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到底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請用日常生活的事例進行模擬說理。?

時間 2021-06-02 10:37:09

1樓:皇尚松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一先解讀「性"。由豎心與生字組成。

「忄"表示心理意識有了定向性的模式與習慣。「生"則表示的是「能動的功能作用"。在這裡我們可以把它解讀成「主觀能動性」。

或者是「意識的主導功能"。二:解讀「善"。

「善"有多種含義和多種用法。並且有深義、淺義,引伸、轉義等解釋。1無償付出不求回報的捐贈丶資助等。

2精通於某種技術。……。但是這些都必須得有「符合道德層面的規律"在制約著。

否則則不能叫「善"。比如乙個賭徒輸光了錢,有人可以無償資助賭資,資助重返賭場。3:

在這裡我們可以把「善"解讀為「符合生命規律的意識與行為"。下面把「性"與「善"的解讀代入文章。初生的嬰兒,她〈他〉們的主觀意識模式是符合生命規律的。

所有的新生嬰兒,她(他)們的符合生命規律的的主觀意識模式是基夲上相似的。但是她(他)們所處在的周邊環境是有很大的差異的。如果不對她(他)們進行符合生命規律的教育,則她(他)們的符合生命規律的主觀意識模式,就會產生偏離。↖

2樓:白馬白馬

小孩子看到乙個東西,大概率是想破壞掉它

如果說性本善的話,其實學什麼就沒啥意義了,就是乙個悖論,,其實沒啥好說的,性相近,習相遠,重要的是乙個人成長的經歷,事出有因,,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僅供參考。

3樓:八斗

人有人的固有屬性,也就是人性,人性在不同的範疇不同的環境下表現是不同的,不是善和惡這麼單一簡單的性質。人在生存線以下是動物,無所謂善惡,但求活下來,別殺狗,連人都殺。人一旦沒有了生存的威脅,便開始有了人特有的理性和慾望,不同的人構建了不同的世界觀,有了不同對待世界的方式,這個方式的標準也不是單純的善惡。

4樓:刺客沒帶刀

人之初,是性本空,然後帶著自我保護的天性,看到什麼學什麼。比如小朋友,在自我保護的基礎上,可能會選擇以暴力應對未知,也可能會選擇以膽怯應對未知。你鼓勵暴力他就變得暴力,你無視傷害他就變得膽怯。

5樓:泰來

人之初性本善,當周邊善開始變向惡時,你會發現最得利益的那個人已開始變了,萬惡都因一人而來,有時我們只有熄滅自己的燈沒有別法!有人說離開,可是去了另乙個地方只是你不知道還有更噁的事呢!滅了自己的燈你會看到天空晴朗,交給萬能的Sunny來處理吧!

你會發現人之初性本善是可以在Sunny下保鮮的!

6樓:影子

用日常生活模擬,那可就沒完沒了了。

簡單說,人之初無所謂性本善或惡,倒不是求全而刻意犯渾,而是善和惡本身就不是能絕對劃分的。同一件事,只要標準一換,從善變惡、從惡變善毫無困難。

7樓:光風霽月

所謂性本善性本惡都不是說的事實。而是我們相信的乙個觀點。你相信性本善,那我們心中就有乙個希望,我們堅信人是可以做到善良的,如果我們相信性本惡,那麼我就會有警惕之心,會有各樣的制度去約束,去遏制我們心中可能出現的惡

8樓:量道 原子電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人的本性就無善惡概念,要有的話,用英語翻譯給我看看。

善惡本是古人臆造出來的,一種人性的偽裝,虛擬的玩意兒別當真了。換個角度思維,只要剝去衣裝,給你善惡概念的本質,是善是惡立見分曉!

9樓:陳不羈

我認為善惡是沒有絕對的

舉個栗子嗷

你某天在路上遇到了乙隻流浪狗,快要餓死了,你動了惻隱之心,救了它,並且把它帶回家養著,這是善吧。

後來某天你帶他出去遛彎,牽引繩不知道怎麼的就斷了,那狗猛地跑了過去,咬到了路邊乙個三歲小孩。小孩有先天心臟不足,被咬到再加上被嚇到,嗝屁了。你作為狗的主人,就是惡的,即使你不是故意的。

回想當初你收養狗的時候,再來評價一下是善還是惡呢?

這種故事夠狗血吧!但是生活往往比故事狗血的多。

事情是不斷發展和變化的,誰都沒有預見未來的本事,善可能變成惡,惡也可能變成善。

所以隨意用善惡去定義乙個人的本性太過狹隘了。幹嘛非要把人定義在乙個框架中呢?

10樓:鐘雲霄

這個問題,曾經跟朋友爭得面紅耳赤地相信性本善。但是拿不出例子,可能就是小孩子看到電視劇集的壞角色被槍斃,竟然也會難過。當初的我,哈哈哈。現在比較認可人出生就是一張白紙……

11樓:李東森

我傾向性本惡。

因為,大部分小孩(4.5歲以下)都是自私的,霸道的。如果沒有家長的教導,小孩們根本不會講禮貌,不會分享玩具和零食,不會交朋友等等。

12樓:vnosa

善惡標準是人定的,所以善惡判定必然要符合絕大多數人的人性,例如對絕大多數以外的少數人可以反對但不能壓迫,壓迫就是惡,因為誰都不想在某一方面成為被壓迫的少數派。所以人性本善,善本人性

13樓:Joey薩拉門卡

善惡是智人對於世界的主觀認識,隨著社會階段,階級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浮動變化。

封建中國認為貪婪是惡,現代社會認為人類的慾望是最強內驅力,都有自洽的內在原理。

14樓:夜雨

性本惡啊,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喝奶經常會咬破母親奶頭,這也算是傷害他人,不算惡嗎?那有人會說,小孩剛出生啥都不懂不能算,所以還有個例子就是如果乙個孩子什麼都不去教,最後只會成長為乙個見人就殺的食人魔,對於人來說,性分為兩種,人性和獸性(為什麼會有獸性,因為人類也屬於動物,動物具有獸性是天生的),本質來說人性,就是大家口中的善,所以經常會罵壞人不是人是畜牲,就是因為沒有人性,但人性是通過後天的家庭學校社會教導出來的,當沒有對孩子去引導教導的時候,這個時候人性沒有,就只有獸性,獸性不分善惡,只有求生本能,只是站在人類角度上,傷害了他人,稱為惡,所以獸性也就成了惡。所以回到你的問題,人之初,人性未被教導,只有獸性,又因為人類社會對獸性的定義,所以性本惡。

15樓:啦啦啦啦

人性究竟本善還是本惡,我先舉個例子吧。

這是乙個很有意思的實驗,它足以說明人之初至少不是本善的,但難道人之初就性本惡嗎?其實對於這個孩子來說,他並不知道撞死那些人意外這什麼,他這樣做只是基於嬰兒想要搞破壞的本能,在他的眼中分不清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所以我認為人性也不是本惡的,在人剛出生時,就沒有人性和善惡,有的只是像動物一樣想要活下去的獸性,狼為了生存吃羊,也許有人可能認為這是醜惡的,但其實這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行為,沒有善惡,因為要活著。

所以人之初沒有善與惡,當我們受到教育啟蒙之後才會有善惡的認知,而因為這種認知,我們才會在一些事情上,有區別的選擇我們認為善也好,惡也好的方向。

16樓:空氣濾心

善是利人利物之道,自然法則精神意志平衡萬物,讓天長地久,讓地上萬物生生不息。至善是一種符合天意的理的運用,符合天道意志的行為。

人之初的赤子之心是向善的,但形而上的本性精神是沒有任何形式化知識,不可能有天理作為。有知有識以後還保持赤子之心,就能止於天道至善。儒家經典從來沒有啟示過人性能夠至善,而是向善和擇善。

孔子說「聖人,吾不得見之矣,得見君子斯可矣;善人,吾不得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以。」完全承載了天之道的聖人是看不見的,做個君子就可以了。至善的善人是看不見的,有天道信仰意識就可以了。

舉例比方說,人看見老虎吃兔子,動了惻隱之心,趕走了老虎而救下了兔子,這其實是違反了天道意志的有為。人獲得形式知性的知識後才能明白不去干涉天道意志安排,懂得止於天道至善。

17樓:旋律

一坨肉能有什麼善惡屬性呢。還不是基於實存人類自身的生存和延續來判斷一切。

彼時之善也可以是此時之惡,

彼地之惡也可以是此地之善。

我之善也可以是人之惡。

如果非要說什麼善惡,不外乎是讓大部分多人能存活下去且發展起來的價值。

當然,如果從孟子的四端而言,人性善,感通天地。可人始終是要走進人間這個修羅場的,性善,終將異化。

例1.惻隱之心,你看見老太太滑倒在地,心有不忍,這個不忍即是性之初,孟子基於這個說性善。而後,扶不扶?被人訛了服不服?這個扶不扶就是荀子的立場性惡。

你可以接著把上面的案例演繹一下。

可以看出我們的水準,不對,是我的水準只能在扶不扶上划水了。

但是這種事情頻繁闖入人們的視線成為公共議題,讓人們意識到這是乙個問題,又或者說性善惡與否根本就不是問題,也可能正是因為不能從仁退而義再而禮,最終我們尋求法的歸宿。退到最後,還是為了人的生存和延續。

但如果非要說什麼性善還是性惡,那更我傾向於孟子——它留下來的話多

他舉的例子也更有說服力,人看見小孩掉井裡心有不忍,看見動物哀鳴心有不忍,看見花草樹木被折心有不忍,看見瓦石破碎心有不忍,這些都是在用心之時動念之前的,所以性善我更傾向。

18樓:歪比巴卜

人的本性怎麼可能只有一邊hh這根本就是個偽命題。

人其實就是高階動物,獸性才是本能/本性。

通過比較證明自己更強(族內競爭)

餓到極致對身邊人也可以下手(狩獵生存)

男性的力量更強,在外面工作(雄性優勢)

出軌(繁衍本能)

搞小團體(村/城/國/星球)(族群意識)

當外敵入侵時由一部分人不畏生死保護人民(種族延續)

人原本就是在自己沒關係的時候不介意幫一把,在自己遇到危險的時候如果能夠得救就會把別人推出去的存在,而能約束這個的不是法律,法律禁止不了對死亡的恐懼,真正能穩定約束本能的惡的,是道德和愛。

然而現代社會直面死亡的概率比較小,所以法律對大多數民眾都會起約束效果。

同樣是懦弱,有人因為害怕死亡傷害別人,忘記禮義;有人害怕違揹人性違背法律下意識不敢傷害別人。這就是教導的力量。

雖然真正的高尚,都是自發地犧牲,而不在於被迫犧牲。

但對普通人有高尚的要求也很離譜,所以要求只能是,至少要有遏制自己惡的本性,發揚自己善的本性的意識。

儘管如此,遇到危險,還是請在不主動傷害別人的前提下優先保護自己,這不是惡,這是人類自我的甦醒,而如果意識不到自我,真的能被稱之為乙個人嗎?還是一群人類中的乙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意義,每個人的發聲都有每個人的意義。

在擁有足夠的力量的情況下,再去救別人,這才是善,逞強不算,善的意識是要有善的行為和善的結果互為支撐的。想救沒救也不能稱之為惡同理。

19樓:泰山

事物是矛盾的,有陰就有陽

那麼人性,有善就有惡

人之初性本善,這個善,如果是善良的意思,那麼這句話就是錯誤的。

人性即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

修行就是去善揚惡的過程。

任何只說一面不說另一面的做法,都是詭辯,或者耍流氓。

20樓:凡星

無善無惡。

不信?那請給善和惡乙個標準。

如果殺人犯是惡,那麼沒有殺過人的人都能算是善嗎?

如果殺人犯是惡,那麼殺過幾個甚至是幾十個侵略者的保家衛國的軍人算是惡嗎?畢竟,侵略者也是有親人、朋友、父母的呀!

所以,善惡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呢?

人之初,性本惡?還是性本善?

兜爸 同時,區別動物性和人性是理解善惡的根本。我認為,人生而為動物,後天環境影響才注入人性。天生的動物性有哪些呢?就一點 慾望。有食慾,安全需要。這些是善嗎?這些是惡嗎?其實我們只是善惡的標準不一樣。對於人之初的認識是一樣的。 黃隨求 自效能含萬法,名含藏識 若起思量,即是轉識。生六識,出六門,見六...

辯論題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

與你同行 我認為,人之初,性本惡。從小到大是乙個由善到惡的過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生來會打洞,一句俗語就可以界定未出生的我們的性質,長大後就不一樣了。小時,我們蹲在一旁捧著吃的喝的,親朋好友打趣道,這些都給我吧,其一無一例外,沒有哪個小孩願意去分享,自私自利是從小就開始的惡。再大些,到了上學...

人之初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呢

吳軻 斯得哥爾摩綜合症 皮格馬利翁效應 踢貓效應 欺軟怕硬 迷信權威 人云亦云 得寸進尺 追漲殺跌 公升公尺恩斗公尺 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請補充 Wonder 知道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後面一句嗎?那就是性相近,習相遠。我贊同後面這一句。人自出生,心都是純白的。沒有人生來是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