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公子扶蘇當了二世皇帝秦朝還會不會滅亡。?

時間 2021-05-06 00:51:57

1樓:謝謝哦

秦朝不滅亡的辦法可能是秦始皇長生不老,或者活到九十九。所以秦始皇要長生不老不一定為了自己的永生,可能這爛攤子也只有他可以收拾。笑談。

2樓:子弈

我覺得不會。

賈誼在過秦論裡就給出了答案:若是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

扶蘇或許能力不夠,但他的治國理念顯然會寬鬆一點,給大秦喘息之機。

而且扶蘇貌似群眾基礎還不錯。陳勝吳廣起義都在詐稱公子扶蘇。可見老百姓還是對這位大秦嫡長子好感不錯。

扶蘇作為皇長子繼位更有利於政局穩定,權力交替。胡亥因為得位不正殺死了多少自己兄弟姐妹和國家棟樑。李斯、蒙恬這樣的大佬都死於非命。

六國是有很多人對復國念念不忘。但只要秦國能苟住,時間會消磨仇恨的,六國遺民二代對秦的仇恨會消減的。

最後就是胡亥趙高哥倆太能作了。指鹿為馬這樣的事居然也能發生。子嬰直接當秦二世秦國都不一定亡。

我對扶蘇的定位比較像朱允炆。雖然能力不似父輩強大,但當乙個守成之主還是可以的

3樓:

不管公子扶蘇還是二世胡亥繼位都改變不了秦二世而亡的命運,用現在的話說,秦亡於落後的階級的反撲,秦代表了最先進的生產力的發展方向,代表最先進的生產力也就同時得罪了就有勛貴階層的利益,同時作為統一戰爭,也埋下了六國亡國之恨,兩國勢力蠢蠢欲動,只等待新興帝國出錯,只要出錯必反。另外,秦統一天下實際上實行的是納粹或者軍國主義政策,秦停止征伐,舊有的軍事階層失去了向上攀爬的條件,戰鬥力下降,已經不能成為維持國家機器運轉的重要力量。待天下人反,必定是不可逆轉。

4樓:你說的對

首先,歷史沒有如果,以下只是推論。扶蘇公子有沒有即位的合法性的,我覺得有。第一點,扶蘇不是被胡亥賜死的,是被趙高加李斯合謀假借皇帝的名義賜死的。

第二點,趙高殺死胡亥後立的是子嬰,也是扶蘇的兒子。

這兩點可以說明,扶蘇即位的合法性是非常大的。假如扶蘇即位,秦朝會不會滅亡?我覺得不會。

扶蘇即位有很大的合法性,意味著他不用像胡亥一樣對朝堂大清洗,乙個政治穩定的大秦是不會滅亡的,但不排除扶蘇公子學習某皇長孫的,急功近利。

5樓:無毛黃瓜

大概率會,物極必反,什麼事都講究循序漸進。王莽,隋,秦何其相似,看似是農民起義推翻了政權,實則改革步子邁的太大,動了上層的乳酪。農民起義在封建社會幾年就會有一次,算是頻繁的了,真正推翻統治的絕對是正規軍。

6樓:陌上千諾

會的,因為大秦帝國是因政哥而生,自然會隨政哥而亡。

嬴政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他是乙個乙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人。

這算什麼結論?

他是乙個自古從來不曾出現過,未來可能也不會再出現的人。

你對他有這麼高的評價?

這不是我的評價,當是後世史官們的評價。

歷史是勝者書寫的。

嬴政和他的帝國會失敗。

為什麼?

因為他只是乙個人,卻做超越了人的事情。

那他就不能繼續超越?

他只是乙個人,這個龐大的帝國因為他一人而存在,但也只有他能做到。

所以他如果死去的話

他會死去,因為他是人,沒有人能夠不死。

嬴政為自己創造了很多掘墓人。

這段話就很好的說明了這個問題,政哥統一六國,也只有他能震住六國,若他未死退位扶持扶蘇也許還有希望,但他死了。

7樓:狼2639

秦二世要是嬴扶蘇的話,大秦帝國會如何發展還真不好說。但是我估計扶蘇一輩子都會活在始皇帝的陰影和光環之下,而且沒有那個膽量和氣度對秦律作出應有的調整

8樓:公子之

"天下苦秦久矣"這句話很多人都應該聽過。說明很多矛盾早就埋下,胡亥的錯誤操作,加速了朝廷的滅亡,但根子不在胡亥,所以換扶蘇當二世,治標不治本。

也許有人覺得,換個人來當二世,有改革中興的希望,畢竟哪個國家沒有問題,哪個政權沒有矛盾,處理好了,也能國祚綿長。沒錯,是這樣的。關鍵問題是,扶蘇,他撐得起嗎?

看看歷史上的各個朝代,開國皇帝固然不容易,但開國後最初幾任皇帝則是帝國壽命的關鍵。歷史上的盛世,都是開國後最初幾任開啟的。同樣,早夭的帝國,也都死在開國後最初幾任皇帝手裡。

這裡面的原因是複雜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剛剛立國,各種矛盾問題錯綜複雜,非雄才偉略之主不足以承天命。

那麼問題來了,扶蘇是雄才偉略之主嗎?如果是,那麼秦國就有續命的可能。

個人認為,他不是。原因如下:

1.政治上不成熟。扶蘇始終沒被立為太子,除了始皇一直想長命百歲,不想立太子外。

他自身也有很大的原因。因為焚書坑儒跟始皇起爭執啦,被人算計總是在錯誤的時間找始皇惹他不高興啦,等等。這些描述塑造了仁慈的扶蘇形象,也同時說明了扶蘇不適合權力鬥爭。

2.能力上估計也一般。趙高不立扶蘇,是因為他跟扶蘇關係不好,有私人恩怨,怕報復。

李斯不立扶蘇是因為自己跟他關係一般,怕失寵。沒有哪個人是因為怕扶蘇能力強,會在他縱橫捭闔的手段下難受。

扶蘇之死最說明以上兩點,蒙恬都已經把天下形勢、各方利弊都給他說得這麼清楚了,他還是決定當乙個「乖兒子」,選擇自殺。綜上,扶蘇是個好人、好兒子,但不是乙個能承天運的好皇帝,更當不好事事艱難的開國初的皇帝。所以,扶蘇當了二世,秦朝的壽命會變長,但很難不死。

最後說個題外吧

父母之愛子女,則為之計深遠。個人認為始皇是很愛扶蘇的。始皇不願意面對死亡,但在內心深處,他已經有了決定,死後把天下給扶蘇。

死前的詔書說明了這一點。同時,知子莫若父,始皇深知扶蘇的優缺點,他知道這樣的扶蘇,坐不穩皇位,鎮不住天下,守不住基業。所以他把扶蘇送去蒙恬軍中,希望戰場殺伐能洗去過度的仁慈和懦弱;兵者詭道能讓他心有城府。

同時,這樣也能他在軍中獲得威望,得到軍隊的支援,這樣對他日後繼位大有幫助。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始皇沒算準李斯和趙高,也沒算準扶蘇和蒙恬。

拋開一切身外之物,作為父親,有幾個會把夫妻間的情話作為孩子的名字。他愛扶蘇,也愛扶蘇她媽。

山有扶蘇,隰有荷華。

9樓:風雨行者

扶蘇也許會啟動改革——如果說他真的是像不少史料中記載的那樣,宅心仁厚,而且思想相對開放的話。但更大的問題可能會是,秦朝自秦國商鞅變法以來所形成的「軍功貴族+文法吏」這個利益集團,為了本集團的私利,會極力維護著舊有的體制,哪怕這套體制已經影響到了秦朝的繼續存在。

如果說扶蘇具有很強悍的手腕,能夠把「軍功貴族+文法吏」這個集團給壓制住,並開始提拔乙個新的支援改革的群體,那麼,秦朝也許還有救,但這樣做似乎難度很大很大。搞的不少,可能就是利益集團把扶蘇給反噬了。

因此,秦朝的滅亡,最根本的還是體制問題,一兩個人,可能起不到力挽狂瀾的作用。

如何評價羅馬皇帝巴西爾二世?

已登出 窮兵黷武的昏君 是不可能的。對內扳倒權臣,平定巴爾達斯的叛亂,削弱土地貴族,保護小農利益,穩定帝國兵源財源。對外歸化基輔羅斯人,收復敘利亞 西西里,吞併喬治亞和亞美尼亞,瘋狂打擊保加利亞直至將其消滅,從而徹底解決了困擾帝國多年的北部邊患。尤其征討保加利亞是高難度技術活,巴西爾二世在這一過程中...

如果秦二世忽然得到一百輛太陽能汽車,陳勝吳廣會被秒殺嗎?劉邦項羽還有機會出頭嗎?

秦二世突然得到了100輛太陽能汽車。在夢中,甚至還有神仙教了他使用方法。他激動地坐進汽車啟動起來,嘩啦一下就把院子裡的一棵樹撞倒了。他非常激動,覺得一定可以贏。有了這100輛神車,再多起義軍也可以乾掉。他立馬招來守衛,想教他開車。誰料那膽小如鼠的傢伙一下子跪了下來,陛下饒命,陛下饒命。原來他覺得這是...

儒家人經常說,秦不用儒家二世而亡,難道秦不是列國裡笑到最後的那乙個嗎?

樂正禮義 這兩個不是一回子事,不能這麼機械地比較。別的國家都是被秦國攻滅的,所以別的國家的滅亡不一定代表他們的統治思想有問題 但是秦朝是在局面一片大好時自己突然極速暴斃的,這種情況下幾乎可以肯定法家思想有問題。 西伯利亞 秦二世而亡的時候,圍繞在秦二世胡亥身邊的基本是儒生。李斯 馮去疾 姚賈 頓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