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這個級數問題?

時間 2021-12-21 03:35:54

1樓:畦哇矽

問題

設 為實數列,定義 .

求證:若數列 有界且 ,則 .

我們的核心思路是,假設沒有,於是 會無限次地遠離 。又因為 ,所以 會無限次地靠近 。因為 受到限制,所以 在一次靠近和一次遠離之間行進得很慢,經歷了很多很多項才從「靠近狀態」變成「遠離狀態」。

而這麼多項離「靠近狀態」越來越遠的值能夠對平均數造成比較大的影響,這就不可能有 。

證明:經典反證法,假設不是 ,於是存在 ,有無窮多個 使得 \varepsilon_0" eeimg="1"/>。也就是, 中有無窮多項太大或者太小。

所以,「有無窮多項太大」和「有無窮多項太小」中至少乙個成立。我們不妨設有無窮多項太大,即有無窮多個 使得 \varepsilon_0" eeimg="1"/>。

取好乙個待定的 滿足 。假設只有有限個 滿足 ,那麼顯然有 ,這不可能,所以有無窮多個 滿足 。

結合上述兩條「無窮多個」,我們就可以取一列正整數 使得對於每個正整數 , \sigma+\varepsilon_0." eeimg="1"/>

在把這一列正整數取好之後,在諸 不變的情況下修改 的取值,使得 依然成立的條件下 盡可能大。也就是, 且對於每個 滿足 , 。

取好乙個待定的 0" eeimg="1"/>,因為 ,所以存在正整數 任意 N" eeimg="1"/>都有 。不妨設 。

因為 有界,所以存在實數 使得對任意 都有 ,即 。

取乙個正整數 使得 N" eeimg="1"/>,我們來研究 到 之間這一段發生了什麼。我們有

上面第三行那個不等號可以搞個導數證明,最後乙個不等號是因為當 2" eeimg="1"/>時是增的從而 。

所以, \mathrm e^}." eeimg="1"/>

我們有又有

所以, ,

注意到,只需要任選乙個 ,然後令 足夠小(它們都是「取好待定」的常數,也就是我們可以任意控制),上面那個式子必定不成立。這就匯出了矛盾。

QED !

如何證明這個有關調和級數的不等式?

高考數學呆哥 這題貌似涉及到一點簡單計算,所以我覺得與其當成數分題來寫的話,不如當作高中題來寫。第二題太簡單,就不寫了,把調和級數單獨放在一邊的時候,另一邊在 4 eeimg 1 時是小於0的,故前三項可以通過列舉寫出,後四項直接根據調和級數大於0即可。第一題,可知 0 eeimg 1 時,有 這個...

如何證明以下級數收斂?

Acid 經 王箏 提醒,原猜想不普遍成立,補充如下 對於超越數 若 的 irrationality measure 3 eeimg 1 則 不收斂。證明 由 irrationality measure 的定義有 0 eeimg 1 存在無窮多組 使得 記滿足條件的 組成的集合為 則 記 因此 由於...

如何證明這個數列問題

禾嶴 設 為單減數列,若滿足題設條件,則有 簡單換元,令 顯然 也為單減數列,且 雖然 是二階齊次線性遞推數列,可以求通項公式,但是從通項公式計算單調性比較複雜,我們先考察前幾項的單調性 b eeimg 1 b b b Rightarrow b 2b eeimg 1 b b b b b m b 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