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紅樓夢》中薛寶釵送毒燕窩論?

時間 2021-05-06 20:17:48

1樓:沺一

我覺得是過分解讀了。寶釵不至於也不屑於做這種事情。如果這樣解讀,整個故事的味道就改變了,這個故事線變成了乙個俗套的倫理劇。而且我覺得寶釵和黛玉那些推心置腹的情感是真情實感。

這算是汙名化吧。

2樓:Zeaven

似乎其他人長篇大論來,都忽略了細節。

薛寶釵建議林黛玉吃燕窩配冰糖來養身子。

結果送來的是燕窩和潔粉梅片雪花洋糖

就有蘅蕪苑的乙個婆子,也打著傘提著燈,送了一大包上等燕窩來,還有一包子潔粉梅片雪花洋糖。說:「這比買的強。

姑娘說了:姑娘先吃著,完了再送來。」黛玉道:

「回去說費心。」命他外頭坐了吃茶。

潔粉梅片雪花洋糖又叫冰片,是性寒的,和冰糖性平完全不一樣。而且還特意寫這麼長"潔粉梅片雪花洋糖",就就是在提醒讀者:注意咯,這東西很關鍵。

而後來,改用賈家自己的材料後,才好轉的。

寶玉道:「也沒什麼要緊。不過我想著寶姐姐也是客中,既吃燕窩,又不可間斷,若只管和他要,也太託實。

雖不便和太太要,我已經在老太太跟前略露了個風聲,只怕老太太和鳳姐姐說了。我告訴他的,竟沒告訴完了他。如今我聽見一日給你們一兩燕窩,這也就完了。

」紫鵑道:「原來是你說了,這又多謝你費心。我們正疑惑,老太太怎麼忽然想起來叫人每一日送一兩燕窩來呢?

這就是了。」

3樓:乘風觀海

薛寶釵是個善良的做事周全的人,毒燕窩這種劇情是不可能出現的,在曹公筆下,寶黛釵三人都能體現人性中的美好,寶釵雖然過於理智,看著不近人情,實際御下嚴格反而能更好地保護手下人,其做人的底線是很高的,

4樓:郭女王

我覺得按原作者(石頭)的寫法的話很有可能這個燕窩真的是有問題的

別的不說就賈寶玉一聽這個事情馬上就不要他送了開始自己送就這一點足夠足夠了首先第乙個賈寶玉從來不惜物吃寶釵的吃薛蟠的吃鳳姐姐的吃東府的吃外面那些人從來不會說因為怕親戚朋友情分就替別人開始省燕窩省人情再者賈寶玉懂得人情世故情商不低薛寶釵給黛玉送東西那是她倆好賈寶玉絕對不會去干涉就比如薛寶釵給整理頭髮寶玉都後悔剛才不應該提醒黛玉如果讓寶釵去給黛玉搞頭髮她倆就更加親密了但是這個地方賈寶玉居然暗暗的把這個東西給止住了!而且為了不打草驚蛇自己又求了老太太搞來續上如果只是怕親戚情分不好白吃止住就可以了為什麼要暗暗止住自己再去添上呢

5樓:jj cao

你知道紅樓夢最好的地方是什麼?它是根據人物本身的特點,人物關係的發展,周遭環境的轉變而推動情節發展的。而絕不會像再在宮鬥劇一樣,這兒不夠了弄不下去了,就加乙個下毒,那邊不行了再弄場車禍,而全不管符合不符合人物事件的發展規律。

故而,紅樓夢裡每個人出來做件事說句話,你都覺得就是這個人說出來和做出來的,人物都感覺是活的。退一萬步講,下毒這樣的事就算出現在紅樓夢裡也怎麼也裝不到薛寶釵頭上啊,這根本是反人設的,所以我只能說想出毒燕窩的腦洞也開得太大了吧?

6樓:高廷貞

一定要注意相關的語句,如,「埋香塜飛燕泣殘紅"、「梁間燕子太無情"、香殘燕子樓"以及黛玉囑咐紫鵑給燕子留下進出的空間等等。這說明,瀟湘館是有燕窩的,所以寶釵送的燕窩實際指代的就是瀟湘館,而吃燕窩則表示黛玉死於外在的風刀霜劍。

「明年花開雖可啄,想不到人去梁空巢也傾"。這個巢就是燕窩,賈家被抄家了,人被押往京城治罪了,不就是人去梁空嗎!對黛玉本人來說,三月是她和寶玉結婚的日子,可因為探春和元春的死使婚禮不得不推遲一年,可就在這年八月,黛玉便遺憾地離開了人世。

燕子樓一石二鳥,同時也指代元春被殺的地方,燕子隱寓燕王朱棣的子孫,樓即北京皇宮。

總之,不過是借燕窩隱真事而己。黛玉死於虎狼藥,與燕窩無關。

7樓:

且不說釵黛一體,單說曹公對紅樓女兒的態度,是一片欣賞、讚嘆、愛憐純然出自肺腑,連尤三姐那樣失貞的女子,在他筆下都是揉碎桃花,傾倒玉山。襲人晴雯各有缺點,但是曹公仍然珍惜她們的優點。偏偏到了寶釵這裡,變成了如此狠毒惡毒的毒婦?

拜託這是寶姐姐不是夏金桂,這是任是無情也動人的山中高士晶瑩雪,是寶玉雖然不愛她但是仍然尊重她敬重她的寶姐姐!

8樓:lengmi

魯迅先生怎麼評紅樓夢的?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有些只能看霸總言情宮鬥宅鬥的人眼中的紅樓夢當然是這樣的。

原諒他們吧,不這麼認為他們哪能看得下去紅樓夢。

9樓:

燕窩沒毒,潔粉梅片雪花洋糖的問題。梅片體虛的人吃不得,越吃越虛。不管有心無意,給寶釵招黑了。

潔粉梅片雪花洋糖這是一種白色的拌有冰片在內的糖。梅片,又稱龍腦冰片、梅花片腦(《夷堅志》)、冰片,為龍腦香樹脂加工品,呈半透明塊狀、片狀和顆粒狀的結晶。

《本草綱目》記載,冰片能「療喉痺,腦痛,鼻息,齒痛……通諸竅,散鬱火,消腫止痛」。

《本草經疏》:「凡中風非外來之風邪,乃因氣血虛而病者忌之;小兒吐瀉後成驚者為慢脾風,切不可服,急驚屬實熱可用,慢驚屬虛寒不可用;眼目昏暗屬肝腎虛者不宜入點藥。」

冰片:別名龍腦、龍腦香、腦子、冰片、片腦、冰片腦、天然冰片等。

性味歸經:微寒;辛、苦;歸心、脾、肺經

用法用量:內服: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撒,或調敷,或吹,或點。

禁忌:氣血虛弱之昏厥及孕婦慎用。只可暫用,不宜久服。

黛玉身體屬於先天不足,體虛,氣血虛弱,再加上悲觀、鬱結,這本身就不利於身體恢復。說起潔粉雪花梅片洋糖,並不是說這個害死黛玉,而是她不適合梅片。寶釵的送禮辦了壞事。

10樓:Grace Zhang

這是看末流宮鬥宅鬥文看傻了吧?

真的,就算是三流宮鬥文,都不會有女主最大情敵直接給女主送毒食這種橋段,只有末流才會這麼寫。

不符合人設,不促進情節發展,沒有美感,寫得人活脫脫乙個放後宮裡活不過第一集的傻子。

何況紅樓根本就不是宅鬥文。

11樓:自在飛花

大家那是在調侃吧?誰會正兒八經地認為薛寶釵給林黛玉下毒?誰會把《紅樓夢》等宮鬥劇、宅鬥劇看?如果有真心這麼想的人,怕不是個傻子吧

12樓:

真的夠了!!!!!

人家林黛玉都沒說啥,你嘰嘰歪歪個錘子啊!你當林黛玉是個腦子有坑的蠢貨嗎?

湘雲腦子一熱承諾要請客,是誰細心為她著想,幫她規劃好一切?

岫煙困窘度日,是誰幫她悄悄贖回大衣,暗地裡多次照顧她?

林妹妹一時失言,是誰當面不說一句,暗地裡悄悄跟她指出,提醒她當心一些?

黛玉生病,是誰多次看望,又是送燕窩又是送吃完藥解苦的雪花洋糖?

寶姐姐真的太難了!!!

13樓:麥芽兒

我看是他自己有毒,我既喜歡黛玉也喜歡寶釵,看到寶釵給黛玉送燕窩,心裡頭只有感動,相比曹公寫這個情節也只為寫出釵黛之間的美好感情,毒燕窩什麼的,純屬自己看多了宮鬥劇意淫。

14樓:久作無端客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曹公寫雙女主,乙個是山中高士晶瑩雪,乙個是世外仙株寂寞林。

有必要寫乙個腹黑心毒的女主,來占領金陵十二釵之首?如此置其他十一釵,以及副冊,又副冊裙釵於何地?

《金陵十二釵》立意高遠,能這樣詆毀薛寶釵的,真真是鬚眉濁物。

15樓:MIAO2046

瀉藥。我是薛寶釵。

林黛玉身體不好,我看她可憐,小廚房也沒給她做好吃的,賈府的保健品也沒有效果,從我薛家裡選了好燕窩給林黛玉吃,增加營養。

最後林黛玉還是走了,紅顏薄命,這件事誰也不想發生,包括我。我平時雖說有城府,但是我真心愛林黛玉,如果有人說我在燕窩裡下毒,真的是不懂林黛玉也不懂我。

山中高士晶瑩雪,是我。

世外仙姝寂寞林,是她。

我是白雪般高潔,她是森林般善良。

16樓:李合

感慨人的想象力能豐富到什麼地步^ ^

看紅樓夢,切忌只盯著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一旦掉進這個坑里就基本陷入疑人偷斧的心理境地,看這個也是要來搶寶二奶奶位置的,看那個也是要來害林黛玉的。走不出來就會各種胡思亂想,也就會蹦出各種神論了。

鑽牛角尖是要不得的~

如何評價《紅樓夢》中的薛寶釵?

ii中 用mbt 解釋,寶釵是洞察人心上帝視角的infj 從玄學解釋,是情商極高的仙女命格的人,幾乎能包容所有人,除了偽善小人即賈雨村,與生俱來清冷高貴的氣質 類似 飄 裡的媚蘭,唐頓莊園 的西伯爾,但 紅樓夢 描寫得更細緻。曹雪芹對人物的觀察極深,卻也很難將這樣複雜的人物充分展現。熱毒是世俗之毒,...

《紅樓夢》中神瑛侍者是薛寶釵嗎?

一般認為寶玉對應於神瑛侍者,但好像有很多說不通的地方,例如,如果寶玉是神瑛侍者下凡,那麼在太虛幻境中警幻仙姑應該知道寶玉就是神瑛侍者啊!警幻仙子也沒說他不是神瑛侍者啊,恐怕正因為知道他是神瑛侍者,才會輕易地接受寧榮二公請求來點化他吧。而她的點化顯然是有分寸的,不可能明白告訴他前世今生,如判詞,如十二...

《紅樓夢》中薛寶釵有哪些打動你的地方?

知我何求 林妹妹無意中說出西廂記中的句子,被寶姐姐發現並勸告時,寶姐姐說,你當我是誰呀,我以前也愛看這些的。寶姐姐原來究竟是怎麼樣的,又如何變得如此端莊穩重,卻從來沒有人知道。也許,端莊不是她的天性,也是她根本不想成為的樣子。 薛蟠急的說又不好,勸又不好,打又不好,央告又不好,只是出入咳聲嘆氣,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