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 般若波羅蜜多 一切法 菩薩不住一切法相的邏輯關係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5-31 17:15:32

1樓:wwbld

雖然 @法嘉宗智 有言在先,可我還是覺得這問題是可以回答的。

這四個詞用一句話串起來是這樣的:【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不住【一切法相】。

這句話有兩層邏輯關係。

第一,般若波羅蜜多能緣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不住一切法。即,以般若的角度來看,一切法宛然而有(所以能緣),一切法空無自性(所以不住)。這能緣一切又不住一切的般若,不是超然的存在,而是離於兩邊,即於兩邊。

第二,菩薩不離一切法,菩薩不即一切法。因為諸法宛然,所以不離。因為諸法如空花,所以不即。這於諸法不離不即的菩薩,世人眼不能見,耳不能聞,卻從未離開世間半步。

總結起來,這就是《中論》說的「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世間與涅槃,亦無少分別」。

這樣來看,驀然進入《般若經》需謹慎,因為所說所悟的一切都像文字遊戲。要知道《般若經》所說道理的真實不虛處,還得是真到那一步才行。

與您共勉。

2樓:林彬懋

不說「邏輯」,不說「過程」,只說如何「入邏輯」,如何不住其「狀態」而生其心。

文字既曰「能入」,又曰「所入」,所以其所入之「字象」其實並無「能所」之分,只是因為「ㄇ之遠界」分出了「能所」,所以「入」才顯現了乙個正在進行「緣所而入」的動作,曰「內」,但「入」本身即是「入無可入」,其字象「從上俱下」,故有「下入」義,梵文曰「阿跋多羅」,但「阿跋多羅」向來作「無上」解,因為其「無上」而只能「下入」故,其字象為「反ㄚ」,或「ㄚ」為「倒入」,均俱「否定」義,以「ㄚ、入」均為「否定」字故,而「ㄚ」在佛法中代表了超出言說的第一義,音譯為「阿」,卻不具「形象」之意義。《大智度論》有云:「ㄚ(阿)字門,一切法初不生故。

」在此則引《大般若波羅密多經》的「入文字門」,而曰「入字門,一切法終不滅故。」何能得而述之?以「ㄚ、入」為「二象之爻」故,以「不生不滅」無有差別故,以「創生終成」不一不異故。

由「入」至「入無可入」即隸屬這麼乙個轉「萬物流出說」為「道德目的論」的理論範疇。若僅為「萬物流出說」,則其「出」不能止歇,反而「動而愈出」,不能論「道德」;要論「道德」,則必須轉「出」為「入」,而且其「入」必須「虛而不屈」,不能「住」,更不能「持」,是曰「入無可入」,而引用「入無可入」至文字流動,乙個具有「終成」意義的文字就開始了一連串連續否定的過程,最後才能找出原始字象的「創生」原理,是為善現菩薩的「入文字門」,奘師翻為「入諸字門」,以其「所入」即為「能入」故。

請教護法大神,什麼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無不皆空是為觀諸法實相啊?

護法居士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實相。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無不皆空。是為觀察諸法實相。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皆空。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觀察皆自相空。如是觀察諸法皆空。是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相毘缽舍那。如實觀見諸法皆空。都不見有諸法自性可住彼...

如何理解印光大師所說的「看一切眾生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微風 人家吃飽了,隨便說了一句,謙虛了一下,你就想東想西,你這叫妄念 執著。智慧型是從自已流出的,性體一層六道眾生與釋伽老子沒有什麼區別。好好去皈依 觀照你的自性佛吧,別外求了。 無名 一切眾生是真菩薩啊,要是沒遇上他們給你幫助 或是給你磨練,你也沒法精進。為什麼說自己是凡夫呢,真心不敢抬高自己啊,...

為何一切法皆如來藏所現呢?或者一切都是如來藏?

華藏淨流 如來藏又稱藏識,藏 識又叫一切種子識。萬法都是由如來藏中的種子產生的。如是因如是果。六根是由如來藏中的六根種子而來的,是如來藏的妙用,所以六根由於染淨的不同可以是如來的聖妙六根也可以是凡夫的染汙六根。所以六根即是流轉門也是解脫門,如來藏性是不動的,聖凡體性是一。南無阿彌陀佛!一家之言僅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