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書就容易走神,有什麼改正的辦法嗎?

時間 2021-05-07 04:56:41

1樓:薛定貓的鱷

這是我在以前中學時期容易走神的時候了解到的一種方法:

在佛家理論中,有一種方法叫「參」。

就是當你在看書的時候腦子出現乙個其他念頭,也就是走神的時候。與其強忍著頭皮繼續看書看下去,又或者一邊放縱這個念頭一邊視線不離開書,倒不如先把手頭的書放下來,不要逃避這個念頭,順著思緒繼續想下去,直到把問題想出個結果為止,這樣的話接著看書自然而然就不會再有剛剛的那個念頭了。如果接著看書又浮現另乙個念頭的話,那就繼續把這個念頭想出個所以然為止。

當這些思緒都有相應結果的時候,也即不再值得思考的時候,再來看書就可以集中注意力了。

不過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平時閒暇時間讀書,在課堂上課可就堅決不能這樣了,如果上課順著無關課堂內容的思緒思考那就叫神遊了,老師就會盯上你了哦,可以試著留著這個念頭到下課再去思考。

2樓:G先生

第一,外因導致看書走神。

1、手機、環境的干擾:遠離手機等干擾源,更換或創造乙個安靜、整潔的環境;

3、閱讀方法不當:學習掌握快速和變速閱讀,合理控制和選擇與「材料、需要、時間、精力和內外部環境」相適應的合適速度。避免因看半天沒收穫、書籍枯燥等情況導致看不進書。

快速和變速閱讀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一方面是靠不斷的閱讀「養」出來的,另一方面是需要刻意訓練培養的,例如使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

第二,內因導致看書走神。

1、思緒亂飛:如果使你分心的事是幾分鐘就可以處理好的事情,就立即去處理。

如果不能快速處理,就嘗試清理腦子裡的雜念:①有意識地主動思考正在閱讀的內容,比如根據你要閱讀的主題或其他任務,快速做2-5分鐘的「思維導圖」(比如想關於這本書的知識點;想讀了這本書你可以解決你的什麼問題、帶來什麼好處等),以便集中思想,使你具有強烈地往下閱讀的興趣、動力。②或者一旦發現自己分心走神,就快速把腦海中的「雜事」寫下來,然後設定乙個時間,等到了時間再去想或解決它,從而讓自己快速回到看書狀態中。

3樓:每天就是zZzZ

如果是課外書,就挑自己喜歡的看,別逼自己往腦子裡填鴨書本內容,別執著於達成「我看完了XX書,沒有錯過乙個情節」這樣的目標。

如果是專業書,就把手機放到一邊去,騰空桌面,只留你要看的書,制定乙個計畫,看多久歇多久,提高效率,免得越看越枯燥難受。

總之不管什麼書,都要提高閱讀速度,部分精讀抓重點,其餘部分感興趣就看不感興趣略讀或跳過。

4樓:栖栖棲遲

看書容易走神,我也一度有這樣的習慣,包括現在也時不時看著看著就想玩玩手機什麼的,也容易心猿意馬要飛上天。但我想你一定也曾有過書看進去後,手不釋卷的感覺。孔子說,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真實不虛,令人神往,但並不是遙不可及。一以貫之很難,但間歇性的找到那個狀態,只要有心,然後慢慢頻率就會越來越高。

如何解決看書走神,在我初步看來,應該是兩手知行並進,雙管齊下。一者從腦袋裡從思維上,一有懈怠就提醒自己,我這幾個小時的目的是什麼,是來讀書的,心為什麼會被無用的閒思雜慮帶飛。一旦心思被帶走,去玩手機,一段時間後,多半會出現負面情緒,久而久之就是無休止的惡性迴圈。

所謂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干擾讀書的閒思雜慮一來,一有察覺馬上止住克制而去,知止後定,定而後安,安而後慮,慮而後得。此謂讀書心法。

光以上方法,而還是不足,剛開始心思很難拴住,且對初學者而言難以下手。故而還需要行動行為上克制走神,其中簡單的方法是什麼導致你走神,如是手機,那就不帶就是呢,有一定效果,但非長久之計,故這類方法不推薦,再則手上沒有手機,心裡有手機,豈不是亂上加亂。所以根源在心在意。

但從內從外,雙向克服,方是善法。有些障礙總要面對,手機,各種干擾就在我面前,但不進入我內心。所謂他自橫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若要講方法,那真是千千萬萬。但是思路和目的確是相同的,大同小異,殊途同歸。我推薦的方法就是抄寫,抄書,心,眼,手三到。

按弗洛伊德的思路抄不了多久,你潛意識就會告訴自己還是讀著爽,但你自己還是得抄,畢竟剛開始,剛見藥效,病根未除,一定時間後,就能擺脫這些達到專心的條條框框,乃至不滯於術,甚至慢慢達到所謂忘憂忘食,不知天之將黑,花草樹木皆可為劍,天下都是你書房的專一神妙之境。哈哈哈哈哈哈哈,牛吹大了。

最後所謂思想上的功夫,和行為上的功夫,是一體的,莫聽我說一邊行動上怎麼樣,一邊頭腦裡怎麼樣邊把兩者分為二。行為自然影響思想,久而久之,乙個雜念一生,馬上就能遏制,所以思也是行。但初來乍到,必須加以行為束縛才能幫助達到思想警覺,所以行也要思,兩者齊頭並進,方能更好更久的體驗到專一的玄妙。

哈哈哈再付乙個小方法,日間功夫,覺紛擾即靜坐,覺懶且看書,亦是因病而藥。因病而藥!

5樓:清風明月

看書本就是一件費時費力的活。如果沒有必要,可以不看書。

如果覺得有必要看,比如要學習知識,那必須看書,如果老走神,可能就是起初沒看懂,後面看的不知所云,當然看不下去了。有必要的話,字字斟酌的看,看懂了,就能順著作者的思路往下走了。

如果實在是看不進去,也可能是書本身寫的太爛,可以換個作者的書看。

如果是文學讀物,如果看著也走神的話,估計不感興趣吧。

為什麼一看書就犯睏??

情感投入不夠,這是許多人看書容易犯睏的主要原因。看書犯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看書姿勢不對,看書方法不對,以及,理解能力不行.從問題描述來看,題主應該不是個不愛看書 學習勁頭不強的人,所以原因應該是出在書的型別上。閱讀行為能否持續性進行,其實關鍵在於讀者的精力 注意力是否能夠持續性集中。如果書籍的確吸...

為什麼你看書就犯睏,一看手機就清醒?

黃寶 看書還是需要思考的需要進一步探索,看手機有短期滿感和被投喂感,看似開啟了更大的世界資訊量但是底層的知識儲備和資訊量消化吸收轉化內化還沒有建立 Innocence 看書與看手機相對來說枯燥一些,因為手機有各種各樣的資訊吸引著你的眼球,刺激你的大腦,剝奪你的思考力,讓你隨時能接收到豐富的資訊 鬱峰...

為什麼每次我一看書就掉眼淚?

題主這個樣子很明顯不是感情方面的問題,更不是 一把辛酸淚 就是困,困容易打哈欠,一打哈欠,就會抹岀眼淚。題主多半是屬於易疲體質,身體容易疲勞,眼淚就是身體發出的訊號,讓你該休息了。這種事情可以改變也可以維持,但基本上和你學習無關,要麼是你看的東西足夠無聊,不足以引起你的興趣,讓你疲憊 犯睏 要麼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