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紅樓夢》裡鴛鴦這個人?

時間 2021-05-11 14:40:39

1樓:金子

①如果賈母很痛快的說把鴛鴦給大老爺,此時鴛鴦無論自己內心是否願意,嘴裡都要說自己萬分捨不得老太太,甚至痛苦流涕,來表示「忠心」。這樣表「忠心」苦情戲碼,能不能奏效,讓自己免於嫁遭老頭子,結果不一定,人家畢竟是親母子,但是此時卻是鴛鴦唯一能做的了。

②如果賈母反對把她給大老爺,她則更要表示強烈的「忠心」,誓死不嫁。

所以表「忠心」是含有身不由己的成分的,必須這樣「演」的,先小「演」了預熱了一下子,結果賈母做出拒絕給大老爺的態度,那麼鴛鴦則順著賈母繼續演下去了。

例如,突然有一天賈母親自對鴛鴦說:賈府有個爺們兒,想要鴛鴦你當姨娘,願意不?鴛鴦怎麼回答?

回答好好好?回答說容我考慮一下?回答說具體是哪位爺想要納我啊?

不,鴛鴦只能進行小小的「忠心」表演。

只不過鴛鴦的「忠心」表演,正好和賈母合拍了而已。最後鴛鴦因表演用力過猛,自絕了後路。

至於說賈母一過世,大老爺就會強娶鴛鴦為妾,我倒是覺得不一定吧,鴛鴦美而非絕色,大老爺也是朝秦暮楚朝三暮四的人,再拖幾年幾年鴛鴦可能奔三的人了,美色方面大老爺也不是那麼想娶了,乙個下人又是女流之輩,暫時掌握賈母小金庫,賈母彌留之際可能把私房錢都給寶玉等了,或者大房二房來個宮變,鴛鴦就啥也不是了,賈赦報復鴛鴦當初「不識抬舉」「拒絕拉攏」,做主故意把她嫁給那種又醜又賭又窮的家丁也是很有可能的,此時鴛鴦別無他選,藉口去下邊陪賈母而自我了結。至於真心去陪賈母,我覺得不可能吧,哪個少女不懷春,鴛鴦又不是賈惜春早早看破紅塵,賈母不適時把她許人家,等到賈赦來要人時她年齡已經不小了,此風波過後,賈母也沒有提過物色個人品可靠的人來當鴛鴦丈夫。鴛鴦那番「用力過猛的表演」:

橫豎還有三年孝呢,三年過後大不了我去當尼姑去,實在不行我去陪老太太去,也可以理解為鴛鴦被耽誤的韶華將逝的怨氣吧。

2樓:暮隱青衫

第四十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金鴛鴦三宣牙牌令

大家仔細的品味這一段,尤其是加粗的部分。大家是不是覺得鴛鴦在這兩段的表現和說的話都很奇怪和反常,不像她平素的表現。有時間我會貼上自己的見解。

一時吃畢,賈母等都往探春臥室中去閒話。這裡收拾殘桌,又放了一桌。劉姥姥看著李紈與鳳姐兒對坐著吃飯,嘆道:

「別的罷了;我只愛你們家這行事!怪道說,『禮出大家』!」鳳姐兒忙笑道:

「你可別多心。才剛不過大家取樂兒;」一言未了,鴛鴦也進來笑道:「姥姥別惱,我給你老人家賠個不是兒罷。

劉姥姥忙笑道:「姑娘說那裡的話?咱們哄著老太太開個心兒,有什麼惱的?

你先囑咐我,我就明白了;不過大家取笑兒。我要惱,也就不說了。」鴛鴦便罵人:

「為什麼不倒茶給姥姥吃!」劉姥姥忙道:「才剛那個嫂子倒了茶來,我吃過了。

姑娘也該用飯了。」鳳姐兒便拉鴛鴦坐下,道:「你和我們吃罷,省了回來又鬧。

」鴛鴦便坐下了。婆子們添上碗箸來。三人吃畢。

劉姥姥笑道:「我看你們這些人都只吃這一點兒就完了,虧你們也不餓!怪道風兒都吹的倒!

鴛鴦便問:「今兒剩的菜不少,都那裡去了?」婆子們道:

「都還沒散呢,在這裡等著,一齊散給他們吃。」鴛鴦道:「他們吃不了這些,挑兩碗給二奶奶屋裡平丫頭送去。

」鳳姐道:「他早吃了飯了,不用給他。」鴛鴦道:

「他吃不了,喂你的貓。」婆子聽了,忙揀了兩樣,拿盒子送去。鴛鴦道:

「素雲那裡去了?」李紈道:「他們都在這裡一處吃,又找他做什麼?

」鴛鴦道:「這就罷了。」鳳姐道:

「襲人不在這裡,你倒是叫人送兩樣給他去。」鴛鴦聽說,便命人也送兩樣去。鴛鴦又問婆子們:

「回來吃酒的攢盒,可裝上了?」婆子道:「想必還得一會子。

」鴛鴦道:「催著些兒。」婆子答應了。

3樓:故宮蟋蟀

看懂賈母就看懂鴛鴦了,賈母雖是封建貴族老太太,但她有現代平等思想萌芽,非常反對控制人,她教出來的人,寶玉、黛玉、晴雯、鴛鴦都有明顯的在精神人格上要求人人平等的願望,都有反封建的意識和行為。鴛鴦如果在今天就是高階私人秘書助理,是乙個高階白領。

4樓:

鴛鴦貌似對賈璉有點意思,鳳姐也拿這個開過玩笑。

下面有人分析的挺好的。都知道鳳姐好妒忌,這玩笑不是輕易開的,既然開了,鳳姐心裡自然有個想法。

首先賈璉對鴛鴦的看法得有點形跡,其次鳳姐對鴛鴦這人還能接受。

5樓:Penelope

鴛鴦作為賈母貼身侍婢,在各丫鬟的地位中可以說是數一數二了,而且,她的地位也是在趙姨娘之上的。其他的長處像長相標緻聰明伶俐自不必說,算盤打的也是很好的,換句話說就是拎得清,這可以在她寧死不嫁賈赦當姨娘可以看出,留在賈母身邊,她可以掌握著賈母的一切飲食開銷,想來討好賈母的人自然也要先和鴛鴦搞好關係,但一旦嫁給賈赦做妾,她的地位就可能落到像趙姨娘她們那種地步,連丫鬟都不如,而且賈赦是什麼人她心裡都有數。

6樓:

看得清命運的指令碼,卻沒有能力改變。如何努力,也是走向寫好的結局。

我很想問問她,清醒的看著自己的無能為力,或者懵懂的隨波逐流,如果可以選,她會選哪個?

7樓:

實在不能理解乙個回答, 把鴛鴦說成是真的看上賈璉,要給賈璉當姨娘,還給出那麼多的理由,我知道現在知乎紅樓圈在捧賈璉,我也不否認他確實有辦事能力,你看林妹妹回家奔喪,也是賈璉幫忙陪同料理的,聽說順道發了幾百萬的財,不錯不錯

但這真不是開玩笑麼?!就算賈璉還有爵位可以襲,鴛鴦給他當妾,難不成她還真想等著王熙鳳死了自己被扶正也能當個五品誥命夫人? 賈赦有爵位賈政沒有,難道賈政的妾就比賈赦的妾地位更低?

趙姨娘例外,她自己不尊重的問題,再說大家也只是嫌她,並不真的比別的妾地位低。

大觀園裡連乙個唱戲的戲子X官和乙個進不了寶玉閨房的丫鬟小紅都能看透 [ 賈府千里搭長棚沒有不散的宴席】, 何況你說的賈母的金錢官家鴛鴦。

她自己當著平兒襲人的面罵當姨娘的沒乙個好下場, 以後成為賈府任何乙個人的姨娘豈不打嘴?

你不能一面誇鴛鴦看得通透,一面還說她戀著某某姨娘的身份

8樓:

說一說,我個人的拙見吧。

在我看來,鴛鴦是有主見的乙個丫鬟,而且不畏強權,很佩服她這一點。她又是乙個很勇敢的,這些都表現在賈赦要娶她當小老婆的事情上。

鴛鴦對老祖宗又是仔細到無微不至,對老祖宗很忠心,她是老祖宗的左右手,老祖宗離不開她,換做現在的社會,她就是領導身邊的紅人,做事兢兢業業。

9樓:長谷MIDORI

看似丫鬟、卻不似其他丫鬟沉溺於其中、清楚明白自己、當要求給老爺們做小老婆,寧死不屈、可歌可泣,最後跟隨老祖宗走了,有情有義

10樓:陸茵

紅樓裡面的丫鬟和小姐,主人們多分兩類:

一種是互補的,如怯懦的迎春和彪悍的司棋

一類是相似的,比如鶯兒就和寶釵一樣,處事圓滑

鴛鴦,作為幾個大丫鬟裡面能夠始終如一服侍賈母的,自然也有「一家之長」的氣魄在裡面

理事方面當然不用說,就像小輩的私下裡談都知道賈母上了年紀,有些東西記不住了,還都是鴛鴦一一收放打理,還有賈母帶劉姥姥賞大觀園那一回,看到林姑娘寶姑娘的房間缺什麼、少什麼,要添置什麼東西,也都是吩咐鴛鴦打點辦好。生活方面更不用說,賈母自己也曾說過離了鴛鴦也是不行。再看鳳姐和賈母打筒牌,都是鴛鴦替賈母砌字,鳳再輕車熟路地跟鴛鴦比劃手勢好讓賈母能贏錢,可知這也不是第一次。

鴛鴦比誰都了解老太太的心思,同時也因為掌握著老太太的飲食起居,在賈府中的地位還是和彩雲、襲人以及平兒不同。

再比如擇婿方面,鴛鴦心氣非常高,且不與賈府中的男子廝混。首先她看不上寶玉,再者鴛鴦看不上賈璉,鳳姐作為乙個善妒之人,唯一就只跟鴛鴦說笑過,說璉二爺「愛」上她了,這其中就有鳳的私心在裡面,彩雲都能應趙姨娘的請去偷王夫人的東西,如果鴛鴦真的能嫁給賈璉,也意味著鳳一家就能把握住老太太一半的私物了。至於賈赦要討她做小老婆………前兩個都看不上,這就更直接out了,還記得鴛鴦聽到邢夫人發動她哥嫂說不嫁就把她配小子,人鴛鴦姑娘寧願做姑子都不願意當這寧國府的姨太太,在下佩服。

不過這也是情理之中,鴛鴦作為榮國府核心賈母的貼身丫鬟,曹公是不可能把她許配給寧國府的一票豺狼虎豹的,萬事禍患實在寧啊。

所以我對鴛鴦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姐大」,現在我仍然可以想象在藕香榭上擺著台子,鴛鴦坐在一旁利落地幫眾人抽牌對詩句的場景,簡直睥睨眾生啊哈哈。

平兒,鴛鴦,晴雯(這還是有點私心因為晴雯是黛副)她們就是我最喜歡的三個丫鬟啦。鴛鴦就和平兒一樣,忠誠,有膽量有氣魄而且還拎得清~

按回憶寫的,有誤之處希望大家包涵~

11樓:廣木木

鴛鴦這個丫頭,身處大觀園,卻並沒有像其他丫頭一樣沉迷於其中不知自拔,無論別人給多少好處,地位,別人是怎麼來勸她也好,開解她也好。她不為所動。

她深知跟她一樣地位的那些人的心思當大老爺看上她時,那些人打趣她,勸她懂得知好,她卻道出了那些丫頭長大後與小時候是如何的變化疏離,別人都變了,她卻沒變,她和從前一樣,不藏心事,也不追求什麼。

身處這個地位,要自保,只有在老夫人身邊,其他一切的浮雲都容易讓人崩潰。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但這丫頭沒有安全感,老夫人一死,靠山沒了,她乙個丫頭只能任人宰割了,這也是封建落後社會的侷限性,人的思想容易極端。

鴛鴦這個丫頭放在現代,這樣的性子,應該會通過自己的努力過得很好,至少眼光不會錯,也夠長遠,現代生活沒有古代那麼單一,身分地位也沒有這麼侷限,突破階級,人會過得更好。

12樓:榮華

鴛鴦應該是乙個比較剛強的人吧,最忘不了的是她面對賈赦逼婚,剪發明志,而當賈母死後,她知逃不出賈赦的手心,便以死來抵抗,這就是在黑暗中的堅強,堅守自我吧,鮮有人能夠做到吧。

13樓:張坤

能力和鳳姐很像,但比鳳姐善良,因為身份原因更懂體貼人,但絕不軟弱不圖名利不畏強權,可謂貞女,雖是老太太貼身大丫鬟,但不會仗勢欺人,沒有個大小姐的對下人的相對冷漠與嬌氣,富有同情心,雖不通琴棋書畫但聰明伶俐不輸任何人,明事理。個人認為是《紅樓夢》最為優秀的女子。無論是做朋友還是做媳婦都是讓人相處感覺舒服的人。

14樓:魚吞舟

眾多悲劇中的乙個。想反抗命運,可最終還是在「死」「做姑子」「做姨娘」中選一項。

落後的社會制度不改變,女性的命運就不會有改觀。

如何評價《紅樓夢》裡的晴雯?

夜行十七 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些像林黛玉,她釵軃鬢松,衫垂帶褪,有春睡捧心之遺風。她生得一張巧嘴,抓尖要強,話不投機就要立起眼就想罵人 晴雯長得好是毋庸置疑的,人品心術,也沒多大問題,但性情簡單任性,再加上毒舌屬性,鋒芒太露,自然容易招人恨。如果當日為人處世能更低調些,是否也不會被小人的讒言被逐出...

如何評價紅樓夢裡的多姑娘?

梅西雲 請注意,多姑娘是鑑別程甲本和脂本真假的一塊試金石。脂本就是偽造的。把多姑娘 燈姑娘 晴雯嫂子 鮑二老婆混淆了。讓人笑掉大牙。而你對多姑娘的印象,很明顯收到脂本的誤導。請明查。 宜臼 跟題主印象差不多,emmm,感覺多姑娘不能說是普遍現象,但就看的時候,感覺她的經歷挺平常的。不是說她平常,就是...

如何評價紅樓夢裡的秦鐘?

小白兔白又白 像個不懂事的孩子一樣,姐姐出殯的時候還去找智慧型,沒看到傷心。自私自利吧,臨死前惦記的是家裡還有三四千兩銀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臨死前苦求鬼差放自己回去一會被拒絕,結果寶玉來看他時,因為判官覺得不能得罪權貴,放他去告別。因此認識到權勢的重要性,告訴寶玉要讀書走仕途。 就說一點,秦鐘,字鯨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