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翔老師認為「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這句話犯了邏輯大錯誤。怎麼看待,有道理嗎?

時間 2021-05-09 23:49:58

1樓:fengywabc

羅翔的意思是:持有『沒有絕對的對,沒有絕對的錯』這個觀點的人,當然是認為這句話絕對是對的。

這就是羅翔所說的「本身就在主張一種絕對的觀點」的意思。

因為主張某個觀點的人,前提就是他認為這個他所表達或者轉述的觀點是正確的

2樓:

我懵了「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這個邏輯是不是絕對對的呢?如果這句話是絕對對的話,那麼這句話又是錯的因為它是本身就是絕對對的……所以這個邏輯也不是絕對對的……所以這個邏輯不是絕對對的,也就是說這個邏輯可能對也可能不對……繞了繞了……我是誰?我在哪?

3樓:勝券在握

下面是詭辯的幾種類別。我認為是否是詭辯要看邏輯是否自恰,觀點是否能被理解。

例如經典的詭辯:白馬非馬。如果有個人拿烟花非花這種來模擬,很明顯是詭辯,毫無意義。因為烟花的定義是因為形狀和顏色像花而演變出來的。而白馬非馬的白則是指對馬顏色的修飾。

含糊其詞

偷換概念

虛假論據

迴圈論證

以人為據

訴諸權威

機械模擬

以偏概全

偷換論題

而羅翔老師的觀點其實是值得推敲的,你可以從羅翔老師的話中看出他的價值觀。而你之所以會覺得邏輯有問題,是因為你和羅翔老師對詞語的定義不同。在你口中的「絕對的」就是羅翔老師口中的「對」。

而你舉的例子,在A世界沒有絕對,在B世界有絕對的,其實按照羅翔老師的定義就已經算是沒有絕對的了。你可以仔細琢磨一下,你和羅翔老師的定義到底有什麼不同,你也可以想一下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們又為什麼要去定義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4樓:

羅翔老師說,相對主義的價值觀,認為沒有絕對的對錯,你這種觀點本身是絕對的,在邏輯上是打自己的耳光。

羅翔老師講相對主義的這段話,因為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定義很模糊,所以容易把人繞進去,如果換成乙個等價的命題,就很容易想明白了。

你:我無法確定我的意識不是缸中之腦。

羅翔老師:你在假設缸中之腦的同時,等於同時假設了存在於缸中之腦以外的乙個客觀現實,這和你的缸中之腦假設相矛盾,等於打自己的臉,由此可見缸中之腦的情況不可能存在。

相對與絕對不是互斥關係,相對是各種不同範圍內的絕對所組成的集合。

5樓:星星月亮燈光

沒有公平的概念,不公平就毫無意義

沒有對的概念,錯的概念就毫無意義。

這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沒有(絕對的對),沒有(絕對的錯)

相對應的應該是:

有(絕對的對),有(絕對的錯)

沒有絕對的對與沒有(絕對的對)的確不是對應關係。

希望指正。

如何駁斥「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的言論?

zhan 的確沒有絕對的,但是有程度的差別。所謂對錯,可以分為自然科學上的和社會科學上的,前者更硬核一些,對錯的標準是是否符合客觀事實和規律。在自然科學上,例如乙個人的身高是180,張三測量之後說180,李四測量之後說是190。張三說李四是錯的。如果李四反駁說張三的測量也不是 絕對正確 這時候李四也...

羅翔老師說的話裡面有沒有什麼句子可以當作文素材

但知天藍 對法治破壞最大的莫過於盛行於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 法家思維 很多時候,你改變不了你的處境,不要怨天尤人,你只能勇敢面對,努力地利用現在的情景去改變。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 愛比克泰德你只有把你的劇本給演好,雖然很痛苦,但在痛苦之中,也有精彩。不要羨慕別人,因為...

喜歡聽羅翔老師講的案例分析能否表明自己對法學有興趣?

我超級喜歡打籃球,小時候我以為能打進NBA。後來發現,每天重複運球和投籃真無聊,甚至有些煎熬。終於,我發現我只是喜歡籃球,或者說不討厭籃球,這和把籃球當做職業完全是兩個概念。我是法本學生,我很喜歡羅翔老師講課,我以為我喜歡刑法,喜歡法學。後來看了法理學 憲法學 法制史等等,這些是真的無聊,一點也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