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紅樓夢》中花襲人這個人物?

時間 2022-01-03 14:29:22

1樓:菸灰飛散指尖

賈寶玉的前世是西方神界裡住在靈河邊赤霞宮中的神瑛侍者。他經常從靈河邊路過。靈河邊的石崖上長著一棵美麗的絳珠草,神瑛侍者每次路過都要欣賞一番。

有一天路過時看到這棵絳珠草不知什麼原因快要枯萎了,他想這麼漂亮的仙草,長了這麼多年要是枯萎了多可惜。於是他不辭辛苦到西方王母娘娘那裡求得了甘露,用甘露救活了絳珠草。這棵絳珠草在神瑛侍者的精心呵護下吸天地之靈氣,受日月之精華,並加上有甘露的功效,就脫掉了草胎幻化人形,並修成女體變成了絳珠仙子。

有一天,神瑛侍者站在絳珠草前,對絳珠草說:「我想去凡間走一遭,去體會一下人間生活,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來看你,願蒼天保佑,你不要再枯萎。」說完去了凡間。

這絳珠仙子心想,我愛他甘露之恩,無以為報不如跟著去凡間,用一世的淚水來報答他救自己的恩情。所以也跟著來到了凡間。所以只要跟賈寶玉在一起的時候基本上都會哭。

在林黛玉初進賈府見到寶玉,寶玉對林黛玉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但寶玉到了年紀,男女之事,多會懂一些,《紅樓夢》第五回說到賈寶玉在夢中與可卿雲雨之後,攜手出外遊玩,卻路遇迷津,黑溪阻路,旋即就有許多夜叉海鬼將寶玉拖將下去。

嚇得襲人輩眾丫鬟忙上來摟住,叫:「寶玉不怕,我們在這裡呢!」這一段揭示了賈寶玉和襲人非同尋常的關係。

襲人從小家境貧窮,從小在賈家長大,雖說是丫鬟,卻也不曾受到過什麼委屈,被派到賈寶玉身邊後,雖然與賈寶玉多次雲雨,但襲人心裡清楚,就算受到賈母和寶玉的寵愛,自己也不過是乙個小丫頭,怎麼敢去覬覦寶玉之妻的位置。

關於林黛玉和賈寶玉的精神戀愛,賈寶玉愛黛玉,尊敬她,也將她視為心中的白月光,不能夠輕易地玷汙,那些汙濁的想法自然不能夠實現,而且林黛玉再知道寶玉和襲人的事情後大方的稱襲人為「好嫂子」,這「好嫂子」三個字也表明了黛玉的態度,但足見其高明,不在乎寶玉是否有妾等,而且自己是個未出閣的姑娘,與寶玉的愛情也沒有得到長輩的認可,這時自然也不能說什麼。

但是有一點請大家注意,此時襲人還是寶玉的身邊人,因此如果現在就得罪了襲人,那麼枕邊人耳邊風,難保如果襲人說什麼不利於林黛玉的話,賈寶玉會不會信,因此此時先不得罪襲人還和其搞好關係絕對是非常高明的做法,就像大家談戀愛時,敢去得罪你物件的好閨蜜嗎?

況且,襲人乙個丫鬟的身份,怎麼也不可能攀上賈府,麻雀一躍成鳳凰,寶玉有妾是無法避免的,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罷了。

從初見的」一見如故「到一桌吃飯,一床睡覺,兩人可謂是青梅竹馬。甚至比一般的青梅竹馬更為親密,日則同行同坐,夜則同息同止。小時候,你鄰家的小哥哥小妹妹就算與你玩的再好,也僅限一起上學一起放學玩玩遊戲,到了晚上還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媽的,很少出現一床睡覺的情況。

雖然寶黛長大後,另外搬開居住,但這段時間建立的感情自然是後來的寶釵和湘雲都比不了的。

第三十二回,湘雲來大觀園做客,撿到寶玉的金麒麟,黛玉擔心二人因這些小物件生出什麼事來,就來看看。正聽見史湘雲說經濟一事,寶玉又說:「林妹妹不說這樣混帳話,若說這話,我也和他生分了。

」林黛玉聽了這話,不覺又喜又驚,又悲又嘆。所喜者,果然自己眼力不錯,素日認他是個知己,果然是個知己。

「你死了,我去做和尚」,「待你做了一品夫人,給你馱碑」。這都是賈寶玉對林黛玉的誓言。昨天乙個朋友問我,賈寶玉這樣的愛林黛玉為什麼不願意為林黛玉去死呢?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在紅樓夢中賈寶玉沒有說過,要為林黛玉去死這樣的話。大家還記得寶玉挨打那一回,她是因為私藏了王府的戲子蔣玉涵而惹怒了賈政。林黛玉勸他,你可都改了吧。

寶玉說,你放心,別說這樣話,我便為這些人死了也是情願的。

這話的意思是,賈寶玉願意為蔣玉涵這些人去死,卻不願意為林黛玉去死,這是因為友情比愛情重要嗎?!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寶玉維護蔣玉涵是為了朋友過得自在,挨一頓打不算什麼。

這是有價值的。

如果黛玉因為生病或者是沉湖先於寶玉而死,寶玉跟著殉情有什麼價值呢?是沒有價值的。如果說賈寶玉一死能換回林黛玉活過來的話,我相信賈寶玉會立馬去撞柱子的。

這裡就說明了賈寶玉的價值觀:付出沒有關係,但是要有價值!

在書中的第98回里:忽然眼前漆黑,辨不出方向,心中正自恍惚,只見眼前好像有人走來,寶玉茫然問道:借問此是何處?

那人道:此陰司泉路,擬授為中,何故至此?寶玉道:

適聞有一,故人已死,遂尋訪至此,不覺迷途。那人道:故人是誰?

寶玉道:姑蘇林黛玉……

「且黛玉已歸,太虛幻境,如若有心尋芳,潛心修養,自然有時相見,如不安生,既以自行夭折之罪囚禁陰司,除父母,外圖一見黛玉,終不能矣」…

寶玉終是心酸落淚,欲待尋死,又想著夢中之言,又恐老太太生氣,又不能撂開,又想黛玉已死,寶釵又是第一等人物,方信金石姻緣有定,自己也解了好些。

這說明什麼呢?那人讓,賈寶玉繼續修行,方能見林黛玉,林黛玉死後賈寶玉為何不跟隨去死?寶玉是為了她!一聲嘆息。

林黛玉和賈寶玉的初戀甚至都不應該算悲劇。因為很美好。之所以沒能修成正果,主要原因:

第一是林黛玉的身體不允許,她的身體顯然支撐不住和賈寶玉到結婚!

第二,賈寶玉和林黛玉年紀太小,王夫人,賈政甚至小廝興兒都說要再等個兩三年才到賈寶玉他們談婚論嫁的年紀,而林黛玉身體已經等不了那麼久了。

第三,王夫人甚至賈母都不會允許賈寶玉娶乙個隨時會死掉的人給賈寶玉。這也是王夫人不同意,賈母猶豫不定的原因。

第四,就算林黛玉身體能支撐,可生育是林黛玉要面臨的最大問題。林黛玉身體也支撐不住多生養。而嫡子對乙個家族的重要性是至關重要的,王夫人也不會允許自己最愛的兒子沒有嫡子!

所有的線索都指向林黛玉其實不適合做兒媳婦。這樣,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再美好,也是沒有結果的。何況按情節推進,林黛玉應該挺不到賈寶玉和薛寶釵結婚。

筆者一直認為,作者安排林黛玉和薛寶釵和解,就是為了林黛玉死前會有一場和薛寶釵的徹底交心。那時候能嫁給賈寶玉的也唯有薛寶釵,賈家越來越不行了,寶釵幾乎是唯一的選擇。林黛玉死後,寶釵同意嫁給賈寶玉,和林黛玉毫無關係,而且薛寶釵嫁給賈寶玉很好麼?

賈家已經要錢沒錢危機四伏,傻子都能看出來。

別再說薛寶釵耍弄陰謀詭計了。《紅樓夢》塑造薛寶釵不是給林黛玉樹敵,釵黛合一也不是讓兩人競爭。薛寶釵嫁給賈寶玉是犧牲,沒什麼贏得不贏得的。不喜薛寶釵者,不懂紅樓!

2樓:高廷貞

一定要注重書中反覆出現的「演"字,賈家之所以是假家,不是甄(真)家,原因之一是賈家人都具有演員的屬性。假語所隱寓的真事大多涉及時政,高度敏感,作者不能將原型及其故事照搬到書中,只能用賈家人來演繹,所以,書中的人物只是鏡花水月,和生活原型大不相同。

襲人原型並不象書中那樣不堪,優點還是佔主流的,只不過她演繹了壞人罷了。比如李嬤嬤罵她狐媚子,實際罵的是太子胤礽的乙個側妃。書中類似的例子很多,之所以有的紅友將賈府誤認為皇宮,原因之一就是演繹了皇族的某些故事,如雍正之死等。

正確評價襲人,必須把形象和原型分割開來。

如何看待紅樓夢中焦大這個人?

更上層樓 突然想到,焦大對賈家有恩,賈老太爺在世時,應也是念其恩情的,故焦大年輕甚到中年也過過受人尊重的好日子,而現在賈家小輩的人卻全然不懂這個,管你是誰,奴才就是奴才!而曹家何嘗不是由盛到衰 古往今來,皆是如此,盛極必衰,世事無常啊 a離的籬 一開始看到這幾句時,也有些疑惑。後來看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秦可卿在紅樓夢中情節不多,如何理解這個人物?

歸遠山人 秦可卿,位列十二釵,有字為兼美,但卻很早就夭亡,書中關於她的情節有限,歷來被人關注質疑最多的是她與賈珍之間的男女關係。但正是這樣乙個人物,是書中很少的對賈府敗落有先見之明的女子。首先她是其父在育嬰堂抱來的養女,身世來歷不明,卻美貌聰慧,周汝昌考證她是廢公主落難而被收養的,二者,寧榮二府都認...

《紅樓夢》中哪個人物的情商最高?

書筱異 賈寶玉 可能沒有人認同我,但是我說下理由 自我認識。很多人忽略了這一點,情商高首先要認識到自己的氣質 性格及人格特點,而賈寶玉始終沒有向封建禮教低頭,認識到自己就是塊 頑石 而非 稀玉 有自己的思想與熱愛的東西,生活也較為隨性,在封建禮教下也留有自己的一塊淨土 自我管理。實際上情商高不僅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