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貓理論中的貓存在兩種態,是隨機的嗎?

時間 2021-05-07 12:23:06

1樓:AlexXuan

按照經典的概率論的觀念,薛丁格的貓是乙個隨機狀態,參照隨機事件的定義,隨機事件是指一件事件如果在試驗(這裡就是觀察)之前存在著多個可能的結果。

我們說盒子裡的骰子,在開啟之前結果已經存在,是說根據我們的經驗,這個盒子的骰子應該存在,如果根據休謨的理論,實際上,這個存在也是不一定的,至少在存在著這樣的可能,骰子會消失。或者說,沒有任何我們之所以斷定,骰子肯定存在,其實也是基於我們的經驗,在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把乙個骰子放進盒子,再開啟盒子後,骰子依然存在這件事,也是有隨機性的,只是這個隨機概率太低了而已。

2樓:shuijingye

薛丁格貓的死活取決於裝置中放射性原子是否衰變。衰變的概率與時間有關(更具體的回答可參考放射紀年法),所以,貓有一定的概率是死的,也有一定的概率是活的。這裡的關係是非此即彼,而不是像波函式那樣,可以疊加。

可以肯定的是,貓的狀態不是用波函式描述的,而是用概率(或者說機率)。

那為什麼薛丁格要為愛因斯坦舉這麼乙個例子呢?這是因為愛因斯坦對波函式的概率解釋提出了質疑。認為量子力學對微觀粒子的描述缺乏客觀性和真實性。

因為理論只提供了概率,粒子的確切性質要經過測量才能確定。薛丁格貓的例子就反駁了愛因斯坦的質疑。這裡,貓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

同時,又需要開啟盒子,通過觀察,才能確定其死活。

還有,所謂「塌縮」的說法,也是不正確的。概率的物理背景是「系綜」——大量的相同的體系,此處是大量的同時製備的薛丁格貓。關於貓死活的概率是描述這個系綜的。

當取出乙個貓盒子,開啟後發現貓是活的,那麼這只貓就百分之百是活的;如果發現盒子裡貓是死的,那麼這只貓就百分之百是死的。這裡沒有啥東西塌縮了。

即使是波函式,用「塌縮」一詞也是錯誤的。只是此處說這個,有點離題遠了。

3樓:落井下磚頭

按照我不成熟的理解,貓只是代表一種概念。

當初薛丁格的貓提出來就是來否定這種所謂疊加狀態的,因為乙隻貓既活著又死了多搞笑。

至於觀察會影響結果,觀察不是指的人看或者想,而是指物質的相互作用,儀器檢測到衰變的時候已經就觀察了(可能還在這之前),開不開箱子並不影響結果。微觀粒子存在疊加狀態,但是不存在又死又活的貓。

4樓:執毀

其實就是觀測者效應的實驗,也是將科學和哲學聯絡在一起的一場實驗。通俗來說,當你未能觀測到貓的狀態時,它有百分之50的概率死亡或生存,這是乙個絕對隨機的概率。而此也推出了觀測者效應,當人的意識觀測著某事物或者某人的時候,某事物或某人也會因為觀測者的觀測而有不同於常態的反映。

5樓:Canaan

是的,但是本質上來說,反了,是只有隨機的才能被用「薛丁格的貓」來形容。

「盒子裡面的骰子」、「倒扣的撲克牌」這些雖然「不開啟就不知道結果」,但是「在開啟之前結果已經存在」,只有「觀測之前完全不存在確定的結果(不管理論還是實際層面)」的事件,才能用「薛丁格的貓」來形容,所以當然是隨機的了。

6樓:法南

這只是乙個不合適的、玩笑的例子。

我換個例子講吧,電子的雙縫干涉實驗告訴我們,粒子在穿過雙縫中的其中乙個後、在打到螢光板之前這段時間沒有確定的運動路徑。

我們只是想說,微觀上,應該放棄運動路徑這一概念。這是量子力學的基本思想,觀測某個量(比如位置)之前,沒有定論(這裡你得不到關於時間的位置函式,也就是路徑)。

最後那個電子落在的點,是隨機的,但是概率受「某個規律」的支配。

我想拋開隨機性。

我想跟你講明白為什麼我要說微觀。

那只裝貓的盒子,你可以一直開啟,事實上允許會有很多次發現貓是活著的,你可以每天開啟盒子直到貓死去。但是例子中的電子不同,你一旦對其觀測,它的位置就確定了,它受了影響,你不能再裝作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再想去觀測一次。觀測對被觀測量的影響是我要強調的。

那好,不在縫隙到螢光板之間觀測電子,能得到它的位置嗎?前面說了,不可能。

如何看待薛丁格的貓實驗中疊加態的貓?

zeyu liu 為什麼會有薛丁格的貓,是因為光的雙縫干涉實驗,當光子乙個乙個的穿過雙縫,如果不觀測,那麼就會展示出干涉條紋,那難道是光子自己和自己干涉了嗎?乙個光子既從左縫穿過又從右縫穿過?這顯然是不合邏輯的,於是我們來具體測一下乙個光子究竟是不是可以同時出現穿過兩條縫,結果不是的,光子每次只會從...

對於「薛丁格的貓」本質上貓是什麼態呢

doctorsinian 薛丁格貓的態從哲學上講是認識論下的態,而不是本體論的態。任何事物對於它自身每時每刻都處於乙個確定的本體論態,對於觀察者,由於受觀測手段的影響,事物的認識論下的態就可能疊加甚至出現糾纏。舉乙個醫學上巨集觀事物真實的例子。乙個人胃鏡檢查取活檢證實為胃癌,結果手術後發現不是胃癌。...

薛丁格的貓實驗設計是否存在問題?

禁與千尋 薛丁格的貓,和貓有關,但是本質與貓無關。貓就和大多數實驗一樣,只是用乙個明顯的方法讓你看到結果,你可以替換成狗,替換成其它任何活物,你稱之為薛丁格的狗也可以,只是貓比較可愛,實驗因此殘忍,因此被人關注。實驗的本質其實就是說,粒子狀態是疊加態,被觀測後只會存在一種狀態,這種狀態不確定,但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