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書 閱讀就緊張焦慮,導致自己無法正常閱讀怎麼辦?

時間 2021-05-06 20:19:51

1樓:

我也是一看書就會胃部痙攣,呼吸不暢。本來很簡單的事情,我卻很難讀懂,要反反覆覆看好多遍,或者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讀懂。還會伴隨著焦慮不安的情況。

但是玩遊戲,追劇看娛樂八卦卻完全不會有這種情況。

真的特別痛苦

2樓:突然想換暱稱的我

我也有這種症狀,去搜一下強迫症方面的內容吧,這是強迫症的一種表現,想控制閱讀速度,在意自己看書時的行為,然後慢慢的閱讀就不順暢了。慢慢改掉就好了

3樓:嘎嘎

我也是這樣。我覺得有兩種途徑可以應對。一種通過瑜珈、游泳放鬆身體,另乙個是通過對過自我對話「我可以做不到、我可以看不懂、我可以焦慮」來放鬆自己的精神。

就像對治失眠一樣,當你允許自己睡不著時,你很快就有睏意了。這種情況其實就像西西弗斯之石,是我們意識領域的陷井、迴圈,解脫的辦法不是不停地推起石頭,而是離開這項任務,放下這件事,來到生命裡更廣闊和自由的境界

4樓:明寒妃

因為看書對你來說從美好的享受變成一種反感的體驗了,這個過程當中一定是經歷了什麼,有時對自己要求不要太高,有需要可以找我聊聊

5樓:松鼠

題主我也經歷過你的問題,也解決了這個問題,由於我曾經遭受了太多的困擾,現在非常希望以我的經驗能對任何受到困擾的人有幫助。

實際上就是你長期的緊張,導致你現在接觸到書就習慣性地想起你所經受的壓力,又隨即想起你糟糕的處境,導致更看不進書。更看不進書這個現狀又會再一次加深你的壓力,因為你一直在擔心的事情又發生了。這是很正常的個人反應,就比如你想起以前快樂的事情會覺得開心,想起以前悲傷的事情會覺得悲傷一樣,長期的內心壓力迫使你的內心"記住了"這種感覺。

這就是原理

解決辦法:首先你要知道,這並不是什麼疾病,也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這只是你的身體一種正常的反應而已。

你的過度要求導致了如今的結果。你要做的不是尋找解決辦法,你的身體自己會慢慢調整回來。但是為什麼你一直不能回覆?

因為你現在一直在想我又讀不進書啦我又怎麼怎麼啦,所以你其實一直在提醒你的內心,一直在重複這個習慣。

從現在開始不要一直想著我讀書的效率怎樣怎樣,你一定要明白,接下來一段時間你的狀態就是這樣的,因為你的身體要改掉這個習慣需要時間,而且只能自己慢慢回去而且,這也許需要很久的時間,也許只是一瞬間,所以你不能期望他會在某段時間就回到過去,你只能等它自己改回去。記住,接下來一段時間,緊張焦慮是正常的,因為這是你之前所養成的習慣,如同你每天早上中午晚上要吃飯一樣。但是你要相信它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干擾,也不要把它想得太糟,當你不再對自己施加太多壓力,你會逐漸回到正常的狀態來。

6樓:

因為看書已經成了你的逃避工具,當你沒有真正在看書時,你既無法獲得它的利益,又無法掩飾其他壓力帶來的焦慮。

就像考試前明知道複習不夠卻去玩遊戲一樣,此時玩遊戲就無法帶來平常的快樂,因為它只是逃避考前焦慮的工具。在玩遊戲時,對於考試的焦慮或者說我們心理對考試重要程度的評價超越了遊戲的樂趣,此時我們無法真正享受這個活動。

因此你需要解決兩個問題,第一是調整對閱讀高質量的無理要求。

不知道你受到什麼壓力必須控制自己的閱讀狀態,但人的心理和能力一樣,是無法控制的。用意志壓制的狀態就像用手壓彈簧一樣,很快會恢復。當你認為你應該有控制自己的能力時,控制失敗就會帶來自我攻擊,產生負罪感,焦慮感,造成意識力和心理能量的無端消耗,讓你用在享受學習過程中的能量變少。

違背任何自然的、心理的規律都只能帶來損失。

第二是不忘初心。在看書前,我們要思考為什麼要讀書這個問題。讀書是看別人的人生經歷和體悟,是放開心靈,接受更大世界的過程。

附加無端要求、壓抑心靈空間就和這個目的背道而馳了。同樣的,當我們為了別人的期望,為了學習成績等讀書可能帶來的副產品而讀書時,最大的讀書樂趣就消失了。即使再用力,也無法和通過讀書過程中產生更強動力這一自然過程相比,而是會消耗更多珍貴的心理能量導致事半功倍。

為什麼一看書就犯睏??

情感投入不夠,這是許多人看書容易犯睏的主要原因。看書犯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看書姿勢不對,看書方法不對,以及,理解能力不行.從問題描述來看,題主應該不是個不愛看書 學習勁頭不強的人,所以原因應該是出在書的型別上。閱讀行為能否持續性進行,其實關鍵在於讀者的精力 注意力是否能夠持續性集中。如果書籍的確吸...

一看書就困怎麼破

G先生 讀書犯睏主要有三個原因 睡眠不足,精神狀態不好 書籍太難 枯燥,讀不進去 沒有興趣。下面就綜合起來給你幾點我的經驗 一 要想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首先要睡好,睡好才能精神好,精神好才能把事做好。同時要注意在看書 學習 做事的過程中適時休息,給自己一點時間空閒下來,重新調整 洗把臉 動動跳跳都可...

為什麼你看書就犯睏,一看手機就清醒?

黃寶 看書還是需要思考的需要進一步探索,看手機有短期滿感和被投喂感,看似開啟了更大的世界資訊量但是底層的知識儲備和資訊量消化吸收轉化內化還沒有建立 Innocence 看書與看手機相對來說枯燥一些,因為手機有各種各樣的資訊吸引著你的眼球,刺激你的大腦,剝奪你的思考力,讓你隨時能接收到豐富的資訊 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