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誰還在讀四書五經?

時間 2021-05-05 20:54:27

1樓:Chuchy

讀過四書五經就會發現中國從封建社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是有道理的;儒學有利於哪些人,不利於哪些人;為什麼會有反儒運動,又為什麼會有唯儒獨尊,讀過之後就明白了。前提一定要處在中立態度,具有理性和嚴謹性。中中國人就是太感性了, 別人都說好那就是好,這是不對的。

百家爭鳴,推陳出新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孔子也不是中國唯一的思想家,只是他的思潮正正適合那個時代,儒家墨家法家道家各家各派都有其獨特的長短。

2樓:雪熊真人

以四書五經為代表的經典著作是我們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這些經典告訴我們中華民族的源頭在何處,換而言之,如果沒有這些經典,就沒有中華民族。所以今天我們在學校裡依舊要學習這些經典,這是為了不使中華文化斷絕。

有一些道理看起來無需言表,順理成章,實際上,這是因為千百年前先賢早就將這些道理總結出來,並深深刻入了我們的民族基因。民族的思維模式和生活方式影響著每乙個人,但我們自己可能感覺不到。

中華民族之所以是中華民族,是因為我們有獨特的、悠久的、光輝的民族文化,這種文化不是突然形成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型積累下來,流傳至今的。所以我們過去讀經典,今天還要讀經典,只要中華民族尚在,經典就會流傳。

但經典並非一成不變的,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每個時代的人們都能從中吸取智慧型,根據當時形勢對這些經典進行闡釋,使經典為我所用。我們研究經典不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將來。

誰說四書五經沒有研究價值,是愚昧無知,是數典忘祖,是狂犬吠日。

如果說經典只有研究價值,其實也沒什麼,因為大多數古人舊著及今人新作,連研究的價值都沒有。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四書五經是什麼?

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 六經 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後來 樂經 失傳了,就變成了 五經 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 四書章句集注 包括 大學 論語 孟子 中庸 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 經史子...

如何看待四書五經無用之說?

情商太低,眼界太低的人,看經典的書看不懂,看不懂不去深究考察,就甩個問題,來找跟自己一樣愚蠢的人共鳴,請問這樣的人是不是很愚蠢? 鍾華 對古代經典的判斷,不同的視角會導致不同的結論。如果有人說四書五經無用,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有其道理。如果有人說讀四書五經有害,可能也是一種智慧型的回答,並不一定是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