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對漢代司法的影響?

時間 2022-01-06 08:24:25

1樓:詭離歌

拜託,不管你是怎麼想的,關於儒家的問題,少問。

這幾天這類問題我看的太多了,幾乎沒有有能力解決這種問題的大神,全是一群高中生的自嗨。真的,別問了,質量太低。

2樓:明心靜若夕

儒皮法骨!說白了就是統治需要!

漢武帝提出招賢的詔書,而董仲舒從《春秋》裡倒騰出了大一統思想。輔之以刑罰,即德主刑輔,被小豬採納了,至此儒家登上中國政治歷史舞台,並且禍害了中國很多年!!!

董仲舒將儒家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並法家的「三綱」結合,改為「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還加入了陰陽家的神秘化來滿足統治者的需要。也就是說董仲舒以儒家經典思想為基礎,借鑑(剽竊)法家、借鑑(剽竊)陰陽家和借鑑(剽竊)道家的順應天意、道法自然的理念並將儒家的家庭倫理、理想社會形態納入了統治需要的範疇,進而在法律上影響了漢律以至歷朝歷代的立法和人文思想、生活習慣、道德規範,完成了儒家思想的法律化、制度化。

另,我不喜歡儒家。從歷史上不喜歡的。現在搞儒術的,如果你們認為你們的所謂先賢做的對的話!就噴我吧!在下唾面自乾絕對不會和你們辯的!

儒家思想對國人的影響是否越來越小?

毫無共鳴 不會。比如愛國主義,最純正的力量源泉就是儒家捨生取義的精神,往大了說,甚至是民族性格支柱之一。我個人覺得愛國主義是永不過時的。 你我的噫鴇 事實上現在是儒家文化的全盛期。判定儒家文化是否全盛的方式很簡單 成績 特指捲麵成績,在社會中的必要性。如果社會上盛行 考好了什麼都有 那儒家文化全盛無...

儒家思想至今對我們到底有多大的影響?

吾日三省吾身,然後我成了乙個爛好人 大笑 如果個個是爛好人的社會也不錯,然而這個社會不信儒的為大多數,他們會不擇手段去做損害他人利益充實自己的利益。其實他們才是該被打壓的那群人,而不是打壓安分守己的人對吧。我一直以為要當儒家的君子,但是現在我覺得快意恩仇比較好,什麼溫良恭儉讓都去死吧,這種東西要麼所...

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異同

魂玩人間 其實道家是非常親近女性的學派,整個思想都偏至陰至柔,有點像九陰真經,強調不做,其實很多女孩子天然的喜歡道家。而儒家比較男性一些強調做,陽剛,修齊治平,建功立業。都是為建功立業,只是兩家方法方法,和側重點不同。本是同根生,相愛又相殺 蘭鼐嘉 以下僅僅拋磚引玉,錯漏為主,一得為輔,請諒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