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絕對的理性是錯的嗎?

時間 2021-12-20 23:24:15

1樓:Louisssss

絕對理性的標準是什麼?這個標準是建立在什麼立場上什麼價值觀上的?

人只要活著就有立場和價值觀,服務於這兩者就談不上絕對理性。

2樓:rAn422

沒有事情和東西是絕對化的,這不是一種錯,但這種事不是可以用實際存在的價值去衡量的。我們沒有衡量的標準,其實有些時候,我們還是需要用感性去面對一些生活的,不是不需要感性也不是一定要全部理性化,絕對的理性會導致一定的問題和隱患,倒不如儲存一些對生活的共情。

3樓:QIS

不是,追求是一回事,但是有沒有是另一回事。夸父追日也沒啥人覺得他錯了。

但是哈,有個問題就是,追求絕對的理性這件事情本身就很感性。所以好像是在越走越遠?

4樓:泛疑者說

純粹的理性不能單方面帶來任何價值觀。

絕對的理性本身並不與任何感性衝突,會起衝突的永遠是感性與感性之間。

價值觀是理性為了解決感性與感性之間衝突而構建的,所以價值觀會與感性衝突,但是價值觀不是純理性本身。

所以,追求絕對理性本來是沒有錯的,但是實踐之中,人們自以為在這麼做時,通常會錯誤的讓某些價值觀凌駕於感性之上,忘記了價值觀是理性為了服務於各種感性的總和而創造的工具,這就極為嚴重的不對了。

5樓:Leisa丶

是錯的。

理性的核心思想是基於現有的資訊,運用基礎的邏輯判斷的推斷來做出收益最大化的選擇。

然而,哪怕是最簡單的問題,比如中午吃什麼,你都不可能收集到100%全面的資訊,這包括:這頓飯所需要攝入的卡路里總額,這頓飯應該提供多少碳水、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這頓飯吃的多好的長遠影響……這些都是難以通過邏輯計算出來甚至不可能計算出來的,所以大部分時候你只能得到乙個模糊的近似最優解。

那既然我們已經得不到真正的最優解了,也即絕對的理性並不能很好的解決問題——為什麼不用感性的直覺來直接給出乙個看起來還不錯的解呢?

6樓:五仁

我小的時候,希望追求一種絕對的理性。

比如規章制度、法律、政策需要絕對公平,別人需要絕對完美。

形成這種觀念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無知,當然需要學習,學習就掌握了觀念。有的時候,看到一些好的觀念自然就興奮、高興。

另外,我觀察小孩子,小孩子缺乏的是人生經驗。沒有體驗過的東西,他很難理解,感同身受。比如小孩子身心健康,他不知道大人的疲憊。所以常常在爺爺奶奶非常疲倦、休息的時候還是糾纏不休。

還有,愛玩是小孩子的一種本性,比如上課,大家都在玩,吵吵鬧鬧的,就不行。所以,老師就規定,上課要安靜。

在這種沒有親身經歷,所以被大人強迫執行的環境中長大,自然而然的就形成對制度、理念的純粹追求和執著。

我慢慢走入社會,首先發現的就是,單位不存在絕對的公平;政策也是那種一再變化的;結婚之後,發現人不存在絕對完美的人。這種有違純粹理性的意念,比較困擾我,我甚至比較氣憤,大吵大鬧。

後來,我慢慢發現,其實世界沒有絕對的理性。【天下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現實世界是複雜多樣的,比如大地高低不平,公路沒有直線,地球本身是乙個圓的,只是我鼠目寸光。人有高矮胖瘦,貧窮富貴,聰明愚笨。

追求理性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但是,我們在生活之後,可能需要考慮更多的因素。比如在社會之中,僅僅考慮自己是不行的,還需要考慮別人。記得毛說過一句話,我們要善於平衡各階級矛盾。

就是要把事情處理的要人大家都比較圓滿。

為此,我們需要多善解人意一些是好的。

要理解別人,其實需要認識自己,為什麼?

要接受一種觀念,需要一種親身體驗,我很難接受純粹理性的東西。這就是哲學上說的【人的認識,是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

古人有一句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實際上,我們不可以完全的理解別人,這個取決於我們和別人的身體、經歷、所處的環境是不同的。

但是,人類具有一種總結模擬的性格。就是觸類旁通、舉一反

三、聞一知十的本性。

有些事情,我們不一定要親自躬行。我們需要觸類旁通。我們觸類旁通的基礎,應該是我們應該更多的覺知認識自己。

這個,怎麼說呢?

我舉例子吧。

比如,我認識到自己也會屢犯不該,比如抽菸,比如躺下看電視,我會原諒別人的一錯再錯,絕對的理性我做不到,我會對他人寬容一些。

還有,我認識到我自己常常疲勞生病的時候,脾氣不好,我一般會原諒別人對我的冒犯。

還有,我認識到自己會遷怒,就是把怒氣發洩到曾經傷害我的一類人身上,我有時可能會原諒別人對我莫名其妙的傷害。

…我們既要學習理性,也有認識到理性的侷限性。

不應該有絕對的理性。

理性,就是觀念。

不應該有固執不變的觀念。

我發現,我常常受到的外界的心理傷害,其實源於我內在的潛在的不易察覺的觀念。

7樓:Frank

就我個人而言,不是錯的。不過,這個問題要分以下幾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絕對的理性是不存在的。人是更高階的動物,具有其他動物所不具有的理想,但歸根結底還是動物。因而不存在絕對的理性。

第二,(接近)絕對的理性或許會讓你看起來更高效,做出的選擇更加正確。但是,在之後的某個時候,當你靜下心去和你的內心對話的時候,總會覺得當年按照絕對理性生活,好像少了點什麼。比如和同學相約逃課去網咖的緊張刺激;比如要是不那麼理性,和自己當年十分喜歡但家境稍差的姑娘結婚,可能也不至於現在找個家境優渥但自己不愛的人相敬如賓;比如當年如果遵循感性去擰著父母學了自己喜歡的專業,找了自己喜歡但工資不高的工作,現在工作時應該是幸福感爆棚,而非那種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感覺吧;再比如當時遵從理性覺得養不起而不要孩子,那恐怕就沒有機會去體驗陪乙個小生命一同成長的感覺了吧,雖然這感覺不一定全是快樂的,但一定是有快樂和幸福的,並且一定是讓人記憶深刻的。

舉上面那些(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恰的)例子,只是單純想說,如果你的生活只受理性支配,那你一定會錯過很多感受,生活也會失去很多樂趣。雖然每個人對生命的意義認知是不同的,追求的東西也是不同的,但是仔細去深入思考一下,做的這些事歸根結底不應該是為了追求某種特定的體驗的嗎?一直以一種理性的方式去約束自己的行為,那該缺少多少種體驗,缺少多少幸福感啊。

絕對理性不可取,但並不代表絕對感性就可取的理性分析做選擇,感性操作去追尋,兩者結合,可能才會達是最理想的樣子吧。

第一次發言,有不足之處還望友善指正

絕對的理性可以代表正義嗎?

離開的風景 絕對真理是否存在,這本身取決於你的信念,而不是邏輯所以說出絕對理性的人 本身就不太理性 理性與正義是兩個研究主體,沒有因果聯絡 正義是一種主觀的價值判斷,一切都是你自己的設定當然在此之前還要定義善惡 假設你定義惡為正義,一樣能說通 所以正義在於內心認知,無關其他 士多啤梨圓子 不可以。有...

對與錯,善與惡是絕對的嗎?

太空裡的小飛俠 不一定,有些事,在不同人的立場前,善惡的盤端遊是不同的。就說常見問題,老好人 他對被幫助的人是不是善良的,即使家裡沒條件也要不顧老婆孩子借錢給外人,對她老婆孩子來說是不幸得吧。 Pierce 是絕對的,決策存在絕對最優解,只不過沒有人有這個意願去追求它。人們常常講著犧牲少數人利益滿足...

追求純粹的藝術是對是錯

小弟澤言 追求純粹的藝術沒有錯 但是你不能犧牲至少不能犧牲別人的物質利益 同時做好敗家或者是餓死的準備 當然現在社會你這個行為可以做成商業產品服務,在一定規模內,既能做藝術,還可以賺點錢。 藝術囈語 對 純粹的藝術 的理解有對錯。追求 純粹的藝術 沒有對錯。什麼叫 藝術本身 藝術本身就是沒有藝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