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方程式賽車 (F1) 為什麼沒有 ABS ?

時間 2021-05-29 23:10:34

1樓:胡蝶同學

首先要知道ABS(防抱死剎車系統)是乙個電子穩定系統,電子穩定系統的存在是為了輔助駕駛員駕駛,是給菜鳥用的,所以在民用車上加裝無論是ABS還是其他的電子輔助系統都是為路面駕駛的安全性做出的考慮。而賽車擁有全世界最棒的駕駛員,最好的車手可以讓剎車力度控制在抱死的臨界點,電子穩定系統的介入邏輯和反應時間恰恰會破壞掉賽車的極限呀。

2樓:BR.L

一般所有的賽車比賽專業非專業的組別賽車都不會加裝abs系統,賽車看的就是賽車手技術,加裝這些電腦輔助系統越多,比賽就失去了意義和樂趣

3樓:張維

ABS和ESP這種東西對普通人來說是正向的駕駛輔助系統,對車手來說是拖累圈速的存在,關掉這些駕駛輔助裝置,好的車手可以開的更快

4樓:Chang Seth

不用說職業級別的,但凡玩過一點草根賽車的都知道,ABS是不能和哪怕經過一點訓練的車手比的。剎車時候的變數太多了,電腦根本無法優化的和車手一樣啊。

不用說職業,隨便拉個計程車司機,練個一下午的濕地急剎車,絕對剎車距離比ABS短。

5樓:飛龍騎臉

原因很簡單

1.很多菜鳥離了ABS和TCS就不會開賽車了,永遠是感覺不到自己輪胎的菜鳥。

2.高手關了ABS和TSC可以開的更快

3.因為關掉所有輔助,才能漸漸學會掌握真正對賽車完全的控制。而不是靠輔助那安全又模稜兩可的感覺。

6樓:

曾經是有過 ABS 的,只是後來被 ban 了而已。

就像 TCS 也是後來被 ban 的。畢竟這是體育運動,如果太過於依靠電子系統而不是車手自身的能力,就沒太大意思了。

其實如果在 GP4、rF 或是 F1 201x 一類的遊戲裡把 ABS 關掉和開啟對比一下你就會發現,對於業餘玩家,關掉 ABS 簡直是致命的。

需要的話再補充。

7樓:Theodore Tsai

ABS全稱「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在ABS的協助下,車子在緊急制動時能夠最大限度地避免輪胎的鎖死和打滑,大大提公升駕駛安全性。

但!!!

是!!!

假若賽車加裝了ABS:

首先,車手過彎的容錯率增高。車手不再會因為錯過剎車點大力剎車而導致輪胎鎖死,也不再因轉向過度而打滑。挽救的空間與機會增多,導致在過彎時車手受到的考驗大幅下降,而結果很可能導致整場比賽變成純速度的比拼,因為大家並不能通過過彎技術在彎角拉開什麼差距;

其次,ABS是一套智慧型系統,核心是根據各項車輛資料,計算得到車速和車輪角減速度等,再在車輪趨向鎖死時進行自動干預,減小制動力,車輪轉速公升高後再恢復制動力。因此加裝這樣的系統會發生乙個問題,就是煞車這個過程變成不是由車手100%控制了,因為在車手和賽車中間加隔了乙個ABS。當車手選擇激進的過彎走線時,車手甚至不太能100%地走出自己計畫中的行車路線,因為你很難準確把握住ABS觸發後對你煞車與轉向的修正程度。

而對於看過賽車比賽的人來說,應該明白比賽中「毫釐之爭」有多重要,更別說這是彎角裡的「毫釐」了。車手失去對自己賽車的絕對控制,這在賽車比賽中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或許加裝ABS所帶來的影響在我們看來幾乎可以忽略,但對世界上最精準的賽車手們來說還是不能接受。

所以個人覺得,重點在於「控制」二字。這與DRS和KERS等系統不同,他們只是提供對賽車的速度或動能加成,並且由車手自己控制對它們的使用。而ABS作為一套民用為主的車輛安全系統,自動控制是必然的事,而這與賽車精神背道而馳。

F1比賽中最刺激,最精彩的,莫過於欣賞優秀車手在極速中對賽車精準到變態的操控。ABS作為一套民用的安全系統是乙個很棒的發明,也讓我們的日常駕車安全不少。但畢竟賽車是一項體育運動,對極限的挑戰才是魅力所在。

為什麼 F1 方程式賽車的 pit stop 換胎等維護速度可以那麼快?

阿修羅 熟練工種,乙個操作氣動扳手 據說轉速超快 乙個人負責扒掉舊輪胎,乙個負責上新輪胎。不知題主注意沒有,前幾站比賽有個小細節,具體哪個車位記不得了,賽車進站的之前,換胎的工作人員 拿掉舊輪胎 的手已經抬起來擺好姿勢了,有點像準備半跪著擁抱的姿勢,負責扳手的人抬起扳手的高度剛好是螺栓的高度。熟練,...

如何看待F1方程式賽車2019賽季義大利排位賽Q3衝刺階段的情況?

原本以為現在的排位賽格式已經是比較好的了,看來還是有BUG。順便說下排位賽拉尾流並不是什麼新鮮事,2000年美國站排位賽的時候DC和Mika之間就互相配合過一次。但是當時是12圈自由排位賽,所以很少出現現在排位賽這種等到最後一分鐘集體出場的情況。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突然大家都想起拉尾流了,畢竟在過去的...

能否將蚌式進氣道(DSI)用於f1方程式賽車

兔八哥 你可能是瘋了吧 DIS進氣道的用途首先是為了隱身性不讓發動機直接暴露出來,其次是一些複雜的控制進氣量 那麼問題來了,F1有必要為了隱身性不讓發動機暴露出來嗎? MedinC 1.蚌式進氣道是裝在哪的?飛機側面或者腹部,共同特點是前面有一段很長的飛機機身,因此需要鼓包來處理附麵層,如果不是要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