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和專案經理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01 04:52:59

1樓:

題目描述不清,題主想問的應該是研發經理(development manager)和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的區別

2樓:Mia Tang

你說的研發應該指的是技術開發工作者,通俗點說就是我們說的程式設計師、工程師這個人群,專案經理這個概念相較於研發會更小一些,一般情況下指PM。這兩個角色的區別還是挺大的,但是總結起來最大的區別在於乙個主要是從事開發生產類的工作,乙個更傾向於管理。下面具體從兩個職位從事的日常工作內容上給你展開談一下,可能更方便你做理解。

以軟體行業為例,研發的日常工作內容包含:

軟體開發(前端、後端、全棧)、軟體測試、系統運維、還會有系統架構、以及指揮這些工作有序進行的管理工作,一般是由CTO擔任。

而專案經理的日常工作內容包含:

1.制定專案計畫(目範圍、專案質量、專案時間、專案成本的確認)

2.組織協調專案資源(分配好專案組內各角色的責任與許可權;處理專案組與其它專案干係人之間的關係。)

3.控制專案風險並保證專案按時交付(控制專案成本、保證專案內工作人員的工作進度)

其實從上述的崗位角色職能就可以很容易看出研發和專案經理工作人員的區別了,有許多研發工作人員在做了很多年開發工作後會轉型做專案經理,是因為自己長期在生產環境中累積的經驗可以很好地對專案管理工作形成支撐。可能因為兩種角色的人經常出現在同乙個專案團隊中,會給人一些觀念上的混淆,但是其實兩者之間的界限還是較為明顯的。通常乙個成功的專案需要研發與專案管理人員高效協作,才能保證產品高質量如期上線。

提到高效協作在這裡再為題主推薦一款非常好用的企業級研發管理工具ONES,可以貫穿整個研發流程,促進產品、研發、測試、運維等產品開發過程中各個角色的良好協作,提公升團隊工作效率,保障產品交付質量,助力企業更好更快發布產品。

ONES 企業級研發管理工具 | ONES

3樓:Mr.tang

研發:只需要把分配給自己的任務做好

專案經理:關注整個專案,是乙個中心樞紐,包括當不限於:專案進展、團隊發展、公司利益、客戶滿意度。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有什麼區別?

才聚PMP學習圈 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設計產品靈魂,根據對客戶需bai求的理解來設計理想的客戶體驗 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專注於所有跨職能工作,制定準時和預算時間表 我從目的 邏輯 特長 以及分工職能來解釋這三者之間的不同。一 目的 1.產品經理 作為產品在...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有什麼區別呢?生命週期一樣麼?

TokenXiao 方向不同,產品經理偏向於產品的功能規劃 專案經理偏向於產品的實施,開發和落地 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專案經理基本是從開發轉過來的,都是身經百戰的老程式設計師 劉二毛 不同意產品經理純靠想的說法 實際情況是,只有產品經理了解自己的需求,會關聯到哪些研發人員,溝通是最有效的。所以合格...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區別是什麼?

佳樂 專案經理目標 在工期內,把專案保質保量 不超預算。產品經理目標 要產品做好 專案經理目標是短期內按要求完成,而不是把產品做完美,超過使用者要求質量做法也不提倡。 喵喵 第一,產品經理是負責某個產品全生命週期的人,專案經理是負責所有產品準時交付的人 可以看到,他們有重疊的地方,產品準時交付也是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