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看書就犯睏,而看幾個小時手機一點都不困?

時間 2021-06-01 07:38:00

1樓:NoxOcean專注海洋

不少學生為了應對考試,看一本又一本的複習資料;也有不少人為了減少手機的依賴,隨手翻開一本書。

然而尷尬的事情隨之就發生了,書沒看幾頁就開始犯睏,整個人都沒了精神,萎靡不已。

為什麼一看書就困,然而看好幾個小時的手機,卻根本不會困呢?

我們可以停下來觀察一下,同樣是乙個小時,當我們在看書的時候,一直面對的是同乙個資訊,並且是被動地接觸資訊;

而當拿起手機時無數的新聞、娛樂資訊、都會吸引你的注意力,每隔幾分鐘都會有不同的彈窗,這些源源不斷的新資訊不斷刺激著我們的大腦,不確定性使得多巴胺神經元不斷燃燒。

自然光是七色光,但是手機的光源由三色光組成,為了增加手機光源的乾淨,明亮特別加強了藍光的強度。但藍光是所有三色光中波長最短,能量最強的。

因此能夠對於眼睛的有更好的穿透力,能量散失更少,在穿過角膜、晶狀體後到達視網膜。在將神經訊號傳送到枕葉的視覺處理區之前,會經過視神經交叉的地方。上方有一種結構叫做松果體,當松果體收到光訊號的刺激之後會減少褪黑素的分泌,導致看手機等電子產品不會困。

褪黑素在沒有光刺激的時候分泌增加,幫助產生睏意,調節機體節律,這也就是為什麼看書會困。所以可以簡單的理解為藍光刺激強,睏意弱,藍光刺激弱,睏意強。因此能夠得出乙個大概得結論,白天比晚上精神,看手機比看書精神,晚上看書開白光燈比鎢絲燈精神。

同時有理論說,由於手機、電腦藍光過強(手機是電腦的兩倍)會對視網膜產生壞的影響。非必要使用的話,儘量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頻率。

那麼,書買來後就只能當擺設了嗎?

1.了解這本書

所說的了解,不僅僅清楚是書名、作者等等資訊,而是你讀完這本書後,它能給你帶來的影響、作用,能給到你什麼收穫、改變和提公升。清楚了這些,看書的疲困感就能減少很大一部分

2.充分休息好了之後在看書

如果很睏了,最好小睡十分鐘,醒後讀書效率會大大提公升,如果只是有點困,有三個小建議:

1)嚼口香糖或是嗑瓜子,保證自己在「動」

2)]喝點濃茶、咖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簡單粗暴

3)還有乙個學來的小技巧就是,含一口涼水在嘴裡,等水變溫了再嚥下去。屢試不爽

3. 盡量保持閱讀環境的空氣流動性

這個就不解釋原因了,想必大家也都知道。

4.飯後不要看書

首先是不要吃太飽了,血液都會集中在胃部,大腦會缺氧發睏。

5.注意飲食

很多家長總感覺孩子學習任務比較重,動腦多,一定要加強營養。可是,加強營養也是有辦法的,也是需要注意適可而止的。建議還是以清淡為主,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

道理很簡單,肚子吃太飽,不容易消化,也會導致整個人很疲憊。

6.借助外力保證專注

古代有先人為了學習頭懸樑錐刺股,但也有不少真正熱愛學習的先人,廢寢忘食。我們沒有和他們媲美的熱愛程度,卻可以培養和他們相似的專注力。有個提公升專注力工具叫做專注海洋,用過的人都說好!

以上。【專注海洋,陪伴你的點滴時刻】

2樓:肥叔

我個人的體會是生理問題,看書似乎需要我們更多的注意力,對應需要的身體能量更多,尤其是汲取知識類書籍,當你得注意力無法聚集到能讓大腦從書中獲取資訊的時候,身體就會期望休息,以獲得更多能量。最明顯的感覺是,一覺睡醒,你會發現讀書效率非常高,尤其是是看書的時候睡著的,睡醒後閱讀效率和睡著前差距超大。

為什麼一看書就犯睏??

情感投入不夠,這是許多人看書容易犯睏的主要原因。看書犯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看書姿勢不對,看書方法不對,以及,理解能力不行.從問題描述來看,題主應該不是個不愛看書 學習勁頭不強的人,所以原因應該是出在書的型別上。閱讀行為能否持續性進行,其實關鍵在於讀者的精力 注意力是否能夠持續性集中。如果書籍的確吸...

為什麼你看書就犯睏,一看手機就清醒?

黃寶 看書還是需要思考的需要進一步探索,看手機有短期滿感和被投喂感,看似開啟了更大的世界資訊量但是底層的知識儲備和資訊量消化吸收轉化內化還沒有建立 Innocence 看書與看手機相對來說枯燥一些,因為手機有各種各樣的資訊吸引著你的眼球,刺激你的大腦,剝奪你的思考力,讓你隨時能接收到豐富的資訊 鬱峰...

學習CPA,一看書就頭疼犯睏,記不住,是正常現象嗎

惠醬子 正常啊,今年我也準備CPA中,考的還不是最難的會計,報了稅法,稅法很細,要記憶的東西很多,總是看了忘,那只能繼續看,看了忘,忘了看,如果是堅定要考,就制定計畫,執行,堅持。 pareto 是正常現象。幾個熱愛審計的清北會計專業同事,考不下來CPA,兩個公升不了職,乙個考美國cpa曲線救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