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樣理解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句話的?

時間 2021-06-08 03:27:06

1樓:徐生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道即一,一即無。空無,非空闊空曠,為天地之始,為天地之母,無以名之,強名之曰道。

所謂道生一。可以認為,道是本原,是一上面的本原,是更為本原的本原。如同老樹生枝,那麼老樹是老本,新枝不是根本。

那麼老樹是老樹,新枝是新枝。但是另外來看,老樹新枝本為一體。而且,一是乙個本原,本原自在,無人在場,人類不可言說,所以是空無。

那麼道是本原的本原,也是空無,是更空無的空無。那麼,空無,空無的空無,那還是空無,是本為一體的空無。所以,歸根結底,可以把道、一,合為一體,統稱為本原,統稱為空無。

亦即,把道生一,解釋為道即一。

當然,可以做另外的理解:道是無,一是有,二是物我二有,三是萬物。這完全可以,更貼切。

道說一生二,二是什麼,二的層面有什麼?三又是什麼?三的層面上又有什麼?

2樓:

一、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勢所必然、理所當然。

相對主觀有客觀,

相對唯心有唯物,

相對微觀有巨集觀,

相對已知有未知,

相對相對有絕對,

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

二、心跳呼吸、冷熱苦甜、吃喝拉撒、恐喜悲怒、思想行為、生死病康、胖瘦美醜、男女老少、壽夭殘健、愚智拙巧、成敗禍福、公私正偏、是非順逆、明暗虛實、親疏利害、治亂分合、連斷彼此、強弱滅生、增減有無、新舊來去等。

三、無極太極解說宇宙自然

空間: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陰陽:相互消長,此起彼伏;

動靜:陰陽動靜,緩速顯隱。

四、宇宙自然是道

道宇宙自然合和無極太極:

1.一化二:陰、陽,

2.二化三:陰、太中陰陽和合、陽;

3.陰化二:陰中陽、陰中陰,

4.陰化三:陰中陽、陰中陰陽和合、陰中陰;

5.陽化二:陽中陰、陽中陽,

6.陽化三:陽中陰、陽中陰陽和合、陽中陽;

7.合和為一。

人知行自然合和太極無極:

陰中陰陽和合,合情合理:慈、靜、行、退、柔、舍、文、信、曲等;

太中陰陽和合,合理就好;

陽中陰陽和合,合法合理:嚴、動、止、進、剛、取、武、疑、直等。

五、太極道無極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局內常迷局外清,只因心在此局中;

化去所有及身心,一無所有身山明;

太極有無無極無,易行無有有無通。

六、無極道太極

道是宇宙自然;

一切文化、學術、宗教等,為人體悟道而解說道;

無極零,無無有;太極一,有無有;

無極通同道合和太極。

七、道若有其他的一切世界,都必然符合太極無極;

無極合和道同通太極;

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周而復始、無終無始。

八、宇宙自然自存在

空間: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陰陽:模擬物事,矛盾統一;

動靜:善惡吉凶,緩速顯隱。

宇宙自存在,空間存在的過程是時間;

自然自存在,陰陽存在的過程是動靜;

自然宇宙矛盾統一。

九、道自存在

相生是相生亦會相剋,

相剋是相剋亦會相生;

道不會僵化,自有變化,

變不會失序,自有規律;

無終無始,生生不息。

十、八卦易經1.先後天八卦南是幹離,互相重疊是同人大有,同人綜大有,錯師比。

2.北互相重疊是師比,師綜比,錯同人大有。

3.東互相重疊是噬嗑豐,噬嗑豐綜賁旅,錯井渙,井渙綜困節。

4.各排列得出:

先天: 後天:

北:師、比北:比、師

南:同人、大有南:大有、同人

西:節、渙、旅、豐西:困、井、賁、噬嗑

東:噬嗑、賁、井、困東:豐、旅、渙、節

東北:小過、中孚東北:頤、大過

東南:大過、頤東南:中孚、小過

西南:觀、臨、大壯、遁西南:公升、萃、無妄、大蓄西北:大蓄、無妄、萃、公升西北:遁、大壯、臨、觀5.南北不變,東西、東北東南、西南西北互換。

6.按上面方法將乙個八卦轉180度同另乙個排列,得出另外24卦,餘十六卦如圖。

3樓:雲物長樂

傳說中有一根繩子。

在天地初開時,對折了一次;

天地變換時,又對折了一次;

直到有了人類,再對折了一次。

一折成二,二折成四,四折成八。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德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三字經》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

大道無情,執行日月;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太上老君常說清靜經》

萬物祖於虛生於氣氣以成體體以受性性以辯名名以立行行以俟命。《潛虛》

如果你還很感興趣可以看看杭辛齋的《易數偶得》.

4樓:

老問題了,簡單說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代表絕對,二代表相對,三代表中庸,細分下來便是萬物多姿多彩,百花齊放。能理解這些就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和解決問題,始終要記得人無完人,也無法了解全部的真相。

5樓:帶上卡爾

琢磨過這個問題。

一和二都不難理解,難的正在於「二生三」,特別是「三生萬物」。

有說法認為「二」和「三」分別代表陰、陽和天、地、人,這是相對狹隘的。上公升到傳統哲學層面,「二」其實指對立性。

「三」並不是簡單的「二加一」,而是就對立差別下的參差多型的客觀梳理歸納,是乙個嶄新的「三」,即精、氣、神。

這個世界萬物,便是由陰陽二氣轉化的精、氣、神所構成的(對此梁冬老師曾有個比較直接的模擬,精氣神所對應是物質、能量、資訊)。

當然上面有人提到繁殖、二進位制,其他的解讀還包括空間緯度,但從「二」到「三」都缺少質的提公升,以及我所見過最玄的關於「三生萬物」的說法——

所有的中子都是由三個夸克組成的,反中子則是由三個相應的反夸克組成的,比如質子,中子。質子由兩個上夸克和乙個下夸克組成,中子是由兩個下夸克和乙個上夸克組成。

6樓:孔包

一是指宇宙本質,萬物都是一致的,要遵循同樣的法則。二是指陰陽,光暗等相對相依的事物。三指時間和變化。

整體串起來的意思就是如此了。

7樓:月霜

說一下我的理解。

道德經在這句話前面是道生一。道就是永恆不變的也是不能明說的因為「道可道非常道」。一是混沌,道的代言。

二,就是陰與陽。陰陽是相對的也是可以互相調和的,比如男與女,悲與歡,黑與白,物質與精神。一陰一陽謂之到道。

互相調和生萬物,也就是三。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而不是一生二 二生四 四生萬物可否解釋漢字筆劃發音由少到多的發展過程?

lanxia5755 老子提出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這樣的觀點,這是從漢字 道 的演變過程來論述一種邏輯必然性。古漢字的 道 是由 首 行 止 構成的,如果我們仔細地觀察寫出中國漢字 一 過程,就可以看出這一過程把 道生一 表現的極為充分。從開始 首 畫 行 出 一道 直線到結束端 止...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以用無窮數學的角度理解嗎?

別焰雲 不可以。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是易學象數思維。老子所言之一二三皆本河圖而來。天一生坎亥水,地二生離午火,天三生震寅木。坎水1為先天之本。何為先夫之木?於人是受精卵,於氫原子是自由中子。離火2為質變分化。中子衰變,離而兩極。震木3為中子墓庫于辰土,電容性元素物形成。地四生兌酉金 公轉運動。元素化合...

邏輯學上(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推理過程是否合理?

老邪xie 當你說 一 的時候,其實你說的是 有一 或者 是一 如果什麼都沒有,那也就是絕對的無,你也就什麼都說不出來。也就是說 有一 是一 而 一 什麼都不是,什麼規定都沒有,實際上你只不過是在說 有 但,你說 有 的時候,你已經領會了 無 有和無,實際上就是 二 有和無,兩個東西,同時二者又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