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為什麼會有窮姑娘邢岫煙這個人物?

時間 2021-06-06 00:34:13

1樓:毛荷西

邢岫煙是邢夫人侄女,兄弟的女兒,家貧投靠賈府。王熙鳳曾對劉姥姥初次來說過,皇帝也有幾門窮親戚。賈家除了賈代化長子賈敬,孫子賈珍東府富貴,其餘三子皆平凡百姓。

西府賈代善二子賈赦,賈政富貴。至於娶的兒媳婦,孫媳婦,遠親之類不全富,窮人也有不少。

岫煙之父邢大舅家窮他認為是姐姐邢夫人拿了家私,連他的乙份,因為邢夫人在娘家時曾持家。話不知真假,然而邢夫人在賈府能算計錢是真的。岫煙家窮與其父不務正業,賭博玩樂有關。

岫煙在迎春那生活,還仰仗迎春。邢大舅自己在賈珍那豪吃濫飲。家窮與他敗壞有關。

但岫煙這個人物的存在說明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黑。家貧棲廟時與妙玉相識,受妙玉指導人受薰陶,才品出眾,人物不俗。如玉剔透,如梅堅強,如雲出岫。與其父酒氣惡習一身之家不相配。

人先天出身對人影響重要又不重要。說明在後天個人生長環境中,潔身自好,不與墨者往來。與朱者往來的重要性,能改變人,塑造人。

在青少年性格成長期尤為重要,與有志者,有品格高尚,有修養之人交往。個人的改變影響了命運,不受家中之累。在個人的姻緣上男方選親時,岫煙這樣的人物受人親睞。

靠個人贏得讚譽。個人的才氣與德性猶如蜈蚣許多足,能行四方。

《紅樓夢》中,邢岫煙和薛蝌的結局會如何,他們能否獲得幸福?

夜空中最亮的星 應該會的,薛科是乙個靠譜務實的人。邢蚰煙也是乙個本分有操守的姑娘。雖然不大可能像四大家族敗落之前榮華富貴,過著普通人的生活,有著安穩幸福的小日子應該是合理的。他們屬於書中偏邊緣一些的人物,描寫不是太多,但我覺得沒有進入薄命司的姑娘,應該還是會有相對好一點的結局。 立冬君 先說個人的推...

《紅樓夢》裡的邢岫煙嫁給薛蝌後會幸福嗎?

半城 如果她真的嫁給了薛蝌,結果在 紅樓夢 中還是不錯的。岫煙是那種濃淡由它冰雪中的性格,縱使薛家一落千丈,岫煙也不會為此不習慣甚至唏噓不已,她本來就是貧寒人家的女兒。但是,我覺得他們兩個僅限於舉案齊眉罷。兩個好人不一定會幸福,感情本就不可強求。岫煙,也會在茶公尺油鹽的瑣碎中,紅顏枯槁。這大概就是古...

請問邢岫煙和賈迎春的性格非常相像,為什麼作者卻對她們褒貶不同

李二蛋 我其實特別想知道提問者在很多答案下面多次提到的 迎春信佛 是什麼梗。是我書沒讀熟還是怎麼了,書裡有寫過迎春信佛嗎?確定是迎春不是惜春?迎春看的書是 太上感應篇 誒。 元彤 邢岫煙是什麼家庭條件,迎春是什麼條件。邢岫煙家庭條件是差,可是家庭氛圍比迎春好多了好嗎?迎春有什麼?迎春有乙個沉迷美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