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人之初 性本惡?

時間 2021-05-06 10:31:16

1樓:千百個晚安

人類的所有行為都是人類的基因的選擇性表達。

所謂的善惡都是人為定義的,那麼是什麼人去定義它呢?

受益者定義的。

也就是說善惡這類的道德標準只是用來操控人的工具。

當人們對於這個事世界的認知不夠完善。對於存在的思考不夠充分,就會用簡單的詞彙去代表複雜的事情。善惡就是如此。

2樓:樊曉剛

看你怎麼理解惡,如果把私心等同與惡,當我沒說。如果認可私心的正當性,我們的成長過程就是乙個認識私心邊界的過程,那麼這句話不成立。

3樓:這裡有嗎

並不是哦

性是不分善惡的,善惡是人定的,站在另一種角度,善惡可能會反轉。

我覺得人一生下來性格就是注定的, 但是善惡並不能代表什麼啊你到底想問的是什麼,這個問題面太廣了

4樓:

一直認為,人在出生前是可以選擇善惡的。所以有些人生而為善,有些人生而為惡。

有時候我會認為自己比周圍人都要善良一些,看到別人陷入困境就會本能的心存不忍,總想著能不能幫他一把。這種情緒也可以叫做慈悲吧,這應該和教育無關。

5樓:大鬆鬆

是的,人是極少數可以通過虐待同類而獲得快感的生物。不過後天的教育,和社會的需要讓我們有向善的心,有讓我們正視自己內心醜惡的力量,讓我們體會到善意的快樂和勇氣(對,善意也是需要勇氣的)。所以,「真正的英雄是你看透了生活的本質,而依然熱愛它。

」要相信向善能讓我們實現最終內心的平和,人之初,不過是之初而已。

6樓:安東尼奧尼

從唯物主義的角度來講,人之初是動物性最強的時候,而動物性又是和人性違背被看成「惡」的品行,所以人之初性本惡是符合客觀情況的。

7樓:秦曉宇

人性本善!楊絳先生說,良性人性,指的就是人性本身是良性的。需要喝水就喝水,需要吃飯就吃飯,需要睡覺就睡覺,沒有善的惡的分別心,完全是一種混沌的狀態,其本身就是一種道的體現。

8樓:帆哥

性本惡,由成年(適者生存)→生育幼年(從精子的那一刻就在為自己的存在努力)→成長為成年(學習長輩的技能)。

性本惡,善良是指和善而不懷惡意的人,我們大家都知道經過社會洗禮的人基本上內心有或多或少的惡意,大多數人都在這個惡意的社會(社會上的人們包括你我對事情看法都會有自己的偏見,偏見都會帶來惡意)中生活繁衍生息,所以就生育你的世界都如此,那現階段性是本惡的。

9樓:如是我

我只信「人之初,性本無」。之所以喜歡看別人出醜,我覺得這個跟社會經歷有很大關係,乙個有生以來周圍的社會都對他充滿善意的人你覺得會為惡?

10樓:

人之初,性本同獸,無善惡之分。人本就只是一種智慧型超群的動物物種,而後發展出的倫理道德,沒有人教沒有人養,就只會依照物種本能或本性行動,趨利避害。

我對人之初,性本善的理解是,人之初,性本純良,就像一張白紙,沒有任何的壞心思,或許這本就是一種善。

11樓:Imperfection

這個經典問題其實沒什麼意義。性本善到底如何呢,性本惡又有什麼不可呢。兩個觀點從來都不是對立的。他們都只是想要強調後天教育引導的重要性。

首先不是所有人都是愛看別人笑話的。有的人天生心思細膩,同理心強。自然不會想要取笑他人。

但於此同時,當然會有人沒心沒肺,每每在別人出醜時他們就是笑的最大聲的那個。但人都是會變的啊。提出性善論和性惡論的兩位大教育家—孟子和荀子,都是在強調人需要後天的教化。

性善之人在爾虞我詐中成長也會逐漸變的猥瑣。性惡之人在早期良好的家教中也會懂得尊重和理解。所以性本惡、性本善到底有意義嗎?

大概是無所謂的吧。誰又能記得自己當年的模樣呢。但明天,我將會是乙個更優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12樓:上古傳承

你好,自然界有天道和人道之分,天道無私,人道生私,私生欲,欲生妄,妄生掠,道為天下裂,人是從動物演化而來,所以,人性源於獸性,具有雙向逆反,善惡複合體,慈內殘外,這是自我生存本能!

13樓:燃燒的淺藍

人的初生只有先天的人性,無所謂什麼善惡。性惡論是荀子建立法學的基礎,因為人性有為惡的一面,哪怕很多時候大家都會受道德約束,但乙個惡人自己不用道德約束自己那社會就會受到很大的危害,所以需要立法。至於出醜那可能確實人就是喜歡看別人出醜的,人的惡趣味而已,但大多人也不會記很久,只要你自己足夠自信,無視就好了

14樓:andyanancy

人性本無善惡之分,都是源自生命本能。

但是,在生存基本得以保證之後,還以生命本能為由,忽視自我、他人、社會、環境的利益,就是自私自利和貪婪無度。在發展的問題上,可能有先有後,先進者不能自覺的提攜後進者,甚至從各個方面打壓破壞後進者的上進機會,甚至可能妄圖置人於死地,就是作惡。

15樓:煢煢之鹿

那得看你怎麼說了,錢難掙屎難吃,如果你天天為生計發愁,你還管什麼道義啊,還有什麼良心啊,自己都活不下去了還管別的,聖賢只在書中找,世人皆為俗家人。但是你要是吃喝不愁,行了,玩的就多了。

16樓:未卜先知

人之初,性本善,那是在古代,在那個簡單危險事件以及危險物體又少的時代,小孩人之初的時候。思想單純,沒什麼特別的慾望,威脅非常之小,所以才是人之初,性本善,而經過漫長的發展,科技進化日新月異,生活中處處多了危險的東西,小孩的玩具滑板車,以及網路手機的普及,涉及到了很多東西,見識也能增長,但同樣也改變了人心,所以人之初,性本善就很難站得住腳,再說了,這社會,好人難做,利益至上才能活得更好。

17樓:碧水

小孩從小會搶奶吃,你說是性本惡,可那也是為了自身生存,為了生存積極努力,不是一種善嗎?善惡本來就是人為的主觀認知,比如殺生是惡,但是殺本來就是為了生,比如捕獵進食。集團殺人,戰爭本就為了更好的和平生活,不然誰願意打仗。

哪怕殺人魔,他的殺人他的惡,也為了滿足他自認為是的善(爽,舒服)。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利他,利社會,利人類的都是善的,青蛙吃害蟲,幫助人類,他是有益的,害和益只是,以人類自我的角度去衡量善惡,可如果沒有害蟲,那有益蟲的存在嗎?所以惡是由善生,善也會生惡,善惡互相相生,善惡都是乙個東西,這個東西只是事物的正反角度而已,所以,人之初性本惡,也本善

18樓:我叫哇吖吖

不是,善和惡都要基於道德才能界定,但人天生是沒有道德感的。

所以你看到「人之初性本善」之後才會覺得不對,這沒什麼問題。

但於是乎你直接找了個善的反義詞來造句,我想說的是,直接找反義詞雖然是最常用的反駁方式,但真心有點愚。

19樓:螞蟻

不是,人之初啥也不是,就是人,就是極其簡單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沒有所謂的善惡,也沒人能評定人之初的善惡

20樓:行雲流水

人性本善是孟子的思想,他的論述有些道理,但不夠全面。除此,應該還要參照荀子人性本惡的思想 。現代社會制度的設計,包括法律,都是去遏制人性惡的一面,鼓勵人性向善發展,道德和宗教也是如此。

21樓:octvirz

喜歡看別人出醜並不代表人之初,性本惡。

建議去讀兩本書《人性的弱點》和《人性的優點》注意順序去讀,你應該就能明白,人之初性本善是什麼意思了。

22樓:榴蓮樹下悟萬有引力

我覺得人之初啥也沒有。其實所謂的惡與善不都是人們後來根據實際定義的(像生物本能是生存所以趨利避害有錯嗎?一開始或者說有些情況沒有,但哪些漢奸我想每個中中國人都會認為是惡吧,這是因為有了很多其它的東西,具體就不說了,嘿嘿)

而且最重要的是其實沒必要知道人之初是善是惡,如何保證今後向善才是關鍵

23樓:流年皆新

黑格爾認為:主張性惡比主張性善深刻得多。

孟子講「性善」只有聖人、君子才能保持,而荀子講「性惡」只有聖人、君子才能去掉。

荀子說人的本性是「惡」的,所以有「善」,那是人為的結果。

孟子說的人性之善是先天的,可是人卻是生活在後天的。人在後天並不必定依然保持先天的善性並且充分表現出來,而是在出生到世上之後,就會受到世俗環境的薰染,並會產生個人慾望,進而追求滿足慾望,由此便會使得先天的善性受到遮蔽而變惡。

中國哲學史上性善論和性惡論的落腳點相同,都是貶斥惡性,讚揚善性,虛置人在先天的道德本性,認為人在後天的現實生活中既可善也可惡,而這主要取決於人在後天是否重視施行實際道德教育和道德修養。

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說明基因的基本特性就是「自私」。道金斯認為,基因為達到生存目的會不擇手段,這是生命的本質、人的本質。

24樓:星辰大海

人之初,性本善

人之初,其實嚴格意義上是本無善惡之分的,人的善惡都是在後天的環境中和學習裡中去明辨是非對錯善惡的。環境在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習是明辨是非的必經之路。

因為人是在家庭溫情中成長,對美好的事物是會有天生的善意;看別人出醜,可能只是滿足了自我優越的小心理,本質上於人生無任何益處。

25樓:瓷實

善惡的定義是什麼呢?

不過是我們為了社會的相對穩定而對利於穩定的行為予以肯定,對破壞穩定的行為予以否定,我們大概是由這一標準定義了善惡。

在原始社會茹毛飲血的時代,生存即正義,任何為了生存而造成的殺戮難道是惡嗎?

生存和繁衍是所有生物永恆不變的兩大本性,人當然如此。人的其他本性如嫉妒、虛榮等,無非是從這樣乙個相對原始社會複雜得多的現代社會中衍生而來為了更好和更穩定的生存和繁衍的本性。比如嫉妒可以讓你意識到威脅你資源的人,讓你有一種遠離他們或者報復他們的傾向;虛榮是你獲得更多資源的動力等等。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人的最根本的本性就是生存和繁衍,從乙個比社會更高的角度來看無關乎善惡。從社會的角度來看,自私是惡、過度占有是惡、損人利己是惡……許多人在社會中收斂了這些行為,只是因為理智告訴他這樣做能更利於他生存或者利於獲得資源,也不過是一種看似文明的自私行為。我們是受了社會的教育才學會了合理釋放本性,這樣看來人的本的性是惡的。

26樓:十全大補

本善還是本惡不重要,這與對善惡的認識有關。

嬰兒出生要吃奶,母親照顧孩子免不了一夜醒三四回餵奶疲憊不堪,養孩子要花錢,也拖累得父親疲於奔命,孩子是善還是惡?

父母因為有了孩子非常開心,雖然吃苦受累可是樂此不疲,孩子是善還是惡?

都21世紀了,看問題客觀一些,並不是所有事都以善惡來劃分的,這一切無論你如何看待,歸根結底四個字:自然現象。

27樓:賢恩

人之初,無善也無惡!

關鍵在於你怎麼選擇!

是選擇善,還是選擇惡?

相信一點:

行善事,一定會有福報,只在於時間長短和先後。

行惡事,一定會有惡報,會比你想象中的來的快。

28樓:

人性本來就像一潭池水,灌入活水就是善,灌入汙水就是惡。小孩子嘛,好好教育就是好孩子,大人不管就是熊孩子。中庸的道理總是其貌不揚,只有偏激一點,說一不說二,才讓吃瓜群眾大大的驚奇,認為這是妙論。

辯論題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

與你同行 我認為,人之初,性本惡。從小到大是乙個由善到惡的過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生來會打洞,一句俗語就可以界定未出生的我們的性質,長大後就不一樣了。小時,我們蹲在一旁捧著吃的喝的,親朋好友打趣道,這些都給我吧,其一無一例外,沒有哪個小孩願意去分享,自私自利是從小就開始的惡。再大些,到了上學...

人之初,性本惡?還是性本善?

兜爸 同時,區別動物性和人性是理解善惡的根本。我認為,人生而為動物,後天環境影響才注入人性。天生的動物性有哪些呢?就一點 慾望。有食慾,安全需要。這些是善嗎?這些是惡嗎?其實我們只是善惡的標準不一樣。對於人之初的認識是一樣的。 黃隨求 自效能含萬法,名含藏識 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

人之初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呢

吳軻 斯得哥爾摩綜合症 皮格馬利翁效應 踢貓效應 欺軟怕硬 迷信權威 人云亦云 得寸進尺 追漲殺跌 公升公尺恩斗公尺 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請補充 Wonder 知道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後面一句嗎?那就是性相近,習相遠。我贊同後面這一句。人自出生,心都是純白的。沒有人生來是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