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科技時代是否還有必要讀萬卷書?

時間 2021-06-03 14:06:52

1樓:梁泰坦

我覺得題主的問題是,在所有資訊都能快速搜尋到的前提下,努力對大量資訊進行閱讀並且記憶還是不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嗎?如果題主的意思是這樣的話。那就很奇怪了,因為這兩者不是因果關係的麼?

資訊爆發帶來了惡性迴圈,這是不容置疑的。

2樓:karel

我認為還是很有必要的,當下的資訊科技所提供的資訊都過於碎片化和表層,靜下心來讀書可以更完整全面深入的獲取資訊和其中的內容,也壓制住了浮躁的心態

3樓:明詰

為什麼不需要呢?

譬如學生學習。既然老師已經對知識了然於胸,學生們是不是可以不用學習不用掌握知識點?自然不是了,因為面對試題的時候,只有對知識有足夠的積澱和深入的理解,才能有效篩選相關知識點並應用它們解題。

同理,計算機懂得再多,那也是人家懂的,不是我們所有的。我們如果沒有知識積累,將用什麼解決實際問題?

如果有一類人不學無術,讓計算機為自己工作而自己坐享其成,那麼這類人就失去了在社會中的價值,其社會地位將漸漸降低。所以,至少要看IT方面的書吧?

另外,總不能全社會的人都去學科技、控制計算機吧?我們還需要平衡科技與倫理,還需要有人味的藝術創造,還需要追求個人全面發展呢。故而,其他方面的書,我們也需要涉獵的吧?

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九霗

雖然現在是資訊化時代,但是還是會有人讀名著來提高自己的修養,讀萬卷書,是來提高自己的內部修養和品德,而資訊科技是在表面上給我們的生活提供方便,如果在資訊化時代我們不再讀萬卷書,不再讀那些名著,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缺少一些活力、色彩。

5樓:「已登出」

依照你問題延伸下去的意思就是,資訊時代能夠通過網路檢索很快得到你所需的知識或者觀點,所以就沒必要再去整本整本的看書了。

不巧的是,無論在什麼時代,人對知識的繼承和發揚,都需要通過整體性的方式和結構來推動。一萬個知識點和觀點,只是乙個個智識孤島,不能形成體系。

事實上,即便是在無網路時代,很多博學的人也並非什麼書都看過。有些時候,他也需要到書海中去檢索,只不過相對於現在的網路,那種速度相對變慢了。

所以,只通過網際網路得到的資訊,某種程度上不全面,如果你想在某一領域深入研究,還是需要看整本整本的書。當然,不限於是紙質版還是電子版。知識的本質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不要被它的載體所迷惑。

你可以把網際網路上的各類資訊,想象成各種書目的索引,你需要了解哪乙個方面,順著它往下找就對了。

畢竟和古人比起來,他查了一年可能都還沒得到的資訊,現在的我們或許幾分鐘就搞定了。這不幸福嗎?

資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還有沒有必要使用簡化字?

光速漫遊者 甲骨文,金文,鳥蟲文咱不說了,就說大篆吧,論逼格論歷史論來頭不比繁體字高桿許多,秦始皇統一之後,全給廢了,這也是老祖宗啊,怎麼沒人心疼它?說真的,如果沒有小破島上這群人,或者這群人敗得沒有這麼快 他們本來也是要搞簡體字的只不過沒來得及搞就被趕跑了 根本就不會存在什麼簡繁之爭 繁簡之間最大...

澳洲留學打算讀資訊科技專業,這個專業怎麼樣?塔斯馬尼亞大學和費林德斯大學哪個比較好?好就業嗎?

艾雪梨 大鴨梨 資訊科技專業一直是最火爆的專業,尤其是現在技術和生活密切相關的時代,就業機會也會更多一些。2個城市對於相關人才都有需求,就城市大小來看,阿德萊德會人更多一些,就業機會相對多一些。對於課程來說,都是ACS協會認可的,根據你之前的學歷背景,再看看課程設定,看看哪個更貼近自己 迪克森耶 資...

想去讀軟體工程系需要在高中資訊科技課花多大功夫?

我個人感覺不需要!可能各個地方不一樣,我在上高中的時候資訊科技科也就是我們口中經常說的電腦課,我在上高中時候電腦課就是學一些word,excel很基礎的一些東西,那時候最喜歡上電腦課了,因為教的東西簡單,沒有什麼實質性內容,上課就是玩掃雷。我現在就讀於傳智學院軟體工程系,大一,也算是剛剛才開始接觸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