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國在商鞅時候強勝,在秦二世時滅亡?

時間 2021-05-31 17:30:07

1樓:

歷史學家認為,自春秋至戰國,數百個大大小的國家都在努力擺脫夏商周時期奴隸制度的陰影,向封建社會過渡,完成第一部很容易,完成第二部很難,這其中,商鞅變法後的秦國是最接近封建社會的,先進的政治制度是秦國長期保持強盛的堅實基礎。

待到秦統一六國後,秦朝統治者面臨的時如何鞏固統治的問題,治理六國要比統一六國難得多,這時我們也看到了,秦朝的制度其實非常不適應當時那個時代,需要改革,但是並沒有出現傑出的改革家。

改革的機會轉瞬即逝,可忴二世,連維持現狀都做不到。天下九州,使有德者據之。秦可以商鞅變法,是因為秦的政治經濟文化讓商鞅有變法的土壤(而不是簡單的秦王禮賢下士),為什麼秦有讓商鞅變法的土壤,因為秦在秦孝公之前的幾位國君就積極進行改革,因此,可以這麼說,秦統一六國是大勢所趨,秦二世而亡也是歷史必然,而商鞅、贏政還是扶蘇這些個體,對歷史的影響其實是非常有限的。

最後劉邦得了天下,也印證了這個道理,為什麼劉邦能戰勝項羽啊?因為劉邦帶領的團隊找到了如何統治這個超級帝國的方法,項羽沒找到,項羽只會遵循六國舊治。當然,漢的統治是建立在秦的失敗的經驗上的,不是漢自己的功勞。

我們翻開史冊,那些閃爍的耀眼光芒的名字,有乙個共同點,他們都是順應歷史潮流的人。中國的歷史是人民的歷史,不是英雄的歷史。古代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2樓:飄雪之夜

秦國作為春秋戰國的傳統強國在商鞅變法之前也不可輕侮;商鞅變法之後到五國伐齊之前也無法獨霸;五國伐齊之後到攻取東郡之前也無法為所欲為。

而且戰國的變法都是持續性的,哪有什麼變一次管一千年的東西,商鞅變法時的秦國和秦二世的秦國在體量、體制、內外情況上完全是兩個國家,幾乎沒有什麼可比性。

如果強勝不是打錯字的話,那麼孝公對魏作戰在一度失敗的情況下最終取得勝利的原因是魏國雖然一度擊退了齊楚的聯合遏制,但並沒有傷及兩國的元氣,即使是繼承了晉國大部分遺產並在中原去的大範圍擴充套件的魏國,面對春秋四大傳統強國(晉楚齊秦)中的三個也是有些吃不消的,逼退已經是極限了。將武力投射至三國領土縱深是不要想了,所以秦齊楚無論受挫多少次都可以縮回老家重整旗鼓,而魏惠王只輸得起一次,這就是為什麼孝公時期的秦國看似被反覆擊退但最終強行取得勝利的原因。

商鞅變法為什麼只有在秦國才能成功?

臉白的非酋 答案很諷刺 因為秦弱!50萬人前仆後繼卻被5萬魏武卒殺得流血漂櫓,諸侯卑秦。因為秦人沒文化!作為傳承了數百年的正統諸侯,竟然被山東六國嘲諷是戎狄之國。這些卻都是秦的優勢。秦窮弱,所以國君急於改變,國民心中有氣 秦人沒文化,不像山東六國,誦詩書通禮儀,而在以功利和刑法取代道德之後,就是韓非...

宋江在沒落草的時候為什麼要逼反秦明?

談天口 宋江應該給秦明講了一大堆為何不該做官軍,為何應該做山賊的長篇大論。最最最最狗血的是,幾個月之後,秦明上了梁山,和大傢伙一起把被發配的宋江接上梁山,這時候宋江又給大家 包括秦明 講了一大堆,為何我寧可做個囚犯也不能做山賊的長篇大論!別人可能聽得很有道理,秦明心裡不知是啥滋味!只是給秦明8個膽子...

蘇大強為什麼在和明哲去朱麗家的時候說那種火上澆油的話?

蘇昊嘎嘎鴨 乙個猜想 狂野男孩蘇大強就是想讓明成和朱麗離婚,離婚以後倆孩子就會分家產,明成最起碼會有一半,然後大強再想辦法讓明成一次性還清那二十萬。再退一步說,明成和朱麗的房子是大強和趙美蘭部分出資的,大強饞房子很正常。明成離婚後,蘇家三男人下館子吃飯,大強對於明成淨身出戶的行為很氣憤,拉著明哲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