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四書五經一種什麼體驗?

時間 2021-06-01 00:11:36

1樓:齊云

至少讀懂了能自得其樂,能學以致用。拿春秋中鄭伯克段於鄢來說,讀完了知道武姜偏愛小兒子,老大心思深沉,按而不發,並誘使老弟犯錯,接著按律處之,別人便不會說老哥欺負老弟,有了好名聲,又暗脅老媽以令老弟,老弟只能遠遁之,謀不可不謂深矣。手下考叔深知老大心裡,便借孝順老母親引老大主動說出『不到黃泉不想見』的愁苦,再把想好的辦法告之,悄無聲息地完成了拍馬屁之舉。

舉這個例子想說明讀書最重要的還是要讀得懂,讀得津津有味,又怎會讀不下去。個人經驗來說,《易》如果讀得懂,其他讀起來如劈瓜切菜,否則,可能也只是一知半解,不能見全貌,能熟讀背誦只是錦上添花。至於怎麼用,讀懂了也就會用了,但絕不是給人灌雞湯或者擺攤算命。

2樓:愛吃菜

四書五經並不是給普通人讀的,普通人讀起來會很無聊。

上邊這句話是陳述句,不是嘲諷句,不必多想,就是字面的意思。

為什說普通人看不懂?

儒家所有的書都只講了乙個字:愛。

王陽明:「我只知乙個天理!」

君子,應劫而生,乃是愛之魔。以愛為食,成長為後天聖人。

四書五經,它們是給立本之後,想要快速達到不惑境界的小君子們讀的。

因為這時候小君子們會疑惑。疑惑什麼?疑惑自己是不是有精神病了。

其實,人如果到了「盡性踐形」,也就是不惑境界後,也就全通了,沒什麼精不精通、循序漸進的問題。不惑境界,謂之美。

所以說書拿起來看了沒感覺,沒有痛哭流涕欲罷不能的感覺,就不必再看下去了,讀之無益。

如何才能看懂:

「不以小善而不為之。」

「盡心而知性。」,此處立本已成。

「存心養性。」

「夭壽不二,修身以俟」,不惑境界。

以俟什麼?順天承命,謂之大。

子曰:「知天命。」

到此境界就可以後,後邊的沒必要了。一是難達到,二是不需要。

至於立本是什麼意思?可以搜尋『終極關愛』,大概是這個詞吧,神神叨叨也夠難聽的。

警告好奇的小傢伙們,十分喜歡和讀通四書的人就不是正常人。尼采:「偉人其實並不偉大」,他是對的。

另外,尼采死於『盡性踐形』這一關,雖然他度過去了,可是也被折磨而死:君子不可無友!

君子不可不無友?因為立本之時,他已經不是正常人了,而且此時非常脆弱,需要報團取暖,直到不惑境界:弘、毅。弘毅便是不惑的特徵。

什麼時間不惑境界?請讀《愛蓮說》一文。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與眾不同,和當真的與眾不同了,就會知道那有麼可怕...君子雖好,但沒人想第二次嘗試成為的君子的過程。)

3樓:流珠君

不敢說精通,只敢說讀過,但,也有很大幫助。

最大的幫助就是遇事不惑,認定對的事就會去做,而且每次做事,都會反思,用裡面的標準衡量自身。

4樓:光明

精通「四書五經」不一定就要對《四書五經》非常熟,就好比很多不認字的人,他們卻能在生活中做到仁義禮智信等,雖然自己不知道,但我們可以認為他精通四書五經。

5樓:

利益相關:雖不是精讀,但是背完算嗎?

北京大學中文系在讀研究生,本科港中大,大二下學期準備考北大中文系,花了乙個學期背《四書五經》,直接背。全部大概22萬字,以/分鐘,就算很流利的背誦或者熟讀大概要22小時。沒那麼計算過我背出來大概多久,但背完之後,大二結束到大三暑假曾花一周時間默寫!

(不是全對,有很多錯字)。

體驗就是:因為自己會背了,然後搭地鐵什麼的,不想玩手機的時候會默背,然後現在越來越熟練,感覺很有成就感。還有就是被同學偶然知道我會背《四書五經》,會誇我。

沒有很特別的感覺因為要背的東西還有很多,能理解能自己寫出來的,還有能發c刊到手軟的人,我才覺得是真厲害……

6樓:

從小到大,我被乙個德中國人和他的信徒們灌輸了桃花源思想,我認為這是至高無上的真理。今年我三十歲了。突然發現我想要的東西,德中國人給不了我,他的信徒們也給不了我,那深深刻在我靈魂深處的記憶,正是「故紙堆」裡的「之乎者也」。

7樓:寧采臣

了解四書五經其實是一件挺舒服的事,這個過程是舒服的。開始可能會有點煩躁這樣的情緒,但是讀起來對自己是一種提公升。

挺修的。為人處事沉靜了很多。

8樓:龍主

二十幾歲時寫過一本簡單介紹四書五經的書,現在看書少的人也基本難看懂。兩點∶第一精通都是相對的,把這個時代踩在腳下或這個時代最高研究水平的人和你齊名,可以算是精通了,或者這個時代就是集大成者的時代,站在前人研究成果的相容幷蓄之上,自然稱得上精通。第二有什麼生活體驗,從古至今,經學思想從萌芽發展到百花齊放又一支獨大又添枝加葉任意塗抹各為所用爭鬥不休,因此對待新事物也是秉承包羅永珍無所不容的態度,行事為人趨於癲狂,較少單純敬意。

劉申叔一九一八年看到這個問題時,有可能這麼說。

9樓:頤安

&&&現在四書五經除了《易經》已經全部讀完了,《易經》屬實是資質太淺看不懂。其實四書五經也只是粗讀,不是精讀。(粗讀和精讀的差距是非常之大的,個人認為讀書講究的還是溫故知新,盈科而進。

我的座右銘)除此之外還讀了很多本元雜劇。而《傳習錄》、《文心雕龍》、《道德經》、《板橋雜記》、《小窗幽記》也有讀完,還有一些讀過的古書,我也不記得名字了哈哈。

現在對四書五經裡曾經覺得沒用的《詩經》、《禮記》、《尚書》有了全新的認知。這三本書確實可以稱之為研究歷史的瑰寶(當然呂氏春秋也是的,只不過寫於春秋筆法下的歷史很多事情都很隱晦,不夠透明,所以和史實是有出入的),因為最近在寫書,目標是將中國古代史寫完,當然我寫的只是節選彙編,以我的水平和精力不可能每個歷史人物都涵蓋到。目前寫了五萬九千字寫到了東周的周襄王,周朝之前的夏朝、商朝記錄都很詳細,但對三皇五帝的紀錄就比較混亂不全(之後應該也不會重編了,排版太累。

)說回到周襄王,裡面有一段周襄王拒晉文公請「隧葬」的對話非常精彩,因此打算再花時間把《古文觀止》也讀了。因為那段對話就出自《古文觀止》裡的「襄王不許請隧」。

距離寫下前文已經時隔兩年了,如果現在再問我讀四書五經是什麼體驗,我覺得之前的回答膚淺了。因為最玄奧的《易經》我並不能讀懂。本我就是見聞無多之人,待有朝一日我能讀懂《易經》之時,再將我這記敘譾陋的回答予以完善吧。

10樓:舍衛國趙長者

四書是教材,章句集注是必背知識點。往年的試卷是真題模擬。至於五經相當於有可能考到知識點的課外閱讀。前清也沒有多少秀才能精通五經,詩經能背能解就很不錯了。

11樓:公尺瘋子

都沒有人說嘛!那我要拋磚引玉了!答案就是什麼都改變不了!

想要靠儒家公升官發財就不要想了,事實上你就算精通六藝,在古代社會也不一定能養活自己。顏回學富五車,怎麼樣呢?居陋巷,飯疏食。

更何況現在是乙個法家社會,民貴君輕不流行了。(其實歷史上沒有流行過,中國從來沒有乙個皇帝實現過儒家社會)但是,為什麼還要讀呢?因為讀了以後,你就不是這個世界的「打工仔」。

你就變成真正有思想有道德的大寫的人了!你知道怎麼思考,什麼是對錯,什麼是仁,怎麼對別人,怎麼對世界。讓你自己知道這個世界只要按照儒家思想這麼治國,就能變成大同社會!

就能實現共產主義!為什麼孔子孟子這麼辛苦?漂泊一生,還被說成喪家狗?

但他們不後悔。知其不可而為之!不感動嗎?

我在乙個答案裡說過他們都有中二病的。事實上,哪個知識分子沒有中二病?沒有中二病就是孔子說的小人儒。

他們只知道像螻蟻一樣的生活嘛,把巢穴搞好一點,吃身邊的一些腐肉。沒有一點使命感,沒有一點不平則鳴的責任感,那讀再多書都是小人儒!(三年學,不至於谷,不易也)

12樓:六月

大齡青年在剛開始面對四書五經的時候,就好像少年派掉進了大海浬,迷惘的不要的不要的,讀幾頁就想狗帶了,完全不知所云。於是乎大齡青年開始沉著冷靜臨危不亂急中生智,從白話翻譯版本著手,越讀越不對勁,和出門左拐新華書店門口擺著的暢銷書一樣,只見雞湯不見雞肉,不禁令人懷念起小時候抄寫名人格言的那段美好時光。得人指點可從註解版本開始,不料幾千年下來靠註解謀生的人太對太多了,但又無他法,只好選擇粉絲較多的各類版本啃一啃,啃完之後終於有種發現雞骨頭的感覺。

但始終想不明白這幾根雞骨頭有什麼可以值得舔了一遍又一遍的,邊想邊舔,邊舔邊想,默默的記住了好多。有時候看著看著忽然傻笑起來,有時候讀著讀著忽然感慨起來,有時候生活工作經歷到什麼又忽然想起來書上的話,這個時候才終於有所領悟,四書五經真的是博大精深,絕對不是假的!

精通四書五經上天入地無所不能,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輕輕鬆鬆,簡直是逆天的存在啊!到最後你就得道公升仙了!

至於那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孔子說了,吾道一以貫之。能懂的人都早死了。互勉。

13樓:楊玉

2020-03-09

《大學》者,其旨(旗幟,啟智)在大。

《中庸》者,其用在行。

《論語》者(大家對同乙個事物的看法,輪著說),其學在市。

《孟子》者,其精在辯。

《尚書》者,其用在朝。

2016-01-29

其實你只要讀過幾遍四書,大概就可以自稱 「精讀四書五經」了現實中那些講國學的教授,基本上也少有讀全過四書的。

2015-09-05

遇到不喜歡讀書的人。會說:都知道你有文化,就別在我們面前顯吧了

四書五經是什麼?

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 六經 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後來 樂經 失傳了,就變成了 五經 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 四書章句集注 包括 大學 論語 孟子 中庸 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 經史子...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都有誰還在讀四書五經?

Chuchy 讀過四書五經就會發現中國從封建社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是有道理的 儒學有利於哪些人,不利於哪些人 為什麼會有反儒運動,又為什麼會有唯儒獨尊,讀過之後就明白了。前提一定要處在中立態度,具有理性和嚴謹性。中中國人就是太感性了,別人都說好那就是好,這是不對的。百家爭鳴,推陳出新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