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作者對於丫環嬌杏的描寫是「偶因一著錯,便為人上人」,為什麼要用乙個「錯」字呢?

時間 2022-01-17 02:00:47

1樓:野生工作間

因為在那個時代是不允許女子拋頭露面的,更別談去刻意的去看別的男子。所以本身這個回眸的行為就是錯誤的行為

2樓:高廷貞

錯的含義是,並不是丫頭嫁給了賈雨村。

嬌杏是母女二人的綜合形象,其母是甄士隱家的丫頭,甄士隱原型的父親將她送給了江寧織造曹璽為妾,此妾生下一女,即曹寅的同父異母妹。此女長大後嫁給了賈雨村原型傅鼐,因傅鼐官至刑部尚書,此女得封一品夫人。故書中有人上人之說。

3樓:龍少說紅樓

這個錯其實是從古時禮法上來講的。古時禮儀,女子見到陌生男人要迴避為先。

比如小紅看到賈芸開始是躲避的,因為不認識。後來知道是本家爺們才不那麼躲,甚至還大膽下死眼看那麼一兩下。按說這也是不妥的。

這嬌杏也初見雨村也本想避走的。只是聽主人說過賈雨村非久居人下之輩,不免好奇這未來的人中龍鳳。就控制不住地多看一樣,這錯得也合情合理。

4樓:青石

這裡錯是「誤會"的意思,嬌杏只是好奇才回頭看了雨村一眼,而雨村誤會其惠眼識英雄,倍增信心,一舉高中。

5樓:林英

這個「錯」是有雙關含義。

本不該看賈雨村,僥倖「錯」看了一眼,於是一路幸運,當上了賈夫人。這是幸運,是假的錯。

賈雨村最後被革職查辦,嬌杏也因之受害,走上了一條錯誤的道路,可見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不幸,是真的錯。

你說嬌杏當初這一眼看得是對還是錯?說不清楚。

其實文學作品就是在向讀者傳達作者的那個「意思」,作者的想法寫成文字是「編碼」,讀者解讀是「解碼」,編譯碼過程會出現失真,不可能與作者的意思完全一致,反而生出了新意。這就是所謂「一千個讀者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讀者其實沒有必要「準確地解讀」,因為作者編碼時的本意甚至也不是完全清楚的。

基本上感受到了作者的「意思」即可。

《紅樓夢》中作者對於女性角色用「他」是為什麼?

Charon 因為她字的用法是五四後劉半農首創的,劉半農還寫過一首詩叫 教我如何不想她 裡面就是用她來指女性,後面1926年趙元任譜曲才推廣開來。有一件趣事就是當時很多學生哼這首歌,以為寫這詞的劉半農是個風雅文人,結果一見來人卻是老頭子大失所望。然後劉不生氣,只寫了一首打油詩自我調侃 教我如何不想他...

紅樓夢中誰才是作者最偏愛的角色?

johnny 探春,除了主線之外探春的人生走向戲份非常多。描寫也不在主角之下。十二金釵裡並列第一的林黛玉,薛寶釵,第二是指出過一次場的元春,第三就是探春。可見地位有多明顯如果說薛林描寫的是愛情,元春描寫的是家族新旺,那麼探春描寫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了。 半勺 私以為還是黛玉。從人物結束來看,曹公保護了他...

紅樓夢中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語言描寫?

昨日少年 我記憶尤為深刻的就是黛玉寫的 葬花 中的兩句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這兩句很深刻的讓我體會到林黛玉的無助以及她的痛苦 Dhwty 紅樓夢 通行本第五迴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 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裡逃生 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