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惡?還是性本善?

時間 2021-06-02 17:26:42

1樓:兜爸

同時,區別動物性和人性是理解善惡的根本。

我認為,人生而為動物,後天環境影響才注入人性。

天生的動物性有哪些呢?就一點:慾望。有食慾,安全需要。這些是善嗎?這些是惡嗎?

其實我們只是善惡的標準不一樣。對於人之初的認識是一樣的。

2樓:黃隨求

自效能含萬法,名含藏識;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塵,如是一十八界,皆從自性起用。自性若邪,起十八邪;自性若正,起十八正。若惡用即眾生用,善用即佛用。

~六祖壇經付囑品

3樓:乙個學佛人

性本身無記的。沒有善惡。

之所以有善惡是後天分辨來的。

那人之初是一張白紙嗎?是的,但不是純白無暇的。人之初有習氣。

這個習氣是無始以來熏習而得。習氣會因為你而改變。但是不容易改變。

很多人被先天習氣牽著走帶動了後天加入的習氣。後天習氣又會加深喚醒你的相關習氣。好的習氣可以從根源上改變乙個人。

同時不好的習氣也會毀掉乙個人。

4樓:善心緣-桐林

人性的善惡,是乙個念,關鍵在於這個念會變成什麼樣的行為。

有善心的人卻一直做惡事,是善麼?

有惡念的人,卻一直助人為樂,是惡麼?

你能否覺察當下的念是善,還是惡,覺察到是善,就去做,覺察到是惡就制止。

那無論人性是善是惡,你都是惡的。無關人性。

辯論題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

與你同行 我認為,人之初,性本惡。從小到大是乙個由善到惡的過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生來會打洞,一句俗語就可以界定未出生的我們的性質,長大後就不一樣了。小時,我們蹲在一旁捧著吃的喝的,親朋好友打趣道,這些都給我吧,其一無一例外,沒有哪個小孩願意去分享,自私自利是從小就開始的惡。再大些,到了上學...

人之初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呢

吳軻 斯得哥爾摩綜合症 皮格馬利翁效應 踢貓效應 欺軟怕硬 迷信權威 人云亦云 得寸進尺 追漲殺跌 公升公尺恩斗公尺 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請補充 Wonder 知道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後面一句嗎?那就是性相近,習相遠。我贊同後面這一句。人自出生,心都是純白的。沒有人生來是善,也...

大家是認同人之初性本善還是認同人之初性本惡?

小太陽 這樣說吧,出社會以前認為人性本善,畢竟從小老師家長都這麼教的,那時候的學校也不像現在這麼亂,出社會後遇到的人越多了解到越多也就更傾向於人性本惡了,萬事皆因利益,這是個沒辦法迴避的問題,人生下來最基本為餬口三餐,這就是最基本的利益了,餬口之外想要更多,而利益又不是平均分配在每個人身上的,所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