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沒有需求,專案經理應該如何做?

時間 2021-05-09 02:57:15

1樓:PM網事

專案的利益相關者是誰?就是產品經理嗎?如果唯一的利益相關者都沒有需求,做什麼專案?如果有別的利益相關者,而產品與專案無關,那為什麼還要在意產品呢?

2樓:既望

看到這個問題的第一感覺,嗯?產品的需求問題不是應該由產品經理想的嗎?

產品沒有需求這個問題,其實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很常見。有些時候為了完成公司的某些資金指標,會不得不冒出一些莫須有的專案,然後再去想需求,真的是個很頭疼的事情。不過作為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的你要淡定,要穩住,體現出你做專案領頭羊的風範!

目前正在做高速行業的某資料應用,上級提出新政策下需要對產生的資料進行應用,讓我去想有哪些場景可以用,與你的情況有點類似,我是按照以下步驟做的:

1、圈定業務範圍,找出目標使用者。

2、頭腦風暴,思考可用場景,梳理邏輯思路。

3、確認已有資料資源是否能夠支撐應用場景。

4、向專業人士確認業務可行性。

如果專業人士覺得都不可行,可以回到第一步重新再來當然,最好的是,如果已知需要做什麼產品,就直接找涉及到的使用者去調研。不過不能直接問他們需要什麼,這樣往往沒結果,要先了解他們現在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哪一塊很繁瑣等等,運用一些溝通技巧發現需求點。

希望以上能對你有幫助!

3樓:Jasper

您的具體情況我不是太了解,開發一款產品肯定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或者滿足某些需求的,乙個產品沒有需求是不可能的,如果沒有需求它就不可能存在。我覺得你說的應該是須有需求方面的資料。如果是這樣我覺得你有必要明確一下這個產品或者這個專案最初的目標是什麼,問專案組之前的同事,如果他們說不清楚就問老闆。

明確目標之後你可以根據這個目標重新審視現有的功能,根據功能梳理詳細的需求文件。如果還要繼續開發,那需要在已有功能的基礎上繼續做需求分析和功能設計,如果沒有開發工作,還有其他的專案工作,部署實施啦,培訓啦,驗收資料編制啦,等等,都可以在你整理好需求文件之後繼續開展。個人建議,不要抱怨,找到問題的關鍵,然後解決問題,畢竟老闆把事情交給你最希望聽到的答案是你解決了問題,而不是你找到一些專案無法推進的藉口。

個人意見,供參看

4樓:欣旋諮詢

傳統的專案管理方法不適用這種情況,可以考慮敏捷管理的方式。

在需求不明確時,敏捷管理讓你從紛亂的需求中脫穎而出。敏捷管理強調,專案目的是製造客戶價值,不是執行計畫。客戶必須求新、求變、求快,才能在市場勝出,而有價值的需求,必須不斷地溝通、執行、展示和回顧。

因此,按照N個月前實現制定的計畫執行專案,就算能如期、按質、按照預算完工,如果交付物對客戶沒有價值,就是失敗的專案,反之,就是專案只執行乙個月就停下來了,但團隊在期間為客戶證明了概念不可行,或繼續投入將得不償失,都是有價值的成功專案。

欣旋諮詢:欣然學習,凱旋而歸!

IT專案經理應如何管理專案?

半半 所以結合這幾年的專案實戰經驗,側重聊聊IT專案經理在 道 的層面如何修煉。主要歸納了三大點 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 學習資料 題庫免費領取 一 乙個合格的IT專案經理要懂得 犧牲 自己 談到 犧牲 自己,相信很多人已經很畏懼IT專案經理這個職位,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可怕,這種犧牲只是讓你...

IT專案經理應該具有那些能力?

才聚PMP考試中心 專案經理是IT行業中比較常見的職位,工作職責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其一是資源整合任務 其二是溝通協調任務 其三是保障專案的時間週期。PMP專案管理師報考條件免費評估 學習資料 題庫免費領取 資源整合能力是專案經理的重要能力,資源整合能力越強則可以承擔的專案規模就會越大,所以專案經理在...

軟體需求分析怎麼轉產品經理或者專案經理?

Luo.David 看性格,外向點,有創意想法,對於軟體整個流程非常熟悉也願意設計軟體並且能夠說服客戶就轉產品經理。反之就專案經理,管理內部團隊,合適的崗位安排上合適的人就好了。特別注意的是,轉崗後可能需要暫時丟掉自己原來的身份,畢竟產品經理或者專案經理不能兼著需求分析的崗位的。 IT小蘭 從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