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初到底是善還是惡?

時間 2022-01-10 01:35:51

1樓:老實人因材施教

性善性惡的爭論,古已有之。中國講性善,所以集體主義,西方講性惡,必然個人主義。

就如同市場和計畫都是資源配置的方式一樣,性善和性惡在一定意義上也是沒有好壞之分的(主要是道德上)。殺人不對,但在戰場上你殺的越多,貢獻就越大,戰鬥英雄啊。性惡的資本主義成就了現在世界上物質的繁榮,性善的程朱理學「存天理,滅人欲」造成了不少悲劇。

所以啊,性善也好,性惡也罷,各歸其位,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就好。道德也好,權力也罷,都要關進制度和法律的籠子裡。

2樓:世界原由自己開

當自己的認知以為有是本性,此即性惡;此乃初級智慧型。當自己的認知上公升到以為無是本性,此即性善;此乃中級智慧型。當自己的認知明白了大聖人如老子所說的渾心大我是本性,此即無善、無惡,即善、即惡;此乃最高智慧型。

3樓:貝筱頎

當然是善。

乙個剛出生的嬰兒你說說有什麼惡?

呼吸?哭?

如今在網路上遇到的「熊孩子」什麼的,雖然表面上看上去是「惡」,但那是「知惡行惡嗎?」

那是沒有人「教(jiào)」!

現在,該當如何?

人性到底是主善,還是主惡?

神秘嘉賓 人是動物,動物本性,或者天性,沒有善惡之分吧。比如,獅子殺了一頭野豬,是為了哺育小獅子,但餓死了小野豬。你說獅子是善是餓呢。同樣有錢的人賺了很多很多錢,有錢人的小孩得到了很多物質,全世界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有錢人得到的多,另一幫人就少,裡面有可能就有自己小孩餓死的,是不是有錢就是惡呢。 Ts...

人到底是本惡還是本善?

乙隻小恐龍 當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問過自己。是好是壞?是善說實話,人和地球其他動物的,無非就是人的腦部較為發達。其他沒有任何外在因素加成。 大帥 人本無善惡,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下,接觸到的人和物,從而產生對世界不同的認知,會造就不同的人。正如佛家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什麼算善?什麼算惡?...

人性是善是惡?

個人目前的認識是,人性本來是中性的,沒有善惡的說法,善惡的評價都是後期加上去的,善惡的評價是一種形而上的觀念,如果創造定義為善,那是否毀滅就意味著惡?這顯然不符合現實。乙個人正常出生,然後正常生活一輩子,然後老死,是 善 終,那這樣去描述善的話,那麼促使生命消亡的因素是否就是惡呢?當哲學上的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