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紅樓夢中焦大這個人?

時間 2021-05-31 17:15:32

1樓:更上層樓

突然想到,

焦大對賈家有恩,賈老太爺在世時,應也是念其恩情的,故焦大年輕甚到中年也過過受人尊重的好日子,而現在賈家小輩的人卻全然不懂這個,管你是誰,奴才就是奴才!

而曹家何嘗不是由盛到衰

古往今來,皆是如此,盛極必衰,世事無常啊

2樓:a離的籬

一開始看到這幾句時,也有些疑惑。後來看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大約也明白其中之意,就說點自己的看法吧。

其一,說明焦大醉酒之態,說話顛三倒四。包括他叫賴二,應該是叫的賴大。應該都是醉酒口誤了。

其二,焦大所說

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

這句話也是讓人心生疑竇,他所說的兩件不倫之事究竟是真是假,或者哪件是真哪件是假,不僅是賈府眾人難猜,怕是讀者也要多多思忖。這也是作者之妙筆啊。

3樓:深海看帶魚

同意@張茅關於紅刀子進白刀子出是醉話的觀點。其實說的很到位了。

以前有種說法,說焦大立過大功,卻還是最底層。就和這句紅刀子進白刀子出一樣,體現了東府的是非顛倒。沒有焦大就沒有賈家的富貴,結果焦大自己確實底層的僕人

如何看待《紅樓夢》中花襲人這個人物?

賈寶玉的前世是西方神界裡住在靈河邊赤霞宮中的神瑛侍者。他經常從靈河邊路過。靈河邊的石崖上長著一棵美麗的絳珠草,神瑛侍者每次路過都要欣賞一番。有一天路過時看到這棵絳珠草不知什麼原因快要枯萎了,他想這麼漂亮的仙草,長了這麼多年要是枯萎了多可惜。於是他不辭辛苦到西方王母娘娘那裡求得了甘露,用甘露救活了絳珠...

紅樓夢中焦大說的「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指的是誰?

罐頭夢 感覺書裡沒有真實的痕跡能證明有養小叔子的,應該就是焦大為了和 扒灰的扒灰 模擬出來的一句話,虛虛實實半真半假的更讓人覺得確有其事 狐狸胡塗 養小叔子是秦可卿和賈薔,這個其實很明顯,下人之間已經有謠言,以至於要把賈薔打發出去自立門戶了,不管此事真假,在焦大心裡肯定認為是真的。扒灰的都說是賈珍,...

如何看待《紅樓夢》中的惜春

如果乙個年輕人,他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在當地以作風不好出名,那麼他在婚戀市場上的價值多多少少也會被打折扣。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惜春管不了別人,退一步獨善其身也是一種選擇。 蕎麥花開 無立足境,是方乾淨 黛玉喜散不喜聚,其實並非喜散不喜聚,如果可以一直聚而不散,當然沒理由不喜歡聚。只不過因為 良晤未幾,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