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人經常說,秦不用儒家二世而亡,難道秦不是列國裡笑到最後的那乙個嗎?

時間 2021-06-02 06:58:06

1樓:樂正禮義

這兩個不是一回子事,不能這麼機械地比較。

別的國家都是被秦國攻滅的,所以別的國家的滅亡不一定代表他們的統治思想有問題;但是秦朝是在局面一片大好時自己突然極速暴斃的,這種情況下幾乎可以肯定法家思想有問題。

2樓:西伯利亞

秦二世而亡的時候,圍繞在秦二世胡亥身邊的基本是儒生。

李斯、馮去疾、姚賈、頓弱、蒙恬等非儒家的大臣,哪乙個不是被秦二世害死的?

儒家的人經常說秦不用儒二世而亡就是個偽命題。

因為秦二世而亡,就是因為秦信了儒家的邪,重用儒家。

3樓:張傳曉

說這句話的儒家人本身就違背了儒家要義,儒家最重要的乙個要義就是「省」,作為儒家人應該問一句,秦為何不用儒?真正仔細分析一下秦始皇一統天下時候的境況,內有紛亂,外有禍患,儒家的文化能夠應付的過來嗎?能把秦始皇粉飾成仁君,還是能讓反秦者深明大義,讓蠻夷做乖乖仔更無能為力了吧。

再說當時的儒家估計並不想被秦所用,反過來可能還會做些亂秦的事情。等秦亡了再來說些風涼話,這就有些太偽了吧。六國中用儒的也被人家秦給滅了,作為儒家人怎麼不去說某國因用儒而亡國呢?

4樓:各路大神保佑

現在的新「儒家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視野狹窄,邏輯混亂。

秦不用儒家所以二世而亡,那商連儒家都沒有,怎麼活了600年,羅馬、波斯也沒有儒家,怎麼沒有二世而亡?站在整個人類史上,儒家真的有他們想象的那麼重要嗎?

哎呀,怎麼能拿商代和外國比,你這是犯規的,然後又是什麼中國的宗法啊、周禮、文化啊,等等似懂非懂的詞語。

打哪指哪,6啊。

5樓:向南樓孫兒

統治天下用儒家是沒錯的,儒家的禮其實就是種嚴格的等級制度,君就是君臣就是臣,權臣再強也不能用皇帝的禮儀,如果不對僭越的舉動加以制止,國家統治很快就會崩潰。

資治通鑑開篇就講的三家分晉,韓趙魏沒有冊封名不正言不順,敵人完全可以借這個名號來攻打他們,即使再強大還是有些不安的。周天子吃了好處一頓封,人家就再也不會正眼瞧周天子了。三家分晉雖然無法阻止,周天子這樣做更是自掘墳墓。

6樓:無腳太極鳥

首先秦始皇焚書坑儒,得罪了儒家讀書人。但歷史又是由讀書人寫的,當然讀書人在史書中不會對他有什麼好話,也不會承認他的功績。

其次,秦以法家治國,到了漢朝,儒法兼用,雖然漢的讀書人罵秦始皇,但依然沿用了秦的郡縣制,並未回到戰國六國。這叫端起碗吃飯,放下碗罵娘。

最後,儒家統治中國幾千年,刪改了許多史實,建議你了解一下竹書紀年,裡面有很多與儒家記載的史實完全相反。

秦是列國中笑到最後的那個,但列國的後人又把它推翻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推翻後,又沿用了秦的體制。

你說這帳怎麼算?

7樓:七彩飛棍

秦是戰國裡集體協作,分享利益裡作的最好的,當有六國在時,秦面臨外部困境抱團設計了相對六國最好的利益分配制度,在困難中發展壯大。

當六國被滅,中原統一的時候,秦的外部困境削弱,內部利益分配帶來的困境就超過外部威脅了。

拋開其它造成秦統治失穩的因素,手工業農業時代客觀的資訊傳導阻滯,其有效管理半徑一定存在乙個邊界乙個閾值,超出這個管理範圍邊界的閾值,就會面臨失穩風險,

再加上全面私有化、皇家私分天下的思想主導,外部困境消失,對手的消失,影響內部團結的外力束縛也一同消失,為了私分天下的慾望,內鬥成為必然選擇與發展路徑。

何止秦亡於二世爭鬥,顯赫一時的大唐,更是上演了多次宮廷政變的慘劇,李世民就是政變上台殺了親兄弟。得益於當時氣候溫暖,宮廷內鬥的破壞追不上氣候帶來的增益,得以延續兩百多年。並不是他李世民和武則天李隆基多雄才偉略,是當時氣候給力,農業收成帶來的增益給力。

男朋友是客家人,經常說些不懂的梗!有什麼途徑了解客家文化嗎?

宙久 提問題的那位姑娘,客家方言中沒有 梗 的說法,但是,的確有一些陳舊的俚語,裡面蘊含的一些事也是陳年舊事。所以,這些陳舊的俚語,用網路詞彙叫它 老梗 似乎也合乎邏輯 比如說 起的很晚,或是還在睡覺 這個時候用客家話表達就是 歇案板你給!給 是 的 意思。這句話通常是用來罵人的,直譯普通話就是 一...

經常說謊的人是什麼心理?

清菡 經常說謊應該是一種心理習慣,不是心理疾病,一般說謊的人在說謊時肯定是為了顧慮什麼,比如說面子,尊嚴等等,一旦說謊成為習慣,就應該積極解開他心中的這個顧慮,告訴他這個顧慮是錯誤的,是沒有必要的,這個可以跟他交流,解開他心中的疙瘩就好了.習慣是長時間養成的,因此只要堅持就能改掉。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

你經常說的反話有哪些?

收屍者 1呵呵一笑很傾城 用愉快的語氣 我已經無語了,不想多說了,服了你了 2你真秀 看場合在秀 3你是真的皮 你可真煩人,收斂點 happyjoking 沒事沒事 我心都要碎了能不能花點精力安慰安慰我 乙個人挺好的 誰不希望左擁右抱人人都愛搶不過當然就放棄啦 早就忘記了 每個字每個畫面每種感受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