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而亡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21:42:56

1樓:木水流年

阿房宮賦有寫呀,滅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是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我覺得是最客觀,什麼制度呀,什麼統一太快,什麼貴族都是虛的

2樓:閃楚人

國家資源用到了極限,草民之民力也用到了邊際水平,一統之戰一打完,內訌必然大行其道。

陳勝吳廣只是個象徵,表明當時的大秦對民力的榨取已經到了何種程度。

所以,倒秦戰爭,雖然領軍人物皆為楚國舊貴族和底層草民,但至少在戰爭中後期,打擊秦軍最勇躍最有效的項劉軍力,兵源大都出自倒戈的原秦國。

3樓:三石峻

題主問的是直接原因:

我想應該是:

軍事上的失敗,造成本土的正規軍打光了;

由於權臣趙高長期掌權,皇帝政事不修,正常的人才招攬及儲備,尤其是優秀的軍事將領,導致起義軍逼近咸陽,只能依靠動員平民宗室帶兵,一戰吼正能投降。

4樓:Kumarajiva

如果你注意看劉邦項羽這些人打的旗號就知道,秦朝剛剛統一沒多久,人們對大一統沒有認同。再加上,秦始皇對六國遺民不是很好,秦法酷烈難以適應。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文化差異。

5樓:南渡北卿

怎麼說呢,這個問題真要深究起來,那真的能複雜到讓人腦袋炸裂。

說說個人看法吧:

任何乙個社會的崩潰,前期徵兆大都比較隱晦,直到突破乙個臨界點,病來如山倒。我部分認同你的看法,以秦的國力,即便二世上位,趙高胡搞,也應該還能嚯嚯一陣,不至於亡那麼快——可誰讓站他們對面的人裡有個叫項羽的!

對,就是這個項羽。要是沒他,劉邦見不見得到秦滅亡的那一天可不好說。

當年章邯帶著幾十萬刑徒軍,那也是所向披靡的存在,出手就乾掉項梁,眼看就要撲滅陳勝吳廣的起義,鎮壓起義軍新捧出來的楚懷王。誰成想冒出來個愣頭青項羽,不但能搶班奪權窩裡豪橫,還指揮出個鉅鹿之戰,把秦國在中原唯一一支成規模的野戰部隊都神奇報銷,順帶狠狠收了一波輜重。然後又一路神擋殺神,硬生生把秦國的脊梁骨砸個粉碎。

粗略總結就是:按照辯證唯物史觀,秦肯定會逐漸走向毀滅,這是其國家戰略和政策導向決定的;而按照英雄史觀,項羽的出現,加劇了秦國的滅亡速度。

6樓:唧唧復唧唧

個人淺見

六國貴族賊心不死,妄圖恢復以前的統治力。

六國百姓在生產力沒有足夠大改變的情況下,生活沒有發生好的改變,可能對記憶進行美化,然後給下一代宣傳當年多麼美好,下一代信以為真。

7樓:莊大俠

在經濟/軍事勝利的保證下吞了遠遠超過其實際消化能力的東西,但卻消化不了。

而消化不了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馬不夠,至於為什麼這個原因會導致秦朝滅亡,這是乙個思考題。

8樓:高露1

打個比方,小明爸爸有一台1000匹馬力的車,一踩油門就是50碼,小明爸爸和車磨合了10年,才敢上路,開了20年,處處小心謹慎。

最後,小明爸爸嗝屁了,把車子留給小明,小明本來就是個富二代,加上很少摸過這輛車,突然繼承了車子,他誠惶誠恐。

但小明爸爸的司機說,沒事,有我呢,你隨便開。結果兒賣爹田不心疼,到處東突西撞,搞得整個鎮上不得安寧。

但小明是富二代啊,他管你老百姓怎麼樣,我怎麼樣就行了。

終於,在鎮上對小明老爸的仇富心理,加上對小明的SB二代的牴觸心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但終於有一天,在村頭幹活的老陳生氣了,因為小明開車在他家玉公尺地裡跑了一圈。於是老陳聯合老吳,召了幾個兄弟準備找他討個說法。

誰知道老陳幾個兄弟打死了小明的保安,小明沒說話,但全鎮的人都響應老陳。大家一起打到了小明家門口。

故事是什麼不重要,故事結局也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秦始皇對繼承人的事宜沒有安排好,之後秦國內亂,清洗了一批忠臣良將,宗室也被胡亥打趴了。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胡亥有的也只是嶺南的那六十萬大軍。

但為時已晚。

秦亡,並不是因為簡單的秦二世當政,而是對制度的把控力和對制度的修改不力。致使全國都隨時處在戰時狀態,時間一長,人民敢怒不敢言,但牴觸心理是很大的,如果得不到撫慰和疏解,總會在某一刻爆發。

陳勝吳廣們為什麼沒有在秦始皇時代成為燎原之勢?這多半也是一部分答案。

9樓:伊萬司機

1.秦二世本身人就不行。經過乙個打天下的過程後該有乙個休養生息的過程,此時的君主需要仁厚的品質,但胡亥明顯不具備這些品質。

2.前期秦能強大起來有一幫能征善戰能謀善斷且還能顧全大局的班子,後期依然人才濟濟但都是些為了自身利益霍霍秦國家底之輩。

綜合上述兩點怎能不亡?

10樓:我部悍將劉三刀

乙個被寄生的國家,一定是內部虛弱,外部強盛。

秦帝國,第一流的軍隊在北方邊境。

第二流的軍隊在越南雲貴。

第三流的軍隊才在中原。

內部虛弱,表現為整個中樞神經系統的麻痺。

比如篡改詔書、比如告知二世天下無賊、比如指鹿為馬。

秦始皇構建了乙個蜜蜂生態,他是蜂王。

他死之後,整個蜂群就紊亂了,因為沒有蜂王。

這就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天下共逐的先驅,不是陳勝吳廣,是李斯和趙高。

11樓:心有靈犀半點通

以當時來說,秦朝的機制已經是非常完善了,即使不是昏君,也能安然度過二世乃至三世也不是不可能,但為什麼秦二世就直接滅亡了呢?其實有很多的原因。

以下是個人觀點,不喜勿噴。

直接原因就是胡亥是個低能兒的弱智皇帝。

本來秦始皇鎮壓了六國貴族不能反抗了,但是秦始皇死後,李斯趙高改遺詔,胡亥繼位。

胡亥上位做了什麼?繼續建造阿房宮賦,建長城,增加賦稅,殺光兄弟姐妹,另外,扶蘇跟蒙家軍的死,導致胡亥無兵可用,當然了,他是個**,自然不知道這些,反正趙高說什麼,他就做什麼,每天都享樂就可以了,至於國家大事,他哪能分辨啥呢。

建造阿房宮賦,建長城,導致六國貴族死灰復燃了,紛紛起來反抗,在關中,已經沒有士兵可以用,而其他的士兵都在鎮守邊關,無法調遣。

我感覺思緒有點亂,等我理清一點。

12樓:zbr

秦統一過程相對來說過於快,10年時間征服了相當於自身體量一樣大小的領土。來不及消化。最根本原因是,統一能讓戰爭結束,而始皇帝和秦二世即位後仍不惜民力,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所以民眾內心並未對統一有多大的擁護。

秦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郡縣制,但是郡縣對地方的掌控力度遠不及分封大,如若採取分封宗室,強幹弱枝,待長時間後,用推恩令等方式慢慢削減封國,這樣便時間較為長久

最後二世登基的不合理性

13樓:孤人行

我感覺秦二世滅亡的原因綜合起來比較多,首先先不說扶蘇會不會搶皇位,當秦朝大地風火狼煙時,蒙家兄弟會平叛還有章邯,李斯丞相負責排程朝中大臣各司其職,估計差不多可以保住秦朝,可是胡亥沒有這麼大度,扶蘇蒙恬被賜死,蒙毅下落不明估計歸隱了,朝中大臣被趙高指鹿為馬殺了一大半,李斯也病危那麼只剩乙個章邯了,章邯打仗確實還可以,隻手打仗不止是拼兵力所以章邯投降項羽,此時朝中已經無人可用,反秦勢力達到了高潮而且秦國兵力財力幾乎被耗的差不多了

14樓:莫菘

統一後,改革的步伐太大。導致各地無論是貴族還是民眾都反對!秦朝忘記了他們的改革是一步一步推進的,統一後直接就想立即把這種模式實施到各地去。

這種模式固然有很多先進的地方,但是步子太大,扯著蛋了……

如果是一步一步來,也許花個幾十年一百年的時間,效果會很好。但是,改革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不確定性也會更多……

15樓:再見

制度不完善,最高統治者權力過於集中,無法及時糾錯改錯,郡縣制推行過急,最最重要的一點,沒有適當分封一些秦皇室諸侯王導致堵死范增陳餘張耳英布這一類中間人才的前途,最想糾正的一點就是,秦並不是亡於農民起義,也並不是亡於六國舊貴族,而是沒有爭取到原來服務於六國舊貴族的那一批人才的支援,再加上胡亥趙高神助攻,才導致秦三年就滅亡。

16樓:挪威森林

我看很多人覺得秦二世而亡,怪趙高怪二世……趙高專權而已,二世呢?殺了兄弟姐妹,貪圖享樂而已,其他有做什麼壞事嗎?這些罪過能導致亡國?

二世也是依找,始皇的政策來管理國家罷了。歸根到底是秦始皇的問題,統一後依靠自己的威望來管理國家,而沒有對六國實行有效的管理,濫用民力,修長城挖陵墓,讓六國百姓去戍邊,視百姓為芻狗。任何乙個這樣的朝代就沒有長久的,秦隋元皆是如此,有起義或者戰敗都會加速亡國

17樓:者晏

現在我們再看,應該能站在前人、站在巨人肩膀上總結了。當時社會結構變化劇烈,生產關係也發生巨大變化,秦的速亡其實很正常,不亡而能延續下去才不正常,這需要統治階級極大的能力。

18樓:封狼居胥

沒有處理好民生問題,土地還是還是在貴族鄉紳手裡,老百姓沒地種,陳勝吳廣一呼百應,老百姓肯定吃不起飯了才會造反,有地種有糧吃誰還去造反,造反不就是為了有地種有糧吃,地都有了,吃飽了撐了才去造反。

秦國成在土地,敗也在土地。

19樓:「已登出」

原因有很多啊,直接的原因就是他改法以及說話不算話吧。改法不是把不合理的法進行修改,不是把重法減輕,而是把法改得更重。

按照《雲夢睡虎地秦簡》上的說法,如果徭役誤期可能會罰工資或者批評教育,如果因為雨水誤期可以免除懲罰,可謂非常合理人性化了。

然而陳涉吳廣起義是怎麼說的?誤期當斬!很多人都說這是陳涉在說謊,早就有造反的念頭了,然而若非大家都要被斬,同行者又怎麼會都從?史記明確表示二世改法了!

既然左右都是死,造反或許還有一線生機,那為什麼不呢?六國貴族也對秦不服,所以陳涉吳廣起義後大家也就趁機會紛紛反了。

而且他們造反很多官吏都被害了,所以還在的官吏跑路,朝廷能辦事的官吏被二世所害,可謂內憂外患,這樣秦不亡可能嗎?

說話不算數是怎麼回事呢?他口口聲聲說大赦天下,然而那些馬上可以回家的勞役不僅沒有回家,而且幹著更累的活,甚至被強徵入伍去對抗反秦勢力,直接面對死亡!

要知道那時候打仗是講究排兵布陣的,士兵打仗是要經過訓練的,不是說隨便找群人入伍就行了,雖然那時候是全民皆兵,人們身體強壯,然而還是要先軍訓啊!

秦國士兵都沒了對抗的心意和能力,那反秦勢力豈不是橫曲直入?

對了,那時候很多城池因為戰爭的關係城牆受損,而且沒有休養生息,因此進城沒有那麼困難。

最最重要的是咸陽也是沒有城牆的!秦國光靠地勢來防止敵軍進入。如果

20樓:文懷德

趙高濫權,二世無能。

在過去那個人治的時代,只要人用好了,什麼事情都沒事。秦二世和趙高,胡作非為,生生把乙個大帝國給折騰完了。

儒家人經常說,秦不用儒家二世而亡,難道秦不是列國裡笑到最後的那乙個嗎?

樂正禮義 這兩個不是一回子事,不能這麼機械地比較。別的國家都是被秦國攻滅的,所以別的國家的滅亡不一定代表他們的統治思想有問題 但是秦朝是在局面一片大好時自己突然極速暴斃的,這種情況下幾乎可以肯定法家思想有問題。 西伯利亞 秦二世而亡的時候,圍繞在秦二世胡亥身邊的基本是儒生。李斯 馮去疾 姚賈 頓弱 ...

漢承秦制為什麼秦二世而亡,漢卻可延續400年?秦朝滅亡根源是什麼?

Arcobaleno 根源就是秦朝統一的太快了,再加上統一過後的快速進行一系列大規模改革。統一度量衡,大多數人不會有意見。投機倒把的除外但這是極少數。統一文字會得罪只會六國本國文字的人。而且數量眾多。統一法律強迫6中國人民重新定義生活標準。重外輕內,秦朝大規模主力軍分別在南方與北方,北方30萬,南方...

伴侶之間的忠誠產生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魚不知 最近才對婚姻忠誠有了一點新的個人見解,以前認為所謂身體忠誠什麼的並沒有什麼標準,但是最近因為看了某些結婚才明白,婚姻代表著兩個人生活的融合,不只是性,而是食物,財務,生活環境徹底的融合,那麼請問題主有沒有思考過信任這裡面的信任問題呢?你把你的錢給對方花了,對方做飯給你吃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