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以用無窮數學的角度理解嗎?

時間 2021-06-01 08:02:10

1樓:別焰雲

不可以。

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是易學象數思維。老子所言之一二三皆本河圖而來。

天一生坎亥水,地二生離午火,天三生震寅木。

坎水1為先天之本。何為先夫之木?於人是受精卵,於氫原子是自由中子。

離火2為質變分化。中子衰變,離而兩極。

震木3為中子墓庫于辰土,電容性元素物形成。

地四生兌酉金——公轉運動。元素化合,萬物演化。

2樓:玖梅

定義正規數為「無法由小於它的序數求和得到」

0 是正規數,因為比它小的序數不存在。

1 是正規數,因為小於它的只有 0,0 個 0 求和小於 12 是正規數,因為 0+1=1 而小於 2,倘若只有一物存在,那不必有二物存在。

3 不是正規數,因為 1+2=3,至此往後,所有數都能由之前的數求和得到,而不會出現無法產生的斷層。有一事物和兩事物,那聚此自然有三事物。

因此,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都是有必要舉明的關鍵點。

所以,老子就是這麼想的,因為這與道德經「吻合」,後人的解讀都是老子自己的意思,是道德經的智慧型。

3樓:玄易道人

當然可以,如果我們願意對於某乙個表述中的某個概念進行重新定義,我們可以對這個表述進行任意的理解。同樣,我們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使得完全不同的表述獲得相同的理解。但是這樣做的意義何在呢?

無非是,像題目中所表現出來的,用摩爾託的正確和偉大來證明老子的正確和偉大?

但問題在於,,真的會是一樣的嗎?如果沒有摩爾託的相關概念體系,我們還能夠構建對於《老子》在此路徑下的解釋嗎?

《道德經》中的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怎麼理解?

衝和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注釋 一 即 道 這是老子用以代替道這一概念的數字表示,即道是絕對無偶的。一生二 謂一之中包含著陰陽對立的兩個方面。二生三 意謂陰陽兩方面相互作用而生成第三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似指宇宙由創生演化為有形 有象天地萬物的發展過程。一陰一陽之謂道...

《道德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觀點用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還是用一元論 二元論來分析?

說句實在話,分不清一元論和唯物論的關係,自然而然談不上了解道德經與西方哲學的關係。幾千年來關於道德經最大的爭議就是道,道是什麼?哲學是關於世界思考的反思。全世界的思想家 哲學家可能派別不同,觀點不同,但都只是在用不同方式解釋這個世界。一元論 世界只有乙個本原。二元論 世界不止乙個本原。唯物論 世界本...

《老子》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王弼注解如何理解?

徐生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即一,一即無。空無,非空闊空曠,為天地之始,為天地之母,無以名之,強名之曰道。所謂道生一。可以認為,道是本原,是一上面的本原,是更為本原的本原。如同老樹生枝,那麼老樹是老本,新枝不是根本。那麼老樹是老樹,新枝是新枝。但是另外來看,老樹新枝本為一體。而且,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