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簡述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對中醫學有何影響?

時間 2021-06-02 11:11:26

1樓:

看到其他答案我都無語了,不知道就別強答了

多的不說,我就舉幾個例子說一下道家對中醫學的影響道家的無為思想,強調順應自然,推動了中醫學順應自然規律去調理人體,讓人有規律的生活以達到防病,養病

尊生貴德思想對醫德的形成發展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而道家思想本身更貼近於一種哲學思想,裡面譬如沖氣理論,其實就是在複述類似於矛盾,更是直接促進了中醫理論核心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的建立

知道學中醫的有一本書叫《中國古代哲學》嗎?裡面講的就是各種思想流派與中醫學千絲萬縷的聯絡,豈止道家與儒家?

2樓:

道家講究道法自然儒家是講思想教育比如人們常說的品德修養,對中醫的影響因素,比如乙個人感冒生病,該怎樣準確的找到適合的治病救人方法,這值得思考。

3樓:小明

中醫受儒家文化影響是從宋以後開始明顯的,你看千金,外台,或者宋官方修的書,是什麼樣。

然後你再看從金元四大家開始,到明清的醫書,有明顯的區別,就是開始五行生剋這些內容開始多了,開始往玄學方面走了,越到明清越明顯,而且理論也完善了,沒點四書五經根底,明清的醫書,要看懂可不容易。

4樓:龍薩爾逹

幾乎沒有影響。

道德仁義、陰陽五行,本來就是中華文化的中心思想。

並不是儒家和道家自行創立的,諸子百家爭鳴而已。

諸子百家往往都是觀察天地如何執行,然後提出自己的見解和學說。

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禮』。

道家的中心思想是『自然』。

醫家的中心思想是『調和』。

可以看出沒有太大的關係。

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異同

魂玩人間 其實道家是非常親近女性的學派,整個思想都偏至陰至柔,有點像九陰真經,強調不做,其實很多女孩子天然的喜歡道家。而儒家比較男性一些強調做,陽剛,修齊治平,建功立業。都是為建功立業,只是兩家方法方法,和側重點不同。本是同根生,相愛又相殺 蘭鼐嘉 以下僅僅拋磚引玉,錯漏為主,一得為輔,請諒解 1,...

怎麼用道家的思想反駁儒家思想?

觀棋不語 儒家思想是入世的。道家思想是出世的。道家思想在推導出入世的弊端根源後引導眾人行出世之路。本質上,道家思想不是排斥儒家思想。 炒雞 求道時說 若使我知道得道,死亦可 知道時又說 朝聞道,可死於夕 得道後 又物我兩忘 求道是孔子,得道是老君!為啥反駁? 郭之景明 儒道互補可以相得益彰,不能誰反...

如何理解儒家思想與憲政?

根本不能相容。儒家核心是等級制度,沒了等級制度的儒家便沒有意義。肆意除去其核心的所謂儒家,都是假儒。如果儒家能套上憲政,佛家又何嘗不可?起碼佛家的眾生平等一說比儒家尊卑貴賤更接近現代思想。那我就要宣傳佛家憲政了,讓佛學大師來做法官,豈不更好?反正現在也很多廢除死刑的國家,佛學大師不殺生卻正符合。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