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所有的哲學問題都是定義不清晰導致的」?

時間 2021-12-21 02:38:34

1樓:fior's

這句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對的。

當然,我會問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你覺得這可以定義嗎?你的這個定義又折射出什麼立場?

如果對方覺得這也是因為「定義不清」造成的,那我可以稍微驕傲一下了:我確實比你聰明一點。

2樓:光陰流水

那只能說明,這人對於哲學問題不夠了解。不是定義不清晰導致了哲學問題,而是在當前認知結構下不可能清晰的定義,才有可能被歸類於哲學。

3樓:司洪亮

因此,語義學,或者說語用學,便又是乙個大個的實體!

我們在這裡瞎搗鼓,邏輯學撿了個大便宜!

不僅如此,他們還搞什麼計算機

不氣死你才怪呢!

4樓:武庭節度使

哲學說到底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你如果太執著於追求某些哲學問題會陷入怪圈出不來。定義權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的權利之一,如果規定的太明白,你還會畏懼統治階級嗎?解釋的清楚了解釋權是不是就不那麼重要了,那還是統治階級嗎!

5樓:X侍衛

1很多東西追根究底,你會發現都是不清晰的。而哲學、科學都是要求追根究底的。

2任何理論,都是有不能再追究的原始定義、命題、事實等等。

3這種說法有點類似於維根斯坦的「哲學問題都是語義問題」。

舉個例子,力是什麼?力看不見摸不著,能產生一定的效果,能夠用彈簧測力計測量,能夠用物理理論計算。如果你還追問力是什麼,力存不存在,為什麼會有力,那就沒法進一步解釋了。

舉個哲學上的例子,性質是什麼?柏拉圖說是謂詞的對應物,現在可能有人說是集合,也有人說性質不存在。我們解釋事物需不需要性質?不需要的話應該怎麼重新解釋?

為什麼會有萬有引力?至少在牛頓的理論下是無法解釋的。

6樓:成真

什麼叫問題,就是據現有的推理系統無法推出

什麼叫定義,就是據已有的概念系統進行表示

所以導致哲學問題有兩個原因:

或者是推理系統的原因

或者是概念系統的原因

所以你說的只是第二個原因,遺漏了第乙個原因

7樓:dtclzy

這種說法肯定是太絕對了,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說:

哲學是最容易出現定義不清晰的學科之一。也就是我們用ABCDE……幾個抽象概念交流哲學,也許我對ABCDE……的定義和理解,跟你的理解就相去甚遠。

結果所有人都在盲人摸象、虛空打拳般的爭論,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所以與哲學相比,數學這種要求定義清晰的學科,就比較難出現這個問題(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能)。

而像計算機這種應用類的學科,就更難出現這種問題。

其實很多人對【定義不清晰】導致的【文字遊戲】爭論,沒有什麼概念。

而事實上,這種現象屢見不鮮。

比如,網上的網紅概率題目【2個孩子,已知其中乙個是女孩,求另乙個也是女孩的概率】就是因為定義不清晰,導致的文字遊戲爭論。

數學題目都有這種風險,何況哲學呢?

8樓:呼嚕嚕

世上沒有適用於任何領域的倫理道德。

哲學也是一樣的,就拿主義來舉例,馬克思認為資本來到世上,每個血孔都流淌著骯髒,但韋伯認為,有時貪欲能提供源泉,為改造世界帶來基礎、貪誰都有,衛兵、神父、乃至公民。 而在為達成目標的期間為其他人也帶來了些許機會,未免不是好事。

這就是角度所帶來的分歧,而哲學家有時得在一些無法調和的觀點上選擇自己的立場,這就是問題所在,並不是定義不清楚所導致的,更何況也很難定義清楚,跟刑法上,情節較重,普通人也難以衡量這個較重是什麼程度上的才算較重。

ps:哲學家現今雖淡出世人的視野,但在古時候會進行辯論,如若問題根源在於定義不清晰,理解錯誤,那辯論的內容就肯定有提出者在糾正對方(問題提出者還能聽不出來對方理解錯誤?) 這類情況是有,但不全是,所以題主所問的,「所有哲學問題都是定義不清晰」這個問題是不對的。

9樓:

他們沒能理解真正的問題在哪,從他們的作品就知道了,他們思考時物件是普通人、普通的世俗的觀念,然後說哲學誕生於這些觀念的不嚴謹,但他其實指的的民哲,哲學真正的存在他們是沒有天賦去洞察的,轉而說哲學不存在,由於迎合了普通人反而又獲得了大批擁簇

10樓:月色真美

問題在於,就算你能給乙個好像很明確的定義,你給事物下的定義就是事物的全部嗎,定義之外沒有東西了嗎。

下的定義是人對事物的理解判斷,不是事物本身

你可以說歷史上的哲學家有侷限性,但不要懷疑人家智商

11樓:YangDH

為什麼有人說「所有的哲學問題都是定義不清晰導致的」?這是在虛擬的一元世界四維時空裡的乙個真命題。一元世界是由三維真實的空間+乙個時間空相組成的,一元世界裡所構建的是虛擬四維時空的一元平台。

在虛擬的一元世界裡,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強調的是運動的絕對性,相對的靜止終究要滑到絕對的運動中去,墮入無邊無際的深淵之中。在虛擬的一元世界裡主要理論是單向性的相對論,由於有時間空相的存在,在一元世界裡的相對論充滿假設與虛擬,世界的真相和本源根本看不清,所有的哲學問題都是定義不清晰的。

我們所處的世界原本就是二元世界,在二元世界是由兩個平行的元宇宙所構建的是四維空間。在真實的二元世界的二元平台裡,靜止是絕對的,運動是相對的,強調的是靜止的絕對性,相對的運動終究要滑到絕對的靜止中去,呈現在真實的二元世界裡。在真實的二元世界裡主要理論是雙向性的絕對論,時間這個絕對空相沒有在四維空間裡,一切都是真實的,世界的真相和本源根本一目了然,所有的哲學問題在真實的二元世界裡的定義是清晰的,層次分明。

12樓:分形格致

這個問題需要從三個方面來說。

第一,定義的語言格式。

在亞里斯多德的四賓語中,定義關係的邏輯格式是:主語特稱,謂語肯定,賓語特稱。這種語言格式就是特稱肯定命題SIP。其中:賓語又叫謂項,這個翻譯有點怪。

第二,語言的邏輯維度。

語言邏輯的邏輯維度太低。從謂詞涵項的變數來看,語言的邏輯變數是一維的。而從真值表的變數關係來看,五種外延關係和四種性質命題的交叉關係構成10個真值。

第三,哲學的邏輯特點。

哲學邏輯存在三個基本特點。

其一,哲學邏輯是一種辯證邏輯,而且是一種三元變數的二元辯證邏輯。從語言上來說,就是主語、謂語、賓語都在發生變化,但是,當邏輯規則(謂語)確定之後,只是乙個二元變數。

其二,哲學邏輯是一種具有自相似性的分形邏輯。所謂一物之理即萬物之理。哲學理論要符合哲學自身的要求,哲學理論的整體與區域性理論的邏輯都是同構的。

因此,在哲學理論範圍內,事物的存在系統是一種分形系統。

其三,哲學邏輯是一種對稱性邏輯系統。所謂無物必有對,事物都同時存在內部矛盾和外部矛盾。當哲學概念來表述事物的矛盾關係時,任何哲學理論的概念關係,必須成雙成對。

根據以上分析,哲學的邏輯系統,語言表述是無效的,不具有邏輯的完備性。簡單來說,語言推理無法完成對哲學的完整表述。

13樓:Eason Chou

對不可說之物,要保持沉默。(我就沒做到,這個問題我就答的勉強)西哲最初的野心是極大的。問的問題是,世界的本質是啥。即本體論。

後來發現本體論問題太大,是無法解答的。

維根斯坦進而認為,哲學的問題首先是語言學的問題。只有能用邏輯式的語言,比如函式式的a=F(b) 這樣的語言描述,才能說是哲學。

反過來說,哲學就是語言。

即哲學就是話術。

等於是說,之前的西方哲學基本都是扯淡,基礎都垮了,變成了思維遊戲。

雖然德國唯心主義是真的妙。

14樓:暴雨將至

如何定義定義,如何理解「什麼『是』什麼」裡面這個「是」?「是」何以可能?如果連「是」都搞不清楚如何搞清楚「是什麼」?連「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何談「定義」?

如何搞清楚「是」?這門學問從巴門尼德就開始了,這門學問叫本體論

15樓:思維越獄者

哲學本身就是追尋「無」,「無」中生「有」,於是便有了哲學。

再說,任何人都是「無知」的,都有認識缺失和未知科學,所以,如果定義了,便停止了對未知的探索。

賈伯斯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共勉!!

16樓:文識天

哲學代表的是人類所能認知的最大知識版圖。

科學代表的是人類所能理解的最大知識版圖。

技術代表的是人類所能使用的最大知識版圖。

這就是哲學,科學,技術三者的關係。

哲學是科學的前置條件。

如果你連認知都做不到,那麼對應的科學你是絕對發展不出來的。

舉例說明,

沒有哲學裡誕生的邏輯學,科學一萬年也出不來。

科學決定了乙個文明的強大。

哲學決定了乙個文明的高度。

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你手是更不可能觸控到的。

哲學是眼,科學是手。

17樓:Moxos Yuri

即使不談語言內部的問題,至少,世界的範圍大於語言的範圍。

這句話實際上就是維根斯坦的那句話,「對於不可說的東西我們必須保持沉默」。

然而,將視線投向可能性之外,探尋不可能之處,不正是好奇心之所在麼。

18樓:黃泓露

黃泓露:我們覺得目前的科技思想文化知識是先進的,覺得古人和原始部落是落後愚昧的,但是幾百年以後的人們看目前的我們,他們也會覺得我們是愚昧無知落後愚昧的,我們的思維價值取向受目前所限制,古人和原始部落價值取向的思維受當時特定的環境和時間所限制,未來幾百年的人類也受他們當時的思維觀念價值取向所限制,未來千年後的人類也受當時的思維文化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所限制。

19樓:chenc

我認為這個是瞎jb扯。

關鍵的問題在於這個世界只是我們感知的,不是我們建立的,所以我們總結到的所有的東西都是不靠譜的。

比如我養了乙隻狗,每天8點喂它吃東西,在它所有的記憶中,都是8點吃東西,它只能認為這個是天經地義的,類似於我們認為能量守恆一樣。

20樓:章魚大戰蟑螂

定義不清楚的問題,自然是有的,哲學的發展過程就是乙個思辨的過程,很大程度上就是研究什麼是什麼的一門學問,概念總是乙個從蒙昧走向清晰的乙個過程。

所以,當柏雅圖研究他的idea的時候,他很難一下子得出抽象的概念這個概念來,至於後世發展出對於概念的概念來,這是乙個漫長而又複雜的過程。所以,就概念的概念而言,我們不可能一開始就清晰的,其他概念同理。

然後,有的概念清晰了,但基於不同的系統和門派,甚至利益,大家相互就是不承認對方提出來的概念。這時候就會把本來清晰的問題給再次模糊化。比如唯物主義,唯心主義這些概念,反馬那群人一定要把這些給模糊掉,說唯物唯心之爭不存在,等等等。

另外,有一些概念,是因為社會還沒有發展到那個地步,人們還沒有理解它的可能,譬如,對於意識的概念,自我的概念,大家各種爭論。而之前唯理論,經驗論的各種爭執,也都是這樣,那是歷史的問題,而不是現實的問題。

所以,哲學問題裡面確實存在定義不清晰所引起的問題。但是,我們想要做研究,得脫離開這種不清晰,要麼狡猾的繞過去,要麼直面這些問題,給出清晰的定義,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和那些蠢人,廢人做爭辯,做自己的研究就好。

哲學問題 道德為什麼是值得追求的?

路羽鑠 拙見 道德是內心的法律。優秀的人,不觸及法律,追求更高一層的道德。道德是乙個人內心素養與外界修養的綜合提現,無法用錢來衡量,無法用錢來修正。追求道德即追求人性的善良。 yaocinema 道,是我們文化裡的詞彙,是我們的宇宙觀。德,是對道的理解和把握。以道引領,以德修身,乙個人就會有精神依託...

為什麼人類要思考哲學問題 如何反駁思考哲學問題的人都是吃飽了撐的

Un A 哲學確乎可以說是始於 吃飽了 古希臘那些思考哲學問題的人之所以思考哲學問題,一大推動原因就是這些人相對比較閒。這與當時的社會結構有關係。 解家樂 我一點也不懂哲學 但是當小學學完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之後,我滿腔熱血,無處揮灑,好想自己也站起來大喊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然而看到剛才在講台上的氣宇軒昂...

為什麼所有的離開都是不告而別?

樊貴芬 因為已經回頭無數次,把告別的話都說了還是回來了 放不下,捨不得,在別人眼裡卻都是居心叵測,你說的話對方不願意聽,也聽不明白,還會曲解,你把所有話都說盡了,也知道不管你做什麼,都等不來對方一句走心的話 你徹底徹底的絕望了 你不想指責他,也不再想照顧他的感受了 於是,告訴他就當什麼都沒發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