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說「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那讀萬卷書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30 21:53:30

1樓:

1、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兩句話中的萬卷書的含義不同的。用第2句中的萬卷書套入第1句中的萬卷書解釋就會有問題了。

第1句話的真傳是指解決乙個問題的答案,這個答案的特點是簡潔明確,一針見血,不廢話,化複雜為簡單,所以稱為一句話

然而,人們在這個世界的生存遇到的難題不是只有乙個,真傳一句話這個一句話不是可以解決所有人都能遇到的所有問題的答案。

我們通過閱讀書籍來學習知識本身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的。

在實際生活中,無論是生活,學習,工作還是其他,遇到的難題會有很多,花費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大的利益是我們希望解決難題的目的,在這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很有必要了,因為別人遇到的難題在概率上,是對自己今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是有借鑑的意義,有時候,甚至不用改動,直接照搬,省時省力就能解決問題,而不是大費周章,還面臨著很大的失敗的風險,所以在這點上,你很容易就會看出了,第2句的萬卷書就是解決很多個問題的答案的總和的意思。

如何在人生中做到讀萬卷書

青木 百千萬只是虛數?是想讀這個萬還是讀書呢?讀書的方法形式多樣,僅限於個人意願自己狀態 時間精力等 個人認為,讀書自己開心就好啦,願意休閒的休閒,注重實用功利的也是好事,不願意碰也沒必要強求。 陳愛錢 讀萬卷書的意思不是在於你讀的書是不是超過一萬本等等,不是說你讀的書很多 而是你能堅持讀書,只要堅...

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那個重要?

讀萬卷書 認知 和行萬里路 實踐 屬於 知行合一 的陰陽兩面,相輔相成。對於有些人,或有些職業,或有些情景,讀萬卷書會稍微重要些 反之,行萬里路稍微重要些。更多的情況是要知行合一,學知和實踐相結合。走乙個極端,只讀萬卷書或只走萬里路很可能效果都不太好,但不排除有些極端例外情況存在。就好像有極個別人是...

讀萬卷書 書好找行萬里路 路怎麼尋找?

牧野流笛 這個涉及到幾個維度交叉的問題,就拿兩個比較重要的維度來說吧 年齡和背景。如果你家庭不算富裕,普通老百姓,也就是出了大事只能找人湊錢或者找人託關係的家庭,那麼應該先讀萬卷書,用學識作為敲門磚躋身富裕或者上層社會,這樣你才有了行萬里路的機會。要不然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受累的是你的家庭和你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