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題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

時間 2021-06-05 23:37:57

1樓:與你同行

我認為,人之初,性本惡。從小到大是乙個由善到惡的過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生來會打洞,一句俗語就可以界定未出生的我們的性質,長大後就不一樣了。

小時,我們蹲在一旁捧著吃的喝的,親朋好友打趣道,這些都給我吧,其一無一例外,沒有哪個小孩願意去分享,自私自利是從小就開始的惡。再大些,到了上學的年紀,有一定天賦,但不學習,像傷仲永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此,學習是我們從噁到善的不二法門之一,而學什麼也是需要挑選,不然也是影響自己的未來的善和惡性。現在00後的我們大多也有十幾歲了,通過家人、朋友、老師的影響,變成了不一樣的人了,有點學會了分享、善良等良好品質,有的恰恰相反,從小時的惡衍生出大惡,和自己所出環境有著密切關係,孟母三遷,告訴我們環境很重要,希望可以由此得出結論:

從小在良好的環境下培育孩子的品質,關心他們的心理和健康,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三代,開始的本質不能代表未來的一切可能。

2樓:

從邏輯上講本性是善。

做乙個可怕的假設,假設人性本惡。那麼所有教人向善的教育,約束人向善的律法,都是違揹人的本性的。一切善的行為,都是逆著本性的。

當你做了一件好事,內心會感到痛苦,如果對方因此感謝你,聽上去就像是辱罵。所有人會覺得餓是一種滿足,因為餓到一定程度就會死,死是極惡。進食是一種受刑,因為進食會讓人身體受益,健康長壽,這太善良了。

人只有通過折磨自己,折磨別人來獲得本性上的滿足,因此自殺和殺人才是最大的快樂……

還好,很明顯,人性並不是這樣的。人在做好事的的時候,在被感謝的時候,能獲得愉悅和內心的滿足,因為人的本性裡是為人和分享。而看到流血和殺戮,會不自覺地產生聯覺的痛苦,這才是人的本性。

一切向善的引導,其實都是符合我們內心本性需求的,我們反感的是,有人藉此的弄虛作假,做害人利己的事。所以從邏輯上講,人的本性是善。

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是非對錯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人的本性,我們由此判斷是非善惡。如果人的本性是惡,那我們的想法、判斷都將顛覆,會相信惡是對,而善是錯,會相信死是高階的,生是無意義的。每個人應該想的都怎麼死,而不是怎麼生下來和活下去。

很明顯,人活著的意義遠大於死去的意義,善惡只在你我一念之間。

3樓:Lccc

從兒童來看,小孩子既會因為小動物受傷而產生憐憫,也可能欺負小動物,可能會看到別人傷心而不開心,也可能因為某事產生嫉妒,變得自私,或者不經意間流露出一些善意或惡意。

而文化和教育就像一把剪刀,一點點約束規範我們,朝著好的方向去發展,但不必對人性太過失望或期望,卻要保持一顆向善的心,讓自己發光發熱,享受善意,也對惡意做好心理準備,不斷成為乙個優秀的人!

4樓:李亞子

性本惡。只不過每個人都掩飾內心的惡而已。就象方鴻漸知道自己不是好人,但能把惡作為一種調侃,作為一種對自己的取笑,不犯罪,不犯道德的罪。

5樓:麒麟森林

我覺得是惡。

第一你看看身邊的小孩,如果大人們有他們的行為那肯定要被人說是自私的第二就是斯坦福監獄實驗證明了人心的惡

平時人們的行為是受到了道德和法律的約束才看起來沒有什麼傷害性。心理學指出:人類的社會效應,簡單的說就是在社會群體中大家的心理狀態都比較和群,獨處的時候則比較保持真實的自我,遵從內心的想法。

人之初,性本惡?還是性本善?

兜爸 同時,區別動物性和人性是理解善惡的根本。我認為,人生而為動物,後天環境影響才注入人性。天生的動物性有哪些呢?就一點 慾望。有食慾,安全需要。這些是善嗎?這些是惡嗎?其實我們只是善惡的標準不一樣。對於人之初的認識是一樣的。 黃隨求 自效能含萬法,名含藏識 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

大家是認同人之初性本善還是認同人之初性本惡?

小太陽 這樣說吧,出社會以前認為人性本善,畢竟從小老師家長都這麼教的,那時候的學校也不像現在這麼亂,出社會後遇到的人越多了解到越多也就更傾向於人性本惡了,萬事皆因利益,這是個沒辦法迴避的問題,人生下來最基本為餬口三餐,這就是最基本的利益了,餬口之外想要更多,而利益又不是平均分配在每個人身上的,所以會...

到底人之初,性本善嗎?

冷暖自知 如果講的是降生的時候的話,是否是善還未可知。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沒有做心理測量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從佛學的角度來說,因果來回,業果繁複,很難用善惡兩個字來形容。如果問題是,人在出生的時候是否能決定以後善惡的走向,那麼我認為先天因素並不能決定發展教育。如果問題是,嬰兒是否會有傷害別人等被成年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