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意義在於什麼?

時間 2021-05-29 22:38:31

1樓:韶華

明朝,董其昌《畫禪室隨筆——卷二》中有「昔人評大年畫,謂得胸中萬卷書。更奇,又大年以宗室不得遠遊,每朝陵回,得寫胸中丘壑,不行萬里路,不讀萬卷書,欲作畫祖,其可得乎?」

董卿曾經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我們能夠擺脫的是什麼,侷限和狹隘,所以我們最終是要在相互的溝通、學習、交流當中看到自己的侷限,去不斷地進步。」

她總能說出別人說不出的道理,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可見,乙個人走過的路,讀過的書都藏在她的氣質裡。

古人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須躬行。其實用四個字來概括就是:知行合一。

董其昌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無論是讀萬卷書,還是行萬里路,都是為了讓我們擺脫自己的侷限和狹隘。

所以,讀萬卷書,還須行萬里路。

2樓:我會魔法

書讀多了會知道各個方面的很多資訊,會知道別人吃過虧,給自己做事時提供借鑑,會知道別人做事情的方法,使自己能夠很好的處理自己的事情,會學到很詞語,成語,俗語,典故,使自己說出的話更有水平,不至於全是大白話,更重要的事自己知道的多了看的更開了,做事更有格局了。

行萬里路,可以豐富自己的視野,並且在旅途中,能夠通過自己看到的人和事,更加深刻的理解自己在書學到的東西,實現知行合一。

古人為什麼提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胖手瘦 1.大丈夫就要讀書,就要讀很多書,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暫,我覺得唯一可以改變我們的就是書籍和知識,因為書本裡面的財富是無價的,只要你學到了那就是一生的財富,不斷的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讓自己更優秀。2.我覺得作為乙個男人就是要讀奇書交好朋友,然後用自己的知識去報效國家。走遍山山水水,要看盡人間的...

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那個重要?

讀萬卷書 認知 和行萬里路 實踐 屬於 知行合一 的陰陽兩面,相輔相成。對於有些人,或有些職業,或有些情景,讀萬卷書會稍微重要些 反之,行萬里路稍微重要些。更多的情況是要知行合一,學知和實踐相結合。走乙個極端,只讀萬卷書或只走萬里路很可能效果都不太好,但不排除有些極端例外情況存在。就好像有極個別人是...

讀萬卷書 書好找行萬里路 路怎麼尋找?

牧野流笛 這個涉及到幾個維度交叉的問題,就拿兩個比較重要的維度來說吧 年齡和背景。如果你家庭不算富裕,普通老百姓,也就是出了大事只能找人湊錢或者找人託關係的家庭,那麼應該先讀萬卷書,用學識作為敲門磚躋身富裕或者上層社會,這樣你才有了行萬里路的機會。要不然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受累的是你的家庭和你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