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真的不如行萬里路嗎?為什麼?

時間 2021-06-02 06:41:34

1樓:smile

是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都重要,是否同等重要就要看個人了。我偏向於行萬里路,對於現代人而言,碎片化的閱讀方式已經成為我們閱讀的習慣了,人們每天都在汲取新的訊息,都在了解新的事物,這其實也算是讀書?讀書不是單一的從書本上獲得知識,在行走中也能有所收穫。

對於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去往偏自然景觀的地方去旅遊,因為人文景觀確實很多都看不懂,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這也是我很苦惱的一件事情。但這並不意味著唯有讀書才能解決。讀書也分讀真書和假書,讀書貴在領悟,在路上其實也能領悟到書本上的知識,甚至能收穫書本外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實踐有的時候比理論重要。你要明白你讀書的目的,你為什麼要讀書,讀書貴在悟,形式並不重要。所以也沒必要糾結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的重要性,你覺得哪個重要就去做哪個吧,兩者都重要。

2樓:x衣袂飄飄y

要知行合一,知道做不到,等於不知道。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貴人相助。

哪個更重要是偽命題,其實,都很重要。

不管是讀書、行走、閱人這些都是幫助你提公升的途徑。可能有的人擅長從讀書中提公升,有的人擅長在閱人中提公升,更容易從某一渠道中養成自己的優勢。但各有各的好,不可偏廢。

比如說創業,專案、團隊、資金,問哪個更重要的問題都很無聊,明明是缺一不可的。

有好團隊有充足的資金,找不到好專案能成功嗎?一樣不能。任何乙個環節出了問題,專案都是運營不起來的。

所以,缺什麼什麼最重要。缺好專案就去找、缺好團隊就去找、缺資金就去找,創業就是在不斷解決這個缺什麼的問題。當然,創業成功的人一般還是在某乙個環節上有特別突出的優勢的。

所以,書讀少了,就該多讀書,路走少了,就該多出去走走看看,人閱少了,就該廣泛結交與人多打交道。

當然,知行合一很重要,知道做不到,還是等於不知道。

3樓:宋磊

讀萬卷書相當於求知,行萬里路相當於求實。

讀書再多,最終也是要去工作的。行萬里路相當於成果轉化的過程,在旅行的過程中,快速的把所學轉化為行動,更深刻的體驗到世界的美好。

其實這前後兩句是併聯的關係,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都是擴充套件想象力和增加認知的方法。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這句話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又或者說是不是要達成某種條件?

陳崢 這個問題有兩種解釋方法 第一 這是認識論中的兩次飛躍 讀書是最低成本獲取知識了解世界的方法,但是這個方法有乙個弊端,就是這是感性的認識,是不夠全面的,所以有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而行萬里路便是把這個感性的認識上公升為理性的認識,真正的去感觸,而不是空想。這是第一次飛躍 轍生十有九年矣...

怎麼來理解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家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領悟 ?

論語的前面寫的就是這個,而且寫的很清楚。關於讀書,交友,遇良師,自己如何格物致知。我的理解是,你如果只是自己讀書是不夠的,還需要跟不斷跟朋友進行學術交流和互動來了解他人的想法觀點來反覆論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不過光這樣也還是不夠的,因為學習知識或多或少也是有喜惡之分的,如果有個良師指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

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那個重要?

讀萬卷書 認知 和行萬里路 實踐 屬於 知行合一 的陰陽兩面,相輔相成。對於有些人,或有些職業,或有些情景,讀萬卷書會稍微重要些 反之,行萬里路稍微重要些。更多的情況是要知行合一,學知和實踐相結合。走乙個極端,只讀萬卷書或只走萬里路很可能效果都不太好,但不排除有些極端例外情況存在。就好像有極個別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