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患者做彎腰測試時為什麼是脊柱凸側的後背會隆起?

時間 2022-01-06 22:40:27

1樓:好思達矯形支具

1.正常人體彎腰時本身就有自然的脊椎凸起曲線,一般所謂的人體工程力學座椅之類的產品的設計曲線就是根據這個曲線來設計的。

2.脊柱側彎患者的脊柱發生病變,一般會產生脊柱扭曲和旋轉變形兩種情況,這個時候去做彎腰觀察背部外觀,就有明顯的雙肩高低不平、背部脊柱中線彎曲、盆骨傾斜等直觀表現,即側彎患者常聽到的剃刀背、高低肩等情況。

3.脊柱側彎的成因比較複雜,一般輕微的病變不會帶來明顯的身體畸形或者感官變化(如痛感),往往容易被忽略,這種情況依靠單純的外觀觀測很難看出來,需要進行觸診和結合x光片進行判斷才能有正確的結論認知。

2樓:葉醫生

這個問題涉及到脊柱的解剖學和運動學原理

脊柱側彎患者其實正常站立式也會出現突側背部隆起,而彎腰時因脊柱矢狀位面觀椎體發生改變,同時導致胸椎附著的肋骨構成的胸廓結構也發生一定位移改變,所以導致突側後背隆起程度會更加明顯。

至於為何脊柱側彎突側發現後背隆起,其實可以依據脊柱活動的費氏定律去理解,具體的費氏定律的法則如下:

法則一:當脊柱處在中立位時,脊柱向一側側彎,會伴隨朝向另一側的水平旋轉;

解釋:當你的脊柱是一條直線時,如果你向左側側彎,相應脊柱椎體會同步向右側發生旋轉,即相反的方向,這就是耦合運動。

法則二:當脊柱彎曲或者後伸時(即非中立位),脊柱向一側側彎,會伴隨朝向相同側的旋轉;

解釋:當你的脊柱不是一條直線時,如果你向左側側彎,會伴隨脊柱的向左旋轉。

法則三:當脊柱在某一平面上進行運動,它會改變(減少)脊柱在另兩個平面上的運動。這裡的平面是指冠狀面、矢狀面和水平面。在這些平面上,脊柱分別做側彎、屈曲/後伸和旋轉運動。

解釋:如果你進行任一平面的運動,比如屈曲和後伸,那麼另兩個方向的運動,旋轉和側彎就會減少。

此三條原則可以很完整的解釋側彎的發生的力學機理,另外前兩個法則僅僅適用於胸椎和腰椎區域,第三個法則適用於整個脊柱。

3樓:小馬哥的假肢生活

後背有隆起就代表你的脊柱有側凸了。

這個時候最好是到醫院拍個全脊柱看看。

小馬哥的假肢生活:判斷脊柱側彎的方法

也可以參考這上面的方法。

4樓:首席物理治療師楊作輝

脊柱側彎不是單純的二維平面發生了改變,它是個三維結構的改變,因此當脊柱發生側彎的時候,在水平面上會出現旋轉的情況。這也是個規律的現象,椎體向左側側彎,必然棘突會向右旋轉,這個時候橫突不在同一平面上,自然看上去凸側的一方更高一些

現在初三 因為要做脊柱側彎脊柱側彎手術 可能會休學 但是我捨不得同學們 我該怎麼做?

Reputation 手術方面遵醫囑 休學捨不得同學這一點,我覺得我可以說說我的想法。不知道題主是初高中直公升 即初中高中是同一批同學 還是分開的。我是直公升的,高二上學期 就是去年10月啦 休學,到現在還沒上學。題主說自己成績挺好,而我也差不多,雖然成績在班裡不是頂尖,但是我所在的班級是整個年級最...

脊柱側彎可以去做按摩推拿嗎

身體哲學 這要看你是去的哪種按摩推拿 按摩,推拿,正骨,整骨等同屬於手法的範疇,不過是針對不同的問題作用於不同層次和結構 未到達手術範疇的脊柱側彎可以通過手法調理達到改善的效果,但是需要系統的評估和專業的調理方案以及一定時間內的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找個好老師好好調理祝好 shili song...

成年女性脊柱側彎,適合什麼運動?

動穩醫合鄭長海 評估出側彎的型別 1 呼吸練習 將氣體引流吸到凹側,胸椎和腰椎同樣適合 2 利用三個平面的運動冠狀面 側屈 矢狀面 前曲 後伸 水平面運動 迴旋 哪一側弱增加哪一側的活動度。建議四腳式動作 原則先單一平面,哪一側活動幅度大,哪一側先做10 15次,反過來在做靈活度小的利用抽屜原則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