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觀點用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還是用一元論 二元論來分析?

時間 2021-06-01 07:48:27

1樓:

說句實在話,分不清一元論和唯物論的關係,自然而然談不上了解道德經與西方哲學的關係。

幾千年來關於道德經最大的爭議就是道,道是什麼?

哲學是關於世界思考的反思。

全世界的思想家、哲學家可能派別不同,觀點不同,但都只是在用不同方式解釋這個世界。

一元論:世界只有乙個本原。

二元論:世界不止乙個本原。

唯物論:世界本原是物質。

唯心論:世界本原是意識。

道是什麼?可以理解為普遍規律,而無論世界本原是什麼,也無論你支援辯證唯物論也好,客觀唯心也好,主觀唯心也好,甚至二元論都沒問題,普遍規律都會存在,並且可以被解釋成各種版本。

道德經裡面經常用各種模擬,讓讀者去感受老子的思想,無論你是哪個哲學派別,都能在道德經中找到共鳴,這也就意味著,道德經無法與任一哲學派別之間劃上等號,但可以基於任何哲學派別來理解道德經,前提是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言盡於此,一千個讀者一千個哈姆雷特。

PS:我說得比較抽象,因為我還沒有掌握文字這一抽象表達的工具。

2樓:鶯啼山客猶眠

如果要往"唯物主義"這些概念上套,「道」無疑屬於客觀唯心主義。道是乙個客觀的精神,它所生的「一」才是物質的起始。

但這樣的思考沒有多大的意義。《老子》屬於東方古典哲學的範疇,「唯物」「唯心」則是西方近代哲學的產物,雙方的觀念環境不同,不能互相套用。

3樓:夢飲酒者

最好不要用西方哲學的框架套中國哲學的理論。《老子》不唯物論也不唯心,不是一元也不是二元。

這個問題困擾了中國人很多年,建國之後,我國主要的哲學研究者在關於這個問題上爭論地非常活躍。有興趣可以看看任繼愈先生對這一問題的解答,他一會覺得是唯物,一會兒覺得是唯心,一會兒覺得不唯物也不唯心。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尷尬的問題出現呢?

很簡單,《老子》對於什麼是道啥也沒說。

但是老子不是講了一句「有生於無」嗎?

對,但他還講了一句「有無相生」。

但是最重要的問題來了,《老子》所說的「有」指的是什麼?是物質嗎?《老子》的「無」指的又是什麼?是精神嗎?《老子》怎麼解釋的呢?

還是一樣,啥都沒說。

不過後來,研究者逐漸意識到乙個更重要的問題。使用唯心唯物來判教(判教是乙個佛教詞彙,字面意思)是否合理。比如康德是唯心還是唯物?

至少你說康德是唯心主義康德自己很不服(曾有人說康德是像貝克萊一樣的唯心主義,康德非常生氣)。但康德不可能是唯物主義,因為他說物自體不可知。

這下就巨尷尬,相當於否定了幾乎所有建國以來到文革結束前的哲學研究。但問題是,那些研究,留著也沒什麼用啊。就像任繼愈關於《老子》唯物還是唯心最後的觀點一樣,愈發地感受到這個問題沒有意義了。

至於一元還是二元的問題,幾乎是同樣的道理。不過不同在於,《老子》勉強稱為道一元論是可以的。但這個含義與馬克思就不同了。

馬克思那時講的一元二元還是集中在物質或精神上,所以馬克思主義下,這個問題仍然有上述尷尬。

《道德經》中的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怎麼理解?

衝和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注釋 一 即 道 這是老子用以代替道這一概念的數字表示,即道是絕對無偶的。一生二 謂一之中包含著陰陽對立的兩個方面。二生三 意謂陰陽兩方面相互作用而生成第三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似指宇宙由創生演化為有形 有象天地萬物的發展過程。一陰一陽之謂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以用無窮數學的角度理解嗎?

別焰雲 不可以。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是易學象數思維。老子所言之一二三皆本河圖而來。天一生坎亥水,地二生離午火,天三生震寅木。坎水1為先天之本。何為先夫之木?於人是受精卵,於氫原子是自由中子。離火2為質變分化。中子衰變,離而兩極。震木3為中子墓庫于辰土,電容性元素物形成。地四生兌酉金 公轉運動。元素化合...

《老子》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王弼注解如何理解?

徐生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即一,一即無。空無,非空闊空曠,為天地之始,為天地之母,無以名之,強名之曰道。所謂道生一。可以認為,道是本原,是一上面的本原,是更為本原的本原。如同老樹生枝,那麼老樹是老本,新枝不是根本。那麼老樹是老樹,新枝是新枝。但是另外來看,老樹新枝本為一體。而且,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