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作者對於女性角色用「他」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5-30 11:16:24

1樓:Charon

因為她字的用法是五四後劉半農首創的,劉半農還寫過一首詩叫《教我如何不想她》,裡面就是用她來指女性,後面2023年趙元任譜曲才推廣開來。

有一件趣事就是當時很多學生哼這首歌,以為寫這詞的劉半農是個風雅文人,結果一見來人卻是老頭子大失所望。然後劉不生氣,只寫了一首打油詩自我調侃:「教我如何不想他,請來共飲一杯茶。

原來如此一老叟,教我如何再想他?」

港真,這首歌還挺好聽的啦。我聽的是廖昌永老師的版本,感興趣的話,可以聽一聽。

下面貼一下歌詞(ω)嘿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遊。

啊!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劉半農 1920.9.4

紅樓夢中誰才是作者最偏愛的角色?

johnny 探春,除了主線之外探春的人生走向戲份非常多。描寫也不在主角之下。十二金釵裡並列第一的林黛玉,薛寶釵,第二是指出過一次場的元春,第三就是探春。可見地位有多明顯如果說薛林描寫的是愛情,元春描寫的是家族新旺,那麼探春描寫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了。 半勺 私以為還是黛玉。從人物結束來看,曹公保護了他...

《紅樓夢》中,寶玉尊重女性嗎?

這要看跟誰比,跟古時候大多數紈絝子弟比,那當然是非常尊重了。你不能超越時代背景去要求別人,否則一樣可以苛責十二釵不夠自立。如果覺得賈寶玉這樣的男主不合您心意,建議去看甜寵Quattroporte文。 虎皮紗 尊重和女性都是源自西方的抽象概念。尊重是指尊重你和我一樣的平等人格。前提是平等人格。上帝面前...

《紅樓夢》中作者對於丫環嬌杏的描寫是「偶因一著錯,便為人上人」,為什麼要用乙個「錯」字呢?

因為在那個時代是不允許女子拋頭露面的,更別談去刻意的去看別的男子。所以本身這個回眸的行為就是錯誤的行為 錯的含義是,並不是丫頭嫁給了賈雨村。嬌杏是母女二人的綜合形象,其母是甄士隱家的丫頭,甄士隱原型的父親將她送給了江寧織造曹璽為妾,此妾生下一女,即曹寅的同父異母妹。此女長大後嫁給了賈雨村原型傅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