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的本質就是風險管理,請問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時間 2021-05-05 18:42:25

1樓:PM網事

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並不認同。

專案管理涉及到了風險管理,那專案管理的本質就是風險管理?

專案管理還涉及到了成本、質量、採購、人力資源、溝通、戰略、治理、組織環境、利益相關者

2樓:

記得曾經也說過類似的話,但是前提條件是具備良好的專案管理環境。

試想一下,如果專案過程中,時不時出么蛾子,客戶抱怨不斷(滿意的客戶極少,更多的客戶的觀點是做的還不夠好),專案經理是很少能做到風險管控。以上說的是大多數實際情況。

再換乙個角度來看待問題,假設有一支合格的專案團隊,專案經理從專案之處就有能力做到專案風險管控,大部分問題在其真正成長為乙個問題之前就被發現,分析,協商,解決,這個時候專案才真正做到了未雨綢繆。

所以,總的來說,專案管理只有做到高階,才能說專案管理就是風險管控

3樓:我是春嬌

可以這樣理解,原因在於專案管理的目的就是實現專案的目標,不管是進度管理,質量管理,計畫管理,還是人員管理,都是為了糾偏,保證專案可以按照既定的目標完成。所有的糾偏的動作就是風險管理的詮釋。

4樓:黃軍雷

專案管理的本質讓專案成功。

1.專案經理要理解自身工作的價值是在於做成專案,專案成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石。

2.管理風險是為了有助於專案成功,而不得不去分精力去管理的物件。

3.專案區別於運營最大的特點在於,專案獨特性。這種獨特性會帶給專案與生俱來的的風險基因。

風險會體現在團隊無經驗、協同的不可控等等。所以重視風險管理,尤其是重視風險背後的無法管理組成部分,是非常有必要的。

5樓:CIH中國

這樣講有失偏頗。專案管理是在確保環境與安全責任底線的前提下,尋求質量、成本和進度的平衡。風險控制固然重要,但也是各類管理所共同關注的,不能就是專案管理的本質吧。

6樓:說書俑

一般來說普通的業務專案,重在交付,在進度範圍質量的框架下盡可能提供產品,創造價值,這才是專案管理的目標,也是專案管理的本質,可以理解為管理風險是為了產品這個本質服務的,是一種工具手段。

7樓:耳東陳

沒有道理。告訴你這句話的人恐怕只是剛好比較擅長風險管理而已。

專案管理是個系統工程,靠的是各個方面的協調管理,風險只是其中一環,談不上本質,不然幹嘛要叫「專案管理」不直接叫「風險管理」。

8樓:監理老秦

因為問題問得是有道理嗎?而不是正確嗎?

正確是在問是非問題 ,而道理是在特定的場合,一群人大致認同的結果。

所以它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專案管理指在專案活動中運用專門的知識、技能、工具和方法,使專案能夠在有限資源限定條件下,實現或超過設定的需求和期望的過程。

專案風險管理旨在識別和管理未被其他專案管理過程所管理的風險。

從這兩個名詞就可以大致感知一定的包含關係。

因為風險會在專案生命週期內持續發生,所以,專案風險管理過程也應不斷迭代開展。可能就是因為他在整個專案週期內都會持續發生,我們就會把它放置在很重要的位置。

但是專案管理不等於風險管理

為有效管理特定專案的風險,專案團隊需要知道,相對於要追求的專案目標,可接受的專案敞口究竟有多大。應該明確規定風險臨界,並傳達給專案團隊,同時反映在專案的風險影響級別定義內。

以上內容來自PMP學習的體會。

築龍研究院:愁!專案都幹,可還是當不好專案經理

9樓:柴小火的F站

做好風險管理,是專案成功的一半。

因為,風險就是不確定性,應對風險就是應對不確定性的手段和措施。

風險可以通過定量和定量兩大類方法進行評估,有了風險識別庫,風險登記表,查表就可以應對80%的風險。

作為專案管理者的你,就離專案管理大神更近一點。

10樓:白木whitree

我覺得應該看不同場景?可能有些場景專案經理的主要工作就是風險管理,有些場景專案經理主要工作就是人力管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11樓:諾諾大魔王

沒有道理。

首先,風險管理僅僅是專案管理體系的一部分。專案管理體系包含10大知識領域,分別是整合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干係人管理。

其次,專案管理的本質,我理解為是維持「鐵三角」的平衡。即維持專案的範圍、成本、時間的平衡關係,達到最優專案質量。

最後,假設專案管理足夠完善和順利,即完美的解決了鐵三角平衡關係,也達到了最佳專案質量,那麼在此過程中可以不出現風險和問題。所以也談不上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本質了。當然,實際情況中,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不可缺少的環節,風險管理貫穿專案的整個過程,也是影響專案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12樓:虎叔高博

不對。專案管理的本質是基於科學合理計畫的過程管理。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計畫是合理科學,而過程管理是有效的,那麼結果就一定能達成。

風險管理只是過程管理中的乙個部分。此外,諸多方面,如範圍、進度、成本、質量等等各部分,都需要進行管理。

13樓:專案管理俱樂部

沒有道理,這個是區域性和整體的關係,專案風險管理只是專案管理中的一部分,而專案管理的本質是管理中的目標管理。

專案管理是對專案進行管理的整體過程,包含了專案範圍管理,專案進度管理,專案質量管理,專案成本管理,專案整體管理,專案溝通管理,專案風險管理,專案採購管理,專案人力管理,專案需求管理。風險管理只是是專案管理中的一部分。

專案的風險管理,是指專案的風險規劃,專案風險識別,專案風險分析,專案風險風險應對,專案風險監控,專案風險歸檔。

所以這個說法沒有道理

14樓:程興勇

這樣的說法有一定道理。我嘗試來解答下。

首先專案管理領域很多,PMP中有5大過程組,47個子過程。P2中有3748之說。風險管理是其中乙個重要的環節,其他的還有很多,比如專案論證/專案目標管理等等。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乙個狹義的說法呢?我的理解是現在的社會所快速變化的,就是很多人提到的VUCA時代。除非是國家層面的大型專案,比如奧運會/一帶一路等等,其他一般的商業專案的推動充滿了變數,相信各位商業企業的專案經理有這樣的感受。

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的專案經理就需要尤其重視風險管理,保證專案處在可控狀態下。

15樓:eagleliu

專案管理涉及多個領域,不僅僅是風險管理。其實質是目標管理,要能按既定的策劃「成事」,沒有「目標」,就無所謂「專案」和管理了。「風險管理」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可以參考PMP;

專案整合管理

範圍管理

資源管理

進度管理

成本管理

質量管理

溝通管理

採購管理

風險管理

相關方管理

曼大商業專案管理和諾丁漢風險管理選哪個?

Aison留學黃老師 這個要結合題主你自己的取捨,2個offer的方向不同,課程也不同,乍看可能大部分人都因為名氣排名而選擇曼大,但會有一部分人因為課程設定而選擇諾丁漢。建議題主列出你所有關注的地方,對這2所學校進行各項評分,算出總分,挑高分的入讀 申友錦鯉姐姐 個人建議選曼大吧。首先,曼大的202...

專案風險管理如何高效管控?

工保網 專案風險監控,是乙個實時的 動態的 連續發生的風險防範與應對過程,這項工作貫穿於整個專案工程的實施。既包括前期的風險監視工作,也包括後期風險發生時的應對控制工作。風險監視 風險監視,即是在風險防範與應對過程中,持續對相應風險因素的發展變化進行實時監視,對相應的風險應對計畫 措施的實施進行評估...

專案管理有一項是風險管理,想請教一下怎麼發現風險呢?

SEAING 魚刺圖,既可以是尋找問題根源的工具,也可以用來進行風險識別。為了確保識別風險的完整性,採用矩陣排布,縱列為對專案的階段性劃分 啟動,計畫,執行,監控,收尾等。橫向為對風險大類的區分 商務風險,組織風險,進度風險,成本風險,環境安全風險等。 鹽選推薦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談談專案風險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