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衝才能避免手沖咖啡中的澀感?

時間 2021-05-05 16:53:20

1樓:淺烘

檢查研磨,磨豆機是否磨粉不均勻,極細粉太多,可以看濾紙是否容易堵塞,好的磨顆粒集中,極細粉很少。

生豆問題,做標準烘焙。這個你自己不做烘焙沒法檢查。懂烘焙你不會問這個問題。

烘焙問題,外焦裡嫩的烘焙也是常見的。有些淺烘豆子本身澀感很強。有些烘焙師想保留前段芳香,刻意不管澀感。

這個只能杯測,但杯測出澀感也不是無法避免。因為杯測只是放大問題。調整衝煮可以減小問題。

衝煮引數調整。更粗的研磨,降低水溫,換更快下水的濾杯濾紙。減少衝煮時間。乙個個試。

最後,換水。提高一點水tds試試,別用純淨水。農夫山泉嬰兒水試試。

2樓:貓叔毛作東

手沖咖啡有澀感,可以歸結於咖啡粉的研磨度和萃取時間。

確定好水溫,調整粉粗細度,多嘗試幾次,不同研磨度,一一比對,找到你最適合的口感。

手沖咖啡其實樂趣在於自己調整。

3樓:姜濤

如果豆子本身、研磨度、器具、水溫、粉水比例等等都沒有問題,只是因為衝煮造成了「澀」感,比如上顎、舌面的附著感,或者卡喉等。那麼通常是因為你的注水不穩定。

注水過程中總是斷流會產生上顎靠近牙齒的位置以及舌面的不適;

燜蒸過後前段注水過快,攪拌力度過大會引起上顎對應鼻腔的部位不適;

尾段注水過快,攪拌力度過大會引起卡喉。

所以,想衝好手衝,第一步是要將自己訓練成為乙個可控的變數。可以隨心所欲的控制水流的大小和力度。

4樓:jesse

什麼感都是豆子的問題這問題問的

居然還有認真回答的

都看到有業內回了換豆子了

不喜歡澀選南美低海拔豆烘焙脫水夠長的不就完了

5樓:ianDelivery

澀感,觸感上的,基本是沖泡問題。

題主先喝喝衝咖啡的水。如果水也是澀的,無論怎樣衝,都是澀的。

如果水沒事,就一定是沖泡問題。

希望這鏈結對你有幫

關於手沖咖啡,怎麼練比較好?

求推薦手沖咖啡入門方法?

杯測是評價生豆的乙個系統方法,無法用來評價熟豆的。小心不要被磚家忽悠。

6樓:Peter Tam

還是那個老問題,前兩天剛回答過了。

咖啡裡的澀味不會是咖啡豆的原因,只能是製作的原因。

雖然滴濾咖啡的萃取決定於時間,但是手沖咖啡屬於連續浸泡,咖啡做完之前怎麼能停下來?

所以唯一的辦法,也是最簡單的傳統辦法就是把咖啡豆的研磨調粗一些就好了。

只要確定是有澀味,這樣調整就絕不會有問題。

7樓:絕望豆師

確定是澀感?不是苦味?喝手衝,苦和澀,不能傻傻分不清。

手沖有苦味,可以調整衝煮手法,降低苦味,讓風味更突出。

如果確認是澀感,把賣家換掉吧。別猶豫,換。另。一。家。的。豆。子。

豆子有澀感,是選豆的問題

買別人烘的豆子,務必貨比三家。就是貨比十家,也不為過。

咖啡豆烘焙,門檻不高。買一台咖啡豆烘焙機,就能自家烘焙豆子了。豆子烘得好,其實也不難。說咖啡豆烘焙難度堪比中餐大廚的,你摸摸自己的胸口——有良心嗎你?

我烘過G3的衣索匹亞豆,G3是商業等級豆,風味中規中矩,比不上G1精品豆,沒有澀感。

我也烘過哥倫比亞慧蘭商業豆,口感很醇厚。就是,風味那乙個粗糙呀,怎麼形容呢?就像啃甘蔗,嚼到最後那個渣渣還得繼續嚼不讓你吐出來。儘管如此,還是沒有澀感。

我烘的商業豆,都是純正的阿拉比卡豆。

有的精品豆,是阿拉比卡種和羅布斯塔種混血的,都貼上阿拉比卡的標籤。

選豆子的時候,注意要避開這些品種:

卡蒂姆(Catimor)。電影裡「遠山樹林的味道」就是這貨。不可否認雲南咖啡近兩年的進步,這和中中國人的農耕天賦密不可分。再驚豔的風味,也無法抵禦基因的封印:澀。

哥倫比亞的卡斯帝略(Castillo)。

肯亞的盧伊魯11(Ruiru 11),班坦(Batain)。

這種阿豆與羅豆混血品種,不同國家有不同名字,不一一羅列。天生的不足,後天怎麼也補不來。再兇猛的老虎也長不出翅膀。

豆子有澀感,是烘焙的問題

咖啡豆烘焙我不展開了,知乎大佬分析的很詳細,有興趣可以自己搜尋。

豆子有澀感,如果不是豆子的問題,就是烘焙時,脫水階段,沒有充分將能量傳達到咖啡豆的豆芯,導致咖啡豆夾生(豆子外頭熟了,裡頭沒有充分發展,也就是「外焦裡嫩」,像五分熟的牛排)。脫水沒做好,與技術無關,是工作態度問題。明知道脫水沒有做好還賣出去,那是人品問題——奸商。

換乙個賣家吧。怎麼換?你決定啦!!!

8樓:小泥坑是坑

影響手沖咖啡出品的因素非常多,包括水溫、咖啡豆品質、衝煮手法等等。

題主的問題相對來說是乙個比較寬泛的問題,根據衝煮引數不同,解答的答案各不相同。

可能無法全面解答,下面回答僅供參考。

咖啡豆中只有30%的物質是可溶於水的,剩下70%的基本上是木質纖維。

可溶於水的物質中,正面風味(花香、水果調等)一般都是一些中小分子的物質,易溶於水,比較容易萃取出來。

負面風味(苦澀、酸澀等)一般都是大分子物質,相較於小分子物質,不容易溶解於水。隨著萃取時間的延長最終會被萃取到咖啡液中。

咖啡液過萃的情況下會出現負面風味。

造成過萃的常見原因可能是:萃取時間過長;萃取不均勻導致部分咖啡粉過萃,部分未萃取到。

如果是萃取時間過長導致咖啡液過萃的話,在衝煮引數不變的情況下可以嘗試:

1、適當調粗咖啡粉

2、提前撤濾杯

如果是萃取不均勻導致部分咖啡粉過萃的話可以嘗試:

1、使用蛋糕濾杯、扇形濾杯、聰明杯等。

2、V60的話,可以使用莉莉珠改變粉層結構,輔助衝煮。

其實一些浸泡式方法(愛樂壓、法壓壺等)來製做咖啡,相對手沖咖啡製作簡單,出品咖啡的風味也不錯,有條件可以試試。

9樓:玄乎

澀味的出現有兩個方向可以思考。

一是豆子,也許品質低,也許烘焙差,但是都很好解決,換好豆子就行了。

二是過萃,導致過萃的原因五花八門,但是大致是兩個原因。一衝煮時間過長導致過萃,二衝煮不均勻導致萃取不足加過萃。其實都是技術問題,涉及層面很廣,玩得深入的時候往往是細節把控。

題面就那麼少資訊就不一一枚舉了。

10樓:去旅拍的釐查

沖泡的時候,味道是按照酸甜苦澀的順序跑出來的。所以在澀跑出來之前停止淬取,喝起來不會太差。

換言之,有澀感,那就縮短整體淬取時長。不換豆,不調整烘焙度,能夠在沖泡階段調整的只有研磨度。磨得粗一點,水流過咖啡粉的速度就會加快,時間自然就縮短了。

星巴克雅緻手沖咖啡的手沖壺中剩下的咖啡怎麼處理?

Mmmonkey 如果你注意的話,你會發現雅緻是在秤上衝的 是帶計時的秤哦 每一段的水量注入和時間是有要求的。不同的人,特別是區咖啡大師會有自己的衝法,到了一定的時間。就是咖啡OK的時候了,壺內無論還剩多少,都不會要了。 酒精 這個問題挺有意思的,雅緻也就是chemex作為乙個夥伴我說一說幾種情況 ...

手沖咖啡中怎麼調控研磨度。

柴煜恆 先上一張圖 可以簡單的看出,一些基本資料對萃取的影響 咖啡豆烘焙程度越深 咖啡豆鬆軟,細胞壁孔徑大,密度低 代表著易萃取物質越多,風味物質越少,烘焙類木質類的味道越多,苦味高。同樣的烘焙度淺的和上訴的就是相反了 在相同烘焙節奏的前提下 那如何通過烘焙度調整研磨度,就很好理解了。烘焙度越深的咖...

手沖咖啡如何能突出甜味?

deo 咖啡釋放味道的過程氣體,果酸,甜,苦,這個順序所以增強前中段減少後段即可提高甜味。具體可以入手的手段 提高燜蒸時間,減少總體萃取時間粉水比,都可以提到甜度,甜和酸是相對的是當加深烘焙也可以增加甜度 班頓咖啡 如何衝出咖啡中的甜感?首先咖啡甜感是否突出,取決於咖啡生豆本身的風味在烘焙過程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