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那個重要?

時間 2022-01-12 07:17:39

1樓:埊觀度EP李

讀萬卷書(認知)和行萬里路(實踐)屬於「知行合一」的陰陽兩面,相輔相成。

對於有些人,或有些職業,或有些情景,讀萬卷書會稍微重要些;反之,行萬里路稍微重要些。更多的情況是要知行合一,學知和實踐相結合。

走乙個極端,只讀萬卷書或只走萬里路很可能效果都不太好,但不排除有些極端例外情況存在。就好像有極個別人是文盲不識字,更別提讀什麼書,但一樣可以當老闆把生意做得很好。這種情況好多行業都存在,雖然說佔比例很小。

——關鍵還是看人,也看行業和職位。

更進一步說,讀萬卷書應不僅僅指看書,還包括對事物的其它一切認識手段,聽知識技能等等。乙個人能在乙個行業做得很好的話,相關方面必備的認知也一定在平均水準之上。——這樣來說,最終認知還是要和實踐想結合,即知行合一方能大成。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光說不練是假把式,算不得真知。同樣,認知不夠硬幹是蠻幹。

乙個字概括「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不同的度,而且這個度很可能是變化的。

2樓:雪桃

同樣重要。

讀書是一種習慣,甚至是生活的一部分。養成讀書的習慣很重要,人大了,事多了,留給自己思想的時間少了,所以多找點時間讓書陪伴思想。

行則是生活必備。你每天都要行,只是行的質和量的問題。量每天必備,但是質不一定。

這就需要自己利用休息時間去提高行的質。但是並不一定,有的人行的一些地方就已經達到質。而這種質則需要自己去把握。

行萬里路,並不代表你走的多就見識的多,走的少見識的少。而是你每到乙個有意義的地方,你能記錄下來它對你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有時候眼睛是替你欣賞學習,但也有時候你的其他五官,有回記錄下來,同樣筆永遠都是你的影子。

3樓:神燈神燈神不楞燈

沒有重要和次重要之分。

讀萬卷書是為了更好的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也驗證之前讀的萬卷書。

例如:當你看了河西走廊的歷史,去到河西走廊,你會發現你的認識和現實在一起重疊了,書裡的東西,走進了現實,更有旅行的意義,會被歷史帶來的時空迴響深深震撼,雖然那個時空再也無法複製,但是你可以感受到那個地方的輝煌和落寞。

讀萬卷書 書好找行萬里路 路怎麼尋找?

牧野流笛 這個涉及到幾個維度交叉的問題,就拿兩個比較重要的維度來說吧 年齡和背景。如果你家庭不算富裕,普通老百姓,也就是出了大事只能找人湊錢或者找人託關係的家庭,那麼應該先讀萬卷書,用學識作為敲門磚躋身富裕或者上層社會,這樣你才有了行萬里路的機會。要不然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受累的是你的家庭和你心靈...

年輕人讀萬卷書重要還是行萬里路重要?

魏剛 小時候經常聽到一首歌 走四方,路迢迢水長長,看斜陽,一村又一莊。相信很多人的心裡都曾有過乙個夢想 走出家門,遊覽名山大川 名勝古蹟,古訓曰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就蘊含著這樣的情懷。我們所需要的,有時候也只是要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有出路,只有走出去才有思想,才有想法。蜷縮在自己的殼裡邊那樣只會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這句話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又或者說是不是要達成某種條件?

陳崢 這個問題有兩種解釋方法 第一 這是認識論中的兩次飛躍 讀書是最低成本獲取知識了解世界的方法,但是這個方法有乙個弊端,就是這是感性的認識,是不夠全面的,所以有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而行萬里路便是把這個感性的認識上公升為理性的認識,真正的去感觸,而不是空想。這是第一次飛躍 轍生十有九年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