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嗎

時間 2021-12-21 02:37:30

1樓:101實驗室

我覺得人是為目標而活,甚至萬物活著都有乙個目標。

生命賦予萬物最基礎的目標:活下去!人類進化出了能夠自定義目標的能力,能夠追求除了活下去之外更高階的目標。

因此,人活著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嗎?在我看來,是的。定義乙個目標,追求它,實現它,大概也就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吧!

2樓:守望者

是,也不是。

因為價值也是自我定義,自我尋找和努力的。活著是一種機遇命運的巧合的存在。本能就是如何存在。

自我價值,是在存在的基礎上,提公升了乙個等級,並沒有脫離存在這個本質。也就是讓存在有了意義,這種公升級不知會卡住多少人。公升了上去便是一種生命的幸運。

不再只是為生存的更好,話費掉更多時間和精力。

更高的境界,是可以站在生命的終端,思索和探尋生命多包涵的一切,在整個生命過程中,去發現和理解生命的真相,從而對生命發出更接近生命本身利益引導和提醒,既不脫離存在的本質,又高於存在本身。在生命過程中做出最符合生命本質的取捨。

其實,生命中乙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取捨,既選擇和放棄,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和確定著生命內容的走向。

生命最簡單的本質就是存在。包括個體和所屬的群體,往大了說就是國家,小了就是家庭和個體。

擁有本質,讓思想和意識超越本質 ,再用行為回歸到本質,反饋和引導存在的方式,這是乙個閉環的正向反饋。在這個不停的旋轉中,就會公升騰起問題的答案。——活著的價值是什麼。

3樓:滿載而歸

人類能有什麼價值?人來到世間一切事物都不能自己決定包括自己的生命!所有一切都是由高階生命來主宰的。

福報和災禍也是由自己做的好事壞事來由神裁定的,萬事萬物都在有規律的進行著。所有人的生命來到世間也並不是為了當人,是為了返回去。道家講「返本歸真」就是這個意思。

人先天的本性都是善良、真誠且能忍耐的。只要找到正法並修煉就可以慢慢修回去。返回到先天的本性上去,脫離六道輪迴不在吃苦。

這才是當人的真正意義!

4樓:程子恩

朋友,這是乙個有關人生意義的話題,很多人都迷茫。

如果人生意義的理念不對,越努力,離道越遠。如果背道而馳,永遠無法實現人生目標。

談到人生意義,就要談及命運,這個問題也讓很多人感到困惑。

我們先要需要清晰兩個概念,命是命,運是運

命是先天的,你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無法改變,比如你是男的還是女的,你的父母是誰,你的出生地在哪...運是後天的,可以改變,比如可以通過刻苦讀書,不斷公升學,比如可以通過努力工作,不斷晉級,比如可以通過有成就的親朋或者貴人的幫助...

命是定數,運是變數,運是可以變化的,也就是可以改變的。命和運都很重要,命對我們人生的影響佔30%左右,運佔70%左右。我們聽說過「改運」,但是很少聽人能「改命」,倘若真能「改命」的話就逆天道了(逆天改命)。

也就是說,人生的命運並不是注定的,人生的命運可以通過運的改變而改變。比如說:知識(讀書)可以改變命運。

改變命運有多種途徑,通過知識(讀書)是其中的一種,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途徑。當然知識也有多種,要有針對性的選擇,擇善而學之。一定要讓自己足夠的專業,能為別人解決問題、為社會創造價值,這樣的知識應該多學習。

其實改變命運,最重要的不是知識,是乙個人的——德!這個德,不僅是品德善良(品德善良只是人為的評判,帶有主觀立場,未必是真相,未必是事實),而是順應天道而行。

《周易》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道德經》講:「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部經典被譽為「大道之源」、一部經典被譽為「萬經之王」,都同時在講,人要順應天道、自強不息、努力奮鬥。

老子在2023年前,在《道德經》中早已告訴了我們生命的意義——明白天道(宇宙法則、自然規律),然後順應天道而為人處世,讓自己成為乙個柔和的人,而不是剛硬的人,成為乙個謙卑的人,而不是自負的人,成為乙個懂感恩的人,而不是冷漠的人,讓自己的生命努力發揮出價值,無私無我去利益一切眾生(為民眾服務、為社會服務)

如此,我們會離道越來越近,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富足、越來越不平凡!

人活著,就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實現活著的意義,努力把自己做好,努力成長,有一技之長,學以致用,多奉獻多付出,努力發揮出我們生命的價值,利益一切眾生,其實也利益到了自己。

朋友,加油!

人是為了自己活著還是為了他人活著

埃里克 我以前的觀點跟題主類似,即 人是絕對自私的,一切的行動最終都是為了自身利益。就算是做慈善,目的也是履行自己的價值觀,而履行自己的價值觀是增長自我利益的 最近又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有了點不同的想法 即使是最自私的自我利益也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絡上的。如果說這個世界上忽然只剩下了你乙個人,你還...

人活著是為了取悅自己嗎?

焚火 是的,生物的所有自發行為對自身而言必然是 相對快樂 的,沒有人會做出 相對痛苦 的決定,這其中包括看似對自身造成利益損害的行為。 利多卡因10 我覺得 我們用自己的人生去定義 成功 而不是,用乙個個 成功 定義我們的人生。至於,是否取悅了自己,嘿嘿,人生不就是因為酸甜苦辣才變得有滋有味的嘛。 ...

人活著是為了多巴胺嗎?

雲和月 將乙個整體劃分成幾個因素集合的作用,並挑出來其中乙個說,難道這不是形成整體的原因嗎?是本人在辯論上常用的技巧,目的是結構對方話語權。這一行為在佛教某個偏哲思和辯論的宗也有類似的技巧,不過我忘了叫啥。這種技巧確實一上來會讓人無話可說,甚至有的人陷入其中多少年無法自拔,但是它其實是有缺陷的,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