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五經於當今社會的價值?

時間 2021-11-04 14:04:25

1樓:小吳哥哥

對於當今社的價值太大了!宋朝趙普說過,半部論語治天下!

就拿論語的六言六蔽來說

子曰: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對曰:

未也。居,吾語女。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

大意是說,如果你沒有去學習讀書,做個善良的人都做不到!

假如你看到乙個很可憐沒腿的人找你要錢,你給了!這個沒腿的人又找下乙個人要,這個人經過觀察發現這個人手臂細而又無力,然後在看其沒腿的地方很粗。他馬上就想到這個是假裝可憐的,因為沒腿的人手一定粗大有力,行動全靠手!

他就不給說這人是假的,結果脫開褲子一看果然是裝的!

你因為沒有學習對真可憐假可憐分不清給了那個假可憐人錢。助長了歪風邪氣,有些人就會想假裝可憐能賺那麼多錢。而我累死累活才勉強生活,要不我也假裝沒腿的可憐人把!

你說是不是你的錯?

四書五經對當今社會,有沒有價值?在下送你一句論語為政中的一句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樓:庸和書院

這個題目有點大,也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可以解決的,四書五經裡面的很多原則,注意是原則,都對當今社會個人的修身,正心,處事以及大至公司團體的領導和建設,以及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民族問題,外交問題等等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這要看個人的智慧型及運用,非食古不化者所可及也。

當今社會,讀四書五經等古書有什麼意義?

穢土轉生李狗蛋 讀了書長見識,就不用問讀書有什麼用了,起碼不會鬧一些自扇耳光的笑話。指商為韓 好了,玩笑結束,開始嚴肅回答這個問題。道可道,非常道。文字是乙個不太完美的載體,當使用文字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記錄下來時,它有可能已經失真了。別人翻譯 解讀時,它又失真了。你再去理解別人給你的解讀,它又又又失真...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四書五經是什麼?

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 六經 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後來 樂經 失傳了,就變成了 五經 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 四書章句集注 包括 大學 論語 孟子 中庸 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 經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