大樓竣工了,建築隊就撤走了,後續的維護是另外的隊伍;

2、在專案管理中的各種角色,他們和建材、伺服器一樣,都是「資源」,是資源就可以被來回的呼叫

蓋大樓,水泥工幹完了,該木工上了,水泥工就調走了,去另外乙個工地了,木工調來了,從另外乙個工地調來了;

3、圍繞著任務清單,儘管清單可能會被更改,但更改被認為是不正常的

產品是滿足人特定需要的實物或者服務,由一群人維護和不斷發展、進化它

與專案相比,產品的關鍵點在:

1、有開始日期,沒有結束日期(結束日期就是產品的死亡日期),團隊沒有乙個時間點可以拍屁股走人;

蘋果公司可以對外宣布新辦公大樓竣工了,專案組勝利解散了。但是沒宣布「IPhone銷量達到歷史新高,IPhone產品組勝利解散了「吧?

2、尊重「人」,人不再是資源。就像賽車手,人車一體,離開誰都不可能獲勝。

配合嫻熟的產品經理、開發團隊、運營團隊的創造力是乙個混裝團隊的幾十甚至上百倍。產品經理不會因為「自己的產品做完了」而被調走。

3、不是圍繞著特定工作清單的,是圍繞著「產出價值」的。為了讓產品變得有價值,團隊可以做任何事情的,比如:

開發做一周客服,體驗客戶提出的各種需要;

產品經理做乙個月運營,驗證產品價值是否被使用者認可;

不管員工還是老闆,最終是為了KPI而工作。換句話說,「主人翁精神」如果不落實到KPI,就是空話。

專案經理的的KPI:按時、保質、預算內完成清單中的任務。所以他當然會成天盯著清單(別變化),進度(別延遲),事情(別出Bug),預算(別花超)。

當產品價值和上面的幾點有衝突的時候,你是他,選哪個?

越來越多的甲方已經意識到:軟體開發不是蓋大樓,大樓可以挺拔30、50年不進化,不大修;軟體專案可不能,專案組拍屁股走人的時候也就意味著軟體離壽終正寢的日子不遠了。

11樓:

業內最經典解釋~

產品經理:做正確的事,其所領導的產品是否符合市場的需求,是否能給公司帶來利潤的。

專案經理:把事情做正確,把事情作得完美,在時間,成本和資源約束的條件下完成目標。

12樓:啊哈時刻產品經理

產品經理在實施產品過程中離不開專案管理,反之很多專案管理的結果也是產出產品。兩者在很多時候相互交織。但兩者也有很大區別,專案有嚴格的範圍和限制,包括專案範圍,時間進度要求等,專案經理對需求是要嚴格管控的。

而產品經理的目標不僅是完成產品實施,更重要的是要盡可能確保產品在其目標使用者中能得到推廣和使用,他們需要關注使用者體驗,關注是否解決使用者痛點等,因此他們會主動挖掘需求,擁抱需求。另外,產品經理要負責產品的完整生命週期,而專案經理,一般只負責其中的某個階段。

13樓:AngelZhou

產品經理跟專案經理的主要區別,前者靠想,後者靠做。但是所有行業的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在工作上都會有一定的重疊。產品經理負責對產品的優化與創新,專案經理負責產品功能實現。

很多時候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才可以知道產品是否可以實現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有什麼區別呢?生命週期一樣麼?

TokenXiao 方向不同,產品經理偏向於產品的功能規劃 專案經理偏向於產品的實施,開發和落地 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專案經理基本是從開發轉過來的,都是身經百戰的老程式設計師 劉二毛 不同意產品經理純靠想的說法 實際情況是,只有產品經理了解自己的需求,會關聯到哪些研發人員,溝通是最有效的。所以合格...

研發和專案經理有什麼區別?

題目描述不清,題主想問的應該是研發經理 development manager 和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的區別 Mia Tang 你說的研發應該指的是技術開發工作者,通俗點說就是我們說的程式設計師 工程師這個人群,專案經理這個概念相較於研發會更小一些,一般情況下指PM。這兩個角色...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區別是什麼?

佳樂 專案經理目標 在工期內,把專案保質保量 不超預算。產品經理目標 要產品做好 專案經理目標是短期內按要求完成,而不是把產品做完美,超過使用者要求質量做法也不提倡。 喵喵 第一,產品經理是負責某個產品全生命週期的人,專案經理是負責所有產品準時交付的人 可以看到,他們有重疊的地方,產品準時交付也是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