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元年為什麼要發兵漁陽?

時間 2021-05-31 08:03:46

1樓:永樂通寶

陳涉世家中的原文是:發閭左謫戍漁陽

閭左即是賤民的意思,謫戍就是被充軍去守衛邊境。

所以陳勝那一夥人是在家鄉被充軍送到邊境去當守備兵防禦北方的遊民民族,以當時的交通條件起碼要走上個把月,陳勝只不過是這段路途中臨時被選出來的頭,這並不算是什麼遠征,而陳勝更算不上是指揮軍隊的將領。

這在當時屬於很正常的現象,秦朝的兵役制度是徵兵制。秦律規定,男子17歲必須到國家機關登記(稱為「傅籍」),承擔服兵役的義務,直到60歲。凡到傅籍年齡者一律服兵役二年,一年在本郡,一年在京師或邊疆,稱為正卒。

另外,每年還必須在本郡縣服役乙個月,主要是修城、築路、運送軍需等軍事性勞役,稱為更卒。由於秦朝多次大規模用兵,實際上徵兵時並未完全按制度行事,而是為滿足戰爭需要,無限制地強行徵兵,並同時無限制地役使未當兵的農民,為秦朝修宮殿、建陵墓、築長城。如修築驪山陵役使刑徒和奴隸70餘萬,北筑長城動用民力40餘萬,南戍五嶺又用50萬人,據估計,秦朝服役的人每年在300萬人以上。

王翦死於208年,為什麼秦二世趙高不派他掃平陳勝吳廣之類的叛軍呢?

阿肉肉肉 王翦第一次在史書裡出場是前236年,領兵攻打閼與,破了九座城池,能獨自帶兵出戰,兵力能夠支援連破9座城池的,王翦這時候怎麼著也是秦國排名前幾的將軍了吧 十二年後的前224年秦始皇謀劃滅楚之戰的時候,就已經覺得王翦老不堪用,而用了李信為將。前208年秦國領兵大將已經是王翦的孫子王離了,王離第...

漢承秦制為什麼秦二世而亡,漢卻可延續400年?秦朝滅亡根源是什麼?

Arcobaleno 根源就是秦朝統一的太快了,再加上統一過後的快速進行一系列大規模改革。統一度量衡,大多數人不會有意見。投機倒把的除外但這是極少數。統一文字會得罪只會六國本國文字的人。而且數量眾多。統一法律強迫6中國人民重新定義生活標準。重外輕內,秦朝大規模主力軍分別在南方與北方,北方30萬,南方...

為什麼秦國在商鞅時候強勝,在秦二世時滅亡?

歷史學家認為,自春秋至戰國,數百個大大小的國家都在努力擺脫夏商周時期奴隸制度的陰影,向封建社會過渡,完成第一部很容易,完成第二部很難,這其中,商鞅變法後的秦國是最接近封建社會的,先進的政治制度是秦國長期保持強盛的堅實基礎。待到秦統一六國後,秦朝統治者面臨的時如何鞏固統治的問題,治理六國要比統一六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